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是什么企业(1939游戏公司)

张黎明 公怀之号 今天


沈阳市面粉厂,其前身是建于1934年的日资企业东洋制粉株式会社奉天工场。位于沈阳市铁西区靠近兴工北街一带。


——下图是1939年地图,蓝线所示是原厂址。



——下图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厂址区位图。红框所示是原厂旧址。



根据沈阳工业博物馆展示的《2002年5月沈阳市铁西区建设大路以北部分地区影像图》显示,沈阳水泥机械厂(原名东北铁工所)的方位是:西至爱工北街、东至兴工北街、南至北三东路、北至小北二东路。



沈阳面粉厂的前身是东洋制粉奉天工场。1934年,日本帝国主义处于侵略和掠夺的目的,开发沈阳铁西区,修建这座面粉加工厂。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东洋制粉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日元,建设辽宁省最大的面粉加工厂——东洋制粉奉天工场。1937年10月20日正式落成,10月下旬开始运转试车,11月上旬,工厂生产出“宝船”、“月琴”牌面粉投放市场,每月生产面粉2000吨,使辽宁的面粉加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由于需要大批小麦做原料,客观的刺激的农业生产的发展。在日伪和国民党统治时期,生产萧条,徘徊不前工厂几乎到了崩溃边缘。





1945年后由前苏联接管。1946年3月由国民党军政部接管后移交给粮食部,称沈阳制米厂。1947年10月改为联勤总部第六粮秣厂第一工厂。解放沈阳解放后,人民政府接收改名沈阳市面粉厂。面粉厂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使老厂焕发青春。1949年,在党的领导下,面粉厂职工仅用20多天时间修复了机器和厂房,修通了铁路,填平了弹坑,面粉车间又恢复了生产正常生产,保证了市场供应,为巩固后方支援前线做了贡献。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面粉厂负责供应前线指战员所食炒面的任务,1950年11月到1955年6月,面粉厂共加工炒面12904吨,较好的完成了军需任务。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面粉厂经过改革工艺改进,操作方法提高了出粉率,增加了成品率,1970年,为扭转南粮北调的局面,面粉厂加工面粉实现了产量翻番儿,促进了“辽宁不吃伸手面”的实现。



1970年至1971年,面粉厂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到全国面粉加工同行业进行实地考察,结合该厂生产的实际情况,面粉车间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实现了麦间、粉间风力吸运,改善了生产条件,使得面粉车间实现了文明生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适应适应人民物质生活不断的提高的需要,面粉厂对生产工艺进行改革,由标准的次粉联产生产工艺改为精粉和次粉联产工艺。1983年对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实现了“上白粉”生产,并成为沈阳市人民的主食之一,



在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方针指引下,面粉厂实行了企业内部配套改革,在推行厂长负责制中,强化了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指挥系统,建立了“三统”,即以总会计师为首的经营管理系统、以总调度为首的生产指挥系统、以副总工艺师为首的技术管理系统,“一室”,即经济监察室的领导体制,并推广应用了十余种现代化管理方法,网络计算技术在大检修中的应用,获沈阳市现代化管理成果二等奖,“船牌”上白粉获得省食品协会颁发的优秀产品称号。







如今,旧址已变成民居小区和海洋之星等商业设施。


西南角



西北角



东南角


东面



东北角


东面:海洋之星


海洋之星 本文向李学增、罗家新先生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