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买什么电视节目(2014年的电视机)


1983年除夕之夜
刚刚迎来改革开放的
中国亿万观众
围坐在电视机旁
收看一台
集歌舞、相声、小品等
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
“茶座式”综艺联欢晚会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这对于当时文化生活匮乏
娱乐方式单一的
中国百姓来说
无疑是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此后,看央视春晚
成为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环节
吃饺子、放鞭炮、看春晚
在改写中国几千年的年俗文化过程中
央视春晚一次次
给全世界的华人观众
带来期待和惊艳


▲首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片头


从本周六起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将重磅推出

“致敬春晚”第四季

众多春晚“老熟人”

分享与春晚的独家记忆

重现经典春晚作品

与广大观众共同开启新春之旅

精彩纷呈的央视春晚舞台上

少不了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节目

其中,许多经典民歌

成为观众心中的

春晚记忆之声

本周“致敬春晚”之春晚民歌篇

邀请了与春晚

有着不解情缘的民歌艺术家

共同回忆央视春晚台前幕后的故事


▲(左起)李琼、王向荣、田青、德德玛、余大鸣、包田宝做客《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1

德德玛与《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重登春晚,我感觉自己又活了”


德德玛是中国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1978年,她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受到歌唱界的极大关注。1982年,德德玛被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1991年,她随少数民族艺术团赴蒙古国演出,荣获蒙古国国家文化艺术最高奖。德德玛的声音浑厚醇美,音域宽阔,气息通畅,演唱富于激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德德玛


1998年,德德玛在央视春晚上演唱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她独特优美的嗓音打动了全国观众。


▲1998年 德德玛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第一次亮相央视春晚后不久,德德玛在日本演出时突发脑溢血。十年间,她以惊人的毅力逐步恢复健康,并于2008年重新登上央视舞台。德德玛将来自草原的歌声献给全国观众,这久违的歌声让观众们欣喜不已。


▲2008年 德德玛第二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本期节目录制现场,75岁的德德玛回忆起重登春晚的经历,仍然感慨万分:“重登春晚舞台,让我感觉自己又活了。”音乐学家田青提出:“德德玛重登春晚,体现出两个奇迹。一是电视行业与央视春晚在这十年间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二是德德玛从脑溢血病人到恢复健康,并重新登上舞台。”


▲德德玛做客《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音乐学家田青做客《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词作者火华、曲作者阿拉腾奥勒已离世,谈及此,德德玛不禁哽咽道:“我会把这首歌一直唱下去,直到唱完这一生。”


▲德德玛做客《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现场德德玛与学生包田宝合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2

李琼与《山路十八弯》

把原生态唱法带上春晚,一夜成名


1999年,首次亮相春晚的李琼,凭借一首《山路十八弯》惊艳全场,从此一炮而红。这首质朴的、有着民歌底蕴的歌曲,通过李琼嘹亮独特的嗓音,以及充满乡间情趣的舞蹈编排,成为央视春晚舞台上的经典作品。


▲1999年李琼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余大鸣当年曾为《山路十八弯》进行编排,她回忆道:“这首歌曲本身具有一种野性,而李琼身上又有单纯可爱的气质。把李琼包装成一个山妹子,让她通过歌曲,传达出大山之子的情怀。”


▲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余大鸣做客《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除此之外,《山路十八弯》的舞蹈源于土家族舞蹈,更能表现出土家人欢乐的气氛。舞蹈演员穿着蓑衣、草帽等道具,排列出既像山、又像稻谷的视觉效果,展现出土家族丰收的场景。


▲1999年央视春晚现场 《山路十八弯》舞台效果


当时,声乐界还没有“原生态唱法”这个词,李琼独特的真声演唱方法引起了争议。通过春晚舞台,她将这种原生态唱法带入大众视野,使其逐渐受到人们的认可与喜爱。音乐学家田青表示:“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人们开始重新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重视民歌的传承,包括民间固有的民歌唱法。”春晚为李琼打开了一扇门,也给中国文艺界带来了民歌审美的新风向。


▲音乐学家田青做客《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李琼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后,一夜成名天下知,她的这首《山路十八弯》也成为央视春晚舞台上的经典歌曲。回忆春晚的登台经历,李琼表示:“中央电视台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从小就想登上这个舞台。直到现在,我经过中央电视台时内心都会十分激动,因为这里是帮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李琼做客《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现场
李琼演唱《山路十八弯》


3

王向荣与《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

曾与春晚失之交臂 15年后终圆梦


王向荣是陕北民间歌手的代表人物,被冠以“陕北歌王”的美誉。他那充满激情的演唱风格,将陕北民歌的苍凉厚重、高亢激昂表达得淋漓尽致。1980年,王向荣被挑选进人民大会堂和怀仁堂进行汇报演出。此后,他还曾为多部影片演唱插曲,并随团参加过苏联、法国、瑞士等国家的国际艺术节。


▲年轻时的王向荣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王向荣曾和央视春晚失之交臂。1999年,央视春晚向王向荣发出邀请。然而,当时的王向荣已经接受了陕西电视台与宁夏电视台的邀约,因此无缘登台央视春晚。这一错过,便是15年。直到2014年,王向荣以陕北民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身份受邀登上春晚舞台,由他演唱的《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成为了春晚舞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4年王向荣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本期节目录制现场,王向荣坦言:“过了十五年才登上春晚舞台,这时的心情已完全不同。年轻时希望通过上春晚来获得陕西老乡的认可,而现在的自己是带着文化传承的使命登上春晚的。”


▲王向荣做客《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音乐学家田青:“王向荣登上春晚舞台,是时代对民族文化的重新认识”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现场
王向荣演唱《天上黄河九十九道湾》


这里是筑梦、逐梦、圆梦的地方,无数优秀的演员在这里起航。这里是助力民族文化传承的地方,众多经典之作走进千家万户。多年来,春晚肩负起凝聚世界华人情感、展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内涵的使命。《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致敬春晚”第四季之民歌篇,用民族之声唤起春晚记忆!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现场

(左起)孟盛楠、李琼、王向荣、田青、德德玛、余大鸣、包田宝




本期致敬嘉宾


▲女中音歌唱家 德德玛

代表作:《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夜色美》《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民间歌唱家 王向荣

代表作:《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走西口》《那是一个谁》


▲歌手 李琼

代表作:《山路十八弯》《三峡,我的家乡》


▲音乐学家 田青


▲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 余大鸣

代表作:《飞天》《山路十八弯》《江山》《望月》《东风颂》


▲歌手 包田宝

代表作:《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下马酒之歌》


致敬词

除夕夜里的娱乐盛宴

辞旧迎新的精神大餐

当代中国的集体记忆

光辉岁月的长情陪伴

用欢笑给年轮加个封面

以温情为成长做个标签

传递思念 见证团圆

舞动吉祥 唱醒春天

任凭时光流转 祥和欢乐不变

岁岁难忘今宵 年年不见不散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致敬词撰文:杨启舫








电视端播出时间:

1月8日

本周六 18:00 CCTV-4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致敬春晚”之“春晚民歌”


1月8日 本周六 12:00

登陆央视频客户端

搜索并关注【中国文艺】

观看全网首发







来源:CCTV4《中国文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制片人/侯婧姝

主编/王冉

编辑/王奥夫

剧照/和卫

END



世界精彩 尽在掌握



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