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怎么画(羊怎么画简笔画)

羊,祥也;祥,福也。美与善皆从羊。自古以来,人们就把羊作为祥瑞动物。羊温驯仁和,有跪乳之礼,能知恩图报,教人以礼。羊,吃的是青草,终生清苦,不忧不伤,以羊奶给人类以营养,以羊毛给人类以温暖。羊结群而居,羔羊之间又能和睦相处,因而羊是团结、美好、吉祥、富裕的象征。


汉代铜鼓中的牧羊图案


羊,分盘羊、羚羊、岩羊、黄羊、山羊、绵羊等多种。盘羊、羚羊、岩羊生长在高山峻岭之上,极善爬山,经常出没在险峻的山岭之间。盘羊是野生绵羊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体重可达二三百斤。雄羊头上生有非常粗壮的盘旋大角,在秋季争偶时,雄羊以角互撞,声震山谷。羚羊是长有弯形大角的野山羊,角长超过一米,体重可达一百斤。岩羊是介于绵羊和山羊之间的动物,角型略似盘羊,但不盘旋而是向左右分开的。黄羊在草原上生活,有季节性迁徙的习惯。秋季迁徙时,成千上万头的羊一起南移;春季天暖后陆续北返,其场景蔚为壮观,也十分入画,是画家经常描写的景物,极富诗情画意。


王同仁速写作品(一)


我国在驯养家羊的过程中,各地从绵羊中培育出了寒羊、湖羊、滩羊、藏羊、蒙古羊等优良品种。我们日常所见的山羊、新疆细毛羊的形象是很入画的,应根据自己的生活环境,多观察,什么羊都可以去画。


王同仁速写作品(二)


画羊如同画牛、画马,动手速写之前要对羊的基本体型和特征进行一番观察。羊的四肢运动的规律和牛有相似之处,但羊的体型较小,四肢比较细小单薄。


王同仁速写作品(三)


画羊前最好先画一些羊的骨骼,以便了解它的基本特征。画羊最难的是画羊角,不同地区的羊不仅体型各异,羊角也很有特点。绵羊的角体较小,而活动在高山峻岭之中的盘羊其羊角巨大,特别是羊群中的头羊,他们的双角特别巨大。


王同仁速写作品(四)


生活在不同地区的羊,角型不同,就是同一品种的羊,双角的形状也千变万化。羊喜群居。大群的羊移动时,如片片白云在草原上飘动,很难看清楚每只羊的羊角是如何生长的。要想搞清楚它们的生长规律,只有静静地观察它们。


王同仁速写作品(五)


通过写生,方能弄清楚羊角的生长规律、羊角的基本形态及差异。


王同仁速写作品(六)


(更多内容详见《油画》2021年第2期)


本文摘编自《油画》2021年第2期

《画羊(上)》


《油画》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