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苏花(流苏花的花语)

  流苏树是木犀科流苏树属的植物,是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形高大优美,枝叶茂盛,初夏满树白花,如覆霜盖雪,清丽宜人。秋季结果,核果椭圆形,蓝黑色。

  流苏树花开之时花香四溢,流苏花花瓣纤细,洁白无瑕,清丽可人。流苏树花冠白色又叫“四月雪”,像个倒挂的小伞,又像古代仕女服饰的流苏,因此而得名。

  流苏树产于中国甘肃、陕西、山西、河北、河南以南至云南、四川、广东、福建、台湾各地有栽培。朝鲜、日本也有分布。

  近看,流苏树的叶为单叶对生,叶片椭圆形或长圆形,全缘,近革质。雌雄异株,圆锥花序生于侧枝顶端;花冠白色,4深裂,裂片线状倒披针形,雄花雄蕊2,雌花柱头2裂。花期3-6月,果期6~11月。

  流苏树的小花含苞待放时,其外形、大小、颜色均与糯米相似,花和嫩叶又能泡茶,故也称作糯米花、糯米茶。流苏树花、嫩叶晒干可代茶,味香;果可榨芳香油;木材可制器具。嫩叶可代茶叶作饮料。果实含油丰富,可榨油,供工业用。木材坚重细致,可制作器具。

  流苏树喜光,也较耐阴。喜温暖气候,也颇耐寒。喜欢中性及微酸性土壤,耐干旱瘠薄,不耐水涝。生海拔3000米以下的稀疏混交林中或灌丛中,或山坡、河边。

  流苏树适应性强,寿命长,是优良的园林观赏树种,不论点缀、群植、列植均具很好的观赏效果,既可于草坪中数株丛植;也宜于路旁、林缘、水畔、建筑物周围散植。流苏树作小路的行道树,效果也不错;适合以常绿树作背景衬托,效果更好。盆景爱好者还可以进行盆栽,制作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