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加5 果冻效应是什么()

作者:欧阳秋叶-叶秋评测

从不将就到不讲究,长期蝉联安卓性能榜首的一加,终于也染指全面屏噱头了。(搭配全面屏屏幕,不一定是全面屏手机。)

外观

外观方面可以说是缝缝补补,又是一年。正面 6.01 寸 18:9 的全面屏屏幕设计。背面指纹,凸起的镜头和闪光灯。厚度 7.25mm,重量 162g。老虎觉得不 work,却不得不将就了。

细节方面,正面的屏幕跟外轮廓弧度并不统一。屏幕的圆角非常小。

额头下巴对称,类似桥的形状。最高处到屏幕居然有 9.05mm。而坚果 Pro2 是 8.75mm。难怪发布会上的图片被网友吐槽。对比机型应该写清楚型号,老老实实的用真实数据。含沙射影,搞不好就是众叛亲离。如果知错不改,恐怕吃枣药丸。

听筒是不内陷的,旁边是隐藏式传感器开口和镜头。RGB 传感器的用途类似苹果 Ture tone,仅阅读模式可用,根据环境光变化屏幕色温。正常模式并不会起作用。阅读模式灰阶细腻,模仿电子书的体验。减少了 A 屏阅读的文字彩边。呼吸灯支持通知多彩自定义。

屏幕边框约 3mm,而坚果是 2mm。差别就在 5T 多了一个屏幕外保护圈,可以降低碎屏几率。副作用就是 3 层结构看起来有色差,摸起来倒是基本一体。看底部的时候觉得不太规整。OV 等走量的机器多会采用这种设计,优劣参半。注意是左扬声器,右耳机孔。玩游戏的时候不小心会遮挡声音,但是不影响插耳机。

屏幕到机身是倒角过渡,还算平和,摸着不突兀。有高光的效果,但是并不闪耀。到了后盖部分是一个折线过度,增加握持的硬朗感。过度到底部,让人觉得充电口太靠下了。盲插的时候还真容易捅不进去。建议大家从下往上摸,免得洞口周围蹭的次数太多,会漏出银色(金属原色)。

背面延续了一加 5,额,X20 的,也不对,R11,算了,反正就是像苹果。一加的 Logo 整体下移了,保证了指纹位置的合理,但 Logo 就总觉得不上不下。依然是直接挖的沟渠,容易刮进灰。

上一次说到摄像头中间缺口的问题有很大的改善。凸起部分过度的非常柔顺,天线延伸到缺口也没有那么突兀了。副作用是多了阴影效果,凸起看起来大了一圈。

铝合金机身依然采用了弧形天线设计,注塑的非常平整,显微镜下都没有落差。色差也不算严重。就是在两端容易磨损的位置,最好用保护壳。当然官方本来就送了一个,还有其他几种可选。就是两个开口太大了,看着不太精致。坚果 Pro2 就做的格外出色。Logo 跟指纹融合,顺眼又顺手。

5T 指纹是 fpc102x。也是老相识了。识别率和速度都是极快的。可出汗不可沾水。支持长按指纹呼出快捷支付。

金属机身的喷砂颗粒非常细腻,带一点点抛光效果。指纹汗渍可以看出来。依然是有疏水层的。正面屏幕当然也有,使用的是大猩猩 5 的玻璃。同时出厂带了贴膜,但不是钢化膜。用一段时间还要更换。

按键的设计是左边音量和三段式静音开关。三段式开关是静音和勿扰,有不同的震动反馈,也能自定义。但是导致音量下键偏下了,可能需要变换手姿来按。右边是开关。按下就可以触发人脸识别。需要稍微离远一点,解锁速度神快。

几乎没有解锁动画。是基于前置镜头的 2D 成像,可以被照片骗过,只能用来解锁,不能付款和加密。不同的妆容和光线都没有问题。漆黑环境下也可以成功。上一期视频锤子没成功。我询问了一些观众验证,发现有的人可以识别,有的人不行,是人脸的轮廓跟镜头解析力共同影响的,特此补充。

SIM 槽刚好在折线处,也做了折线。里面是没有防水橡胶圈的。日常防水的程度略有下降。

顶部空空如也,没有红外线。底部有耳机孔,还带着天线带,要注意插头磨损。

外观设计是不讲究,做工还是有点讲究的。从考拉拆机图可以看到屏幕胶粘的很牢,内部设计都很规整地道。散热是内铜箔外石墨的贴片。最大的改进就是震动马达改到了 home 键附近。不像苹果但有点像三星。震动反馈提升了一截。可以清晰的感到振幅的传递。使用的是 Z 轴线性马达。

整体可以说补充了 OPPO 的性价比。只是不知道大众对 Oneplus 的期待,又该由谁填补。

屏幕

A 屏要说的地方比较多。烧屏问题是说长时间亮一个固定画面,会让子像素寿命消耗不均衡,耗损的像素色彩跟周围不一样,形成印记。但不是说出现印记就不能用,早期只是不好看。用动态壁纸或纯黑壁纸可以预防。但是虚拟按键是桌面常驻的。进入 app 之后才能隐藏。

隐藏虚拟按键之后也有尴尬。要么我要滑动呼出虚拟按键再点返回。要么我要去够 app 左上角的返回按钮。单手操作就极为麻烦,简直脱了裤子放气。不知道为什么一加没有做滑动手势操作。另外软件也可能有常驻的上下栏,也有烧屏风险。如果有像素漂移设置就好了。

另外玩游戏的时候误触虚拟按键会很烦。开启游戏模式也会有。

抬手亮屏因为不是常亮,所以没啥问题。能够看见时间和一些通知提醒的图标。

颗粒感是 5T 最大的问题。A 屏的 PPI 是钻石排列,应该乘以 81% 来换算是 327。大致达到了视网膜屏幕的 326,但是圆形的颗粒会比较明显。而且没有采用次像素渲染技术,字体是会有彩边的。

频闪方面是 250Hz,三星 A 屏都一样。高于 120Hz 的有害频闪,但是离光源要求的 3125Hz 有点远。一般 LCD 手机都超过 2000Hz。A 屏长时间观看还是有可能更容易累。要注意休息。

在最低亮度的时候闪烁的明显程度会增加,大概只有 1% 到 2% 亮度的时候会出现。规避这一亮度就好。原因我们说过了,用占空比调整亮度,暗下去的时间更长,更容易被相机捕捉。但是人眼捕捉不到。并没有这么明显,长期使用才可能出现影响。

果冻效应这次是已经没有了,屏幕没有反向刷新。

拖影和不跟手只要是人眼去看,就一定有余晖效应。但是不同屏幕的程度不一样。这 A 屏的响应速度是 5ms。LCD 一般是十几 ms,差了 3 倍。能不能适应就因人而异。

其他参数倒是很漂亮。

色域调节有 4 档,还有色温调节。默认模式是最艳丽的,102%NTSC 色域。往下以此是 P3,自适应,sRGB。如果是从 LCD 屏幕转过来,我会建议使用 P3 色域。色彩偏离最高 7,最低 3 左右。

亮度 450 尼特,色温 8000k,整体的观感跟参数一样优秀。红色显得有点太浅了。没有漏光可以在不同的屏幕比例下舒适的观看

可视角度是 A 屏的固有问题。还是会偏色。

总的来说 5T 的屏幕是所有 1080p A 屏里面最好的。有色彩模式和阅读模式的加持。唯独没 2K 的细腻度是个小遗憾。

信号配置

信号方面跟一加 5 大同小异。LTE Cat.12 三载波聚合。2x2mimo,双路 Wi-Fi,旗舰 soc 三件套。只是玩游戏的视野大了一些,有更多阴影视野。但不能用于索敌。只能看见探明视野。

音质也基本是老样子,蓝牙支持里面没有 LDAC。

我买了一根 HTC 的 DAC 音频线,详细内容我们在荣耀 V10 评测再对比展示。两个价格一样的机器比较有实测意义。

拍照

双摄方案这次不跟随 OPPO 了。只是像素巧合一样。采用的是双 f/1.7 光圈,2000 万加 1600 万的组合。主镜头 1600万,还是 IMX 398,支持一定像素双核对焦。但是 2000 万像素不是用于变焦,而是作用于夜景,是索尼 IMX 376K。在光照低于 4 勒克斯开启,4 个像素合成 1 个,能有效控制噪点。当然输出的还是 2000 万规格。这就从我们说的变焦双摄变成了主流的日夜双摄。只是用高像素镜头来当低像素用,有点出人意料。

前置 IMX 371 支持美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