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1季度是什么时候(2018年第一季度是几月)

给你一个指定的日期,你如何快速知道它是属于哪个季度的?

下图中,我们要判断B列的日期分别属于哪个季度?正常来说1月-3月为第1季度,4月-6月为第2季度,7月-9月为第3季度,10月-12月为第4季度。

下面跟大家分享3个方法:

一、使用CEILING+MONTH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CEILING(MONTH(B3)/3,1)&"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1)MONTH函数:是一个日期时间函数,主要用于提取一个日期的月份,是一个1(一月)到12(十二月)之间的数字。公式“=MONTH("2月5日")”结果为2。

(2)CEILING函数:该函数有2个参数。第1个参数表示要向上舍入的数值,第2个参数表示为基数。作用是把第一个参数的值向上舍入为最接近基数的倍数。公式“=CEILING(2.5,1)”结果为3,原因是比2.5大并且最接近基数1的倍数,所以结果为3。

(3)=CEILING(MONTH(B3)/3,1)&"季度":MONTH(B3)/3结果约等于0.67,=CEILING(0.67, 1)向上舍入一个比0.67大并且最接近基数1的倍数,所以结果为1。最后用文本连接符&和“季度”拼接起来就得到“1季度”。

方法二:使用ROUNDUP+MONTH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ROUNDUP(MONTH(B3)/3,0)&"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1)ROUNDUP函数:该函数有2个参数。第1个参数表示要向上舍入的数值,第2个参数表示舍入后保留几位数字。公式“=ROUNDUP(2.257,0)”结果为3,公式“=ROUNDUP(2.257,2)”结果为2.26。

(2)=ROUNDUP(MONTH(B3)/3,0)&"季度":MONTH(B3)是提取B3单元格中日期的月份,结果为2。MONTH(B3)/3结果约等于0.67。=ROUNDUP(0.67, 0)表示将数值0.67向上舍入并且不保留小数位数,结果为1,最后用文本连接符&和“季度”拼接起来就得到“1季度”。

方法三、使用VLOOKUP+MONTH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VLOOKUP(MONTH(B3),{1,1;2,1;3,1;4,2;5,2;6,2;7,3;8,3;9,3;10,4;11,4;12,4},2,0)&"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1)MONTH(B3):提取B3单元格中日期的月份,结果为2。

(2){1,1;2,1;3,1;4,2;5,2;6,2;7,3;8,3;9,3;10,4;11,4;12,4}:构建一个12行2列的表,第1列表示月份,第2列表示季度。如下图。

(3)=VLOOKUP(MONTH(B3),{1,1;2,1;3,1;4,2;5,2;6,2;7,3;8,3;9,3;10,4;11,4;12,4},2,0)&"季度":该公式中,查找值为月份,查找区域为上图中B:C2列组成的数据,第1列表示月份,第2列表示季度,返回的结果在查找区域中属于第2列,所以第3个参数为2,第4个参数为0表示精确查找。

使用VLOOUKP+MONTH函数法,C3单元格的公式我们也可以写成=VLOOKUP(MONTH(B3),{1,1;4,2;7,3;10,4},2)&"季度",结果是一样的。

方法四:IF+MONTH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IF(MONTH(B3)<=3,1,IF(MONTH(B3)<=6,2,IF(MONTH(B3)<=9,3,4)))&"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IF(MONTH(B3)<=3,1,IF(MONTH(B3)<=6,2,IF(MONTH(B3)<=9,3,4)))&"季度":该公式中,先用MONTH函数提取B3单元格中日期的月份,结果为2,再判断该月份是否小于等于3,如果是,返回结果1并且用文本连接符&和“季度”相连接,得到1季度,否则继续往下判断。

方法五:IFS+MONTH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IFS(MONTH(B3)<=3,"1季度",MONTH(B3)<=6,"2季度",MONTH(B3)<=9,"3季度",MONTH(B3)<=12,"4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IFS(MONTH(B3)<=3,"1季度",MONTH(B3)<=6,"2季度",MONTH(B3)<=9,"3季度",MONTH(B3)<=12,"4季度"):该公式中,先用MONTH函数提取B3单元格中日期的月份,结果为2,再判断该月份是否小于等于3,如果是,返回结果1季度,否则继续往下判断。

方法六:INT+MONTH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INT((MONTH(B3)+2)/3)&"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INT函数:表示将数值向下取整为最接近它本身的整数。

方法七:CHOOSE+MONTH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CHOOSE(MONTH(B3),1,1,1,2,2,2,3,3,3,4,4,4)&"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CHOOSE函数:该函数的作用是:根据给定的索引值,从参数串中选出相应值或操作。

=CHOOSE(MONTH(B3),1,1,1,2,2,2,3,3,3,4,4,4)&"季度":该公式中,用MONTH函数提取B3单元格的月份作为CHOOSE函数的索引值,如果MONTH(B3)=1,返回1,如果MONTH(B3)=2,返回1,以此类推,如果MONTH(B3)=12,返回4。

方法八:LOOKUP+MONTH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LOOKUP(MONTH(B3),{1,4,7,10},{1,2,3,4})&"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LOOKUP(MONTH(B3),{1,4,7,10},{1,2,3,4})&"季度":该公式中,先用MONTH函数提取B3单元格中的月份,根据提取到的月份值,在每个季度的第1个月组成的升序序列{1,4,7,10}中,查找小于月份值的最大值,并返回其对应的{1,2,3,4}季度。

方法九:使用MONTH+MONTH函数。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MONTH(MONTH(B3)*10)&"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MONTH(B3)*10:先用MONTH函数提取B3单元格中的月份,将月份乘以10,将得到的数字作为序列号转成对应的日期,再用MONTH函数提取该日期的月份即可。

解释:EXCEL的日期是从1900/1/1开始计算的,其实日期就是一个从1900/1/1开始的一个天数,假设你在一个单元格输入10,然后将单元格格式设置为日期型,所出现的日期就是1900/1/10,如果是20,那将单元格格式设置成日期型后就是1900/1/20。

方法十、使用LEN+MONTH函数。

1、选中C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公式=LEN(2^MONTH(B3))&"季度",按回车键回车。将公式下拉填充至C14单元格即可。

2、动图演示如下。

3、公式解析。

=LEN(2^MONTH(B3))&"季度":该公式中,先用MONTH函数提取B3单元格的月份,结果为2,将提取的月份作为2的2次幂进行计算,最后用LEN函数提取字符个数,用文本连接符拼将提取的结果和“季度”拼接,得到结果“1季度”。

写到这里,手已经麻痹了~~辛苦总结的这10个方法,大家可以动动手练习一下,毕竟只有练习了才知道自己会不会!如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找我哦~

期待您的转发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