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见面礼什么意思(见面礼1900是啥意思)

说起我军的叛徒,很多人会想起顾顺章、向忠发、龚楚等人,都给我党我军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不过,要说叛变后的经历更传奇,恐怕还要数方步舟。

(注:方步舟的照片没找到,暂用这本回忆录)

方步舟1900年生于湖北大冶,是地主家庭出身,1927年加入共产党时,正是革命低潮期,作为地主家少爷,方步舟的选择无疑是让人敬佩的。

方步舟的革命资历非常完整,参加过北伐和东征,还跟着贺龙参加南昌起义,后来又上了井冈山,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从一个小班长升为红4军10师26团团长。

毛主席也非常欣赏方步舟,视为爱将,当时的湘鄂赣省委书记陈寿昌来找毛主席,想要方步舟过去工作,毛主席舍不得,问能不能换个人。陈寿昌说非方步舟不可,毛主席也只能忍痛割爱了。

试想,如果方步舟没有离开毛主席,后来的命运肯定也不会那么坎坷。

方步舟作战很勇猛,擅长打游击战争,把蒋军绕得晕头转向,再围而歼之。大家都知道,第五次反“围剿”打得极为艰苦,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不是方步舟在外围牵制大量国民党军,中央红军可能早就撑不下去了。

开国少将阮贤榜后来回忆说:“方步舟在创建鄂东南苏区的革命斗争中是有重大贡献的,他军政、文武双全,当时在群众和红军中有很高的威信。”

(图:阮贤榜少将)

主力红军长征后,方步舟留在南方打游击战争,条件极为艰苦,但他始终没有动摇革命信念。

但到了1937年,国共开始合作抗日,因为思想上的分歧,方步舟和傅秋涛领导的湘鄂赣省委产生了矛盾,省委对方步舟进行了严厉批评,撤销了方步舟红16师师长的职务,同时开除出党。

方步舟越想越生气,自己玩命跟着红军,就落得这个下场?既然红军抛弃了自己,那就去找蒋介石,一样抗日打鬼子。于是,方步舟赌气出走,找到国民党军121师203团,说红16师师长方步舟前来投奔。

当然还有另一种说法,说是国民党军抓了方步舟的妻子和孩子,逼他投降,这才不得已加入了国民党军。

因方步舟的地位,很快就被送到武汉顾祝同处,顾祝同安排他担任武汉行营少将参议。

方步舟虽然脱离了红军,但他对红军还是有感情的,曾劝顾祝同说:“希望不要再打红军,他们也是抗日军队。”但方步舟想的太简单了,以为顾祝同真的是在合作抗日,就向他透露了红16师的行军路线,结果,顾祝同很快就派重兵包围了红16师,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图:红16师战场遗址)

方步舟听说后,后悔莫及,但已无济于事,这也成了他日后的一个心结。

到了1948年,时任国民党第三绥靖总队副总队长的方步舟,看到蒋介石就要完蛋了,心里又打起了鼓。但他知道自己欠了红军的血债,解放军会饶了他吗?

怎么办?只有戴罪立功。

方步舟秘密约见江汉地委城工部部长邱肱良,说如果能免除我以前的过错,我就投降。解放军同意了,但方步舟觉得没立功就归队,很没面子。

正好蒋介石当时正退居溪口,让第三绥靖总队司令刘培初带队去溪口担任保卫任务,方步舟也去了。1949年刚过完年,方步舟就暗中策划,准备袭击溪口,活捉蒋介石父子。

(图:蒋介石父子在溪口)

方步舟知道,如果事成,他将是人民的大功臣,什么罪过都能抵消。

但可惜的是,下属一个姓葛的军官知道计划后,连夜向刘培初报告。刘培初立刻发兵进攻方步舟,方步舟打不过,只好带队退到了四明山解放区。

关于方步舟的归队问题,第三野战军内部是有分歧的,陈老总还专门开会讨论。作为当年南方游击战争的老战友,陈老总最后一锤定音:“将功折罪,既往不咎。”但是,条件是方步舟不能再申请入党。

就这样,离队12年之后,方步舟终于又重新归队,但是,所有的荣誉都已经跟他没关系了。否则,以他的资历,红军时期担任过红17军政委,授予开国上将还是有把握的。

当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远离了权力中心,也让方步舟得以安享晚年,一直活到了1990年,享年90岁高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