052是什么意思(车牌052是什么意思)

我们都知道,整个地球大约百分之七十的面积都是海洋。在二十一世纪,各个世界大国更是将发展海洋战略定位为核心目标,因此说,打造一支强大的具备远海作战能力的海上军事力量必不可少。尽管中国海军在发展时间上要比其他主要国家晚一些,但我们充分发挥了后来居上的优势,一举成为近年来建造军舰最多的国家。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海军近15年来下水了至少275艘各类型舰艇。这么多新的舰艇,其中大部分都是驱逐舰,而且大部分都属于052系列驱逐舰。

驱逐舰可谓是海上作战或者执行其他任务的一把好手,单独一艘驱逐舰可以执行简单的护航护渔,巡逻警戒任务。多艘驱逐舰就能组成驱逐舰编队执行更高层次任务,甚至说为航母编队护航,因为驱逐舰同时具备防空、反潜以及反舰的能力,简直就是海战中的多面手,非常好用。在我国现代海军体系中,驱逐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缺失不得。从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以苏联科特林级驱逐舰为基础发展了051型导弹驱逐舰,排水量3800吨,先后建造了17艘,目前已完全退役。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国又发展了052型系列驱逐舰,有052、052B、052C和052D等多种型号。近几年又有了055型万吨驱逐舰,目前已经下水8艘。完全可以将中国海军驱逐舰的发展看成是中国海军发展的一个缩影。

细心的人们发现,我国的驱逐舰总体型号非常少,至今只有051、052和055三个系列,而且每个系列的差异巨大。例如上世纪70年代服役的051型驱逐舰与本世纪初服役的051C型驱逐舰就完全不同,但它们都是“051”驱逐舰。再例如90年代服役的052哈尔滨舰与2014年服役的昆明舰就完全不同,它们差异巨大,但为何它们都叫“052”?

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军舰设计沿用了苏联式的工程型号命名体制。按照工程编号和建造时的编号顺序进行命名。而水面战斗舰的工程编号又与动力系统有关,例如051型导弹驱逐舰的定义是采用蒸汽轮机动力,其后发展的051B型导弹驱逐舰和051C型导弹驱逐舰,尽管排水量加大了3000吨,但还是采用蒸汽轮机,所以都属于051系列,只是细分为子型号。

052型导弹驱逐舰也是这样,052型驱逐舰的定义是采用燃气轮机动力,是中国第一艘现代化的多用途战斗舰艇,同时具备水面打击、防空以及反潜的作战能力。

由于只是初次尝试,再加上各种条件均不成熟,只能采取多研制少建造的方式。052驱逐舰的基础型号只建造了两艘,112哈尔滨舰和113青岛舰,这两艘驱逐舰全部服役在了北海舰队,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被我国海军当成主力舰艇来使用。该型驱逐舰主要用柴燃联合动力系统推进,航速最高可以达到31节,满载排水量4800吨,现在看起来非常小了。主要的舰载武器是鹰击-8反舰导弹,海红旗-7近程防空导弹,另外配有直-9反潜直升机。这两艘驱逐舰在2004年和2011年分别进行过两次升级改造。

052型导弹驱逐舰与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79式坦克和歼-7M战斗机很相似,基本是西方武器设备的大杂烩,052型驱逐舰112哈尔滨舰的舰空导弹,雷达,电子战系统,直升机,反潜系统都是西方的原装货,连柴油机和齿轮箱都是德国的MTU。而113青岛舰则有一些国产化装备。

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052型导弹驱逐舰的二号舰113青岛舰,因为美国后期封锁,拒绝交付发动机,中国改用了乌克兰的UGT-25000燃气轮机。其实不是这样,中国在80年代末,从美国一次进口了五台LM2500燃气轮机,除教学研究一台样机,其余四台分别装112哈尔滨舰和113青岛舰。很多军迷得出113舰更换乌克兰发动机的结论,是因为看到这两艘驱逐舰的烟囱不一样。其实112舰和113舰烟囱形状的差异,并不是更换发动机的缘故,主要原因是早期设计112舰时,由于首次接触燃气轮机,没有经验,烟囱上进气栅栏和排气通道的原始设计有问题,海试以后导致变形,进气量减少,长期达不到最高航速,于是113舰改进烟囱的进气道结构,让052驱逐舰达到了最高航速。

112哈尔滨舰和113青岛舰的燃气轮机的澎湃动力和高可靠性,让中国海军的主力舰战斗状态发生了脱胎换骨的飞跃。例如112哈尔滨舰在1991年下水,1994年服役,至2006年的12年服役期间,累计航行里程为15万海里,每年的平均航程有1.2万海里,平均航程和航时已经追上了世界主要海上强国的水平。而在这之前的051型导弹驱逐舰,年平均航程不足5000海里。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乌克兰引进了UGT-25000燃气轮机,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功率舰用燃气轮机,中国围绕这台燃气轮机研制了052B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5800吨,主要武器是鹰击-83反舰导弹,另有2座3联装324mm鱼雷发射管,舰载直升机一架卡-28反潜直升机。052B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防空能力。而且它更加宽大的舰艇,不仅为所有舰员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环境,也提高了舰艇抵抗风浪的能力。

052B型驱逐舰武器配备的主要技术基础来自于俄制现代级驱逐舰。进口的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让我们海军首次接触了在当时还算先进的130毫米舰炮,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施基利防空导弹,AK630多管舰炮,卡什坦弹炮近防系统,以及顶板三坐标雷达,音乐台超视距雷达,这些武器对中国海军的装备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尤其是052B型驱逐舰安装的施基利9M317E中程舰空导弹,让中国海军首次拥有了区域防空能力。

接下来的052C称得上是我国第一代神盾舰,共建造了6艘,部分服役南海舰队,部分服役东海舰队。该型驱逐舰仍采用国产化的UGT-25000燃气轮机。显著特点就是配备有中华神盾系统,装备了346型主动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是在外形上看上去与052B相差最大的地方。配备有2座4单元共8枚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看上去数量减少了,但是射程增加了,对水面舰艇的威胁更大。而射程超过100公里的“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则进一步扩大了防空范围。

后续的052D型可以说是052系列截止目前最完美的版本,主要是在052C型基础上升级而来的。排水量增加到了7000余吨,上边的东西自然也就多了一些。首舰为2014年服役的昆明舰,当前共建造25艘了,包括服役、下水、舾装等,其中已经有15艘服役,是我国当前主要建造的一型驱逐舰。与052C型相比,探测雷达方面,052D升级为更先进的346A型,由4面弧型天线,换成了4面平板雷达天线,探测深度和精度都有明显提升。052D型的主炮由100毫米改为新一代的130毫米大口径主炮。在舰载导弹发射上,采用了我海军标准共架的舰载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发射多种海军导弹,例如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鹰击-18亚超结合双速反舰导弹。近程防御 系统为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和1130型11管30毫米近防炮,拦截效率远远强于世界同类驱逐舰。

从052哈尔滨舰到052D昆明舰的发展道路,不仅是中国驱逐舰之路,更可以看成是中国海军新世纪的发展之路。现在,中国海军仍然在路上,仍然在高速发展,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