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车联网是什么功能(别克车联网怎么用)

别克eConnect 3.0系统

“智能化成为汽车的新标签,传统厂商正在这方面疯狂补课,别克的eConnect 3.0车机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前不久,钛媒体抢先体验了最新版本的安吉星系统,车辆远程操控的应用潜力以及对出行场景带来的便利性让人印象深刻。在2020年末,别克还干了另一件大事,那就是开始对eConnect 3.0进行首轮OTA推送。

随后的2021年1月,OTA系统升级所涉及的车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7个车系,由此不难看出别克正在加速车机系统迭代速度,并通过不断引入新功能、完善操作逻辑来助力人机交互的进化。

那么,最新的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在体验上有哪些进步,系统的操作逻辑、语音交互又有怎样的特色?这就是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话题。

屏幕尺寸的增加需要用新思维来解决问题

此次试驾的别克GL8车型

无论是手上拿着的可移动智能设备还是车内搭载的液晶屏幕,近几年都向着同一个趋势发展——“大尺寸”。随着手机屏幕的增大,各类应用的适配性以及对显示尺寸的合理利用开发非常神速,而在车机端,这一进度则要缓慢的多。过去车机系统中承载的最多不过是导航、简单的车辆设置、多媒体显示。

可以看到大面积的液晶显示屏应用

如果再向前倒退几年,很多的车机系统在没有配备联网功能前,多半都是个6~8英寸的“废品”,用一块大屏幕去展示FM97.4确实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但对于现在的用户而言,适应了手机在生活中的“无孔不入”,对于各类智能化屏幕的态度也从新鲜感变为了主动拥抱。

双12.3英寸屏幕

笔者认为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的核心议题就是在功能端匹配越来越大的“屏幕尺寸”,以此次试驾的GL8车型为例。作为首发搭载这套系统的车型,在车内拥有的双12.3英寸显示屏,如果以传统的车机格局来进行设计,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主界面滑动切换

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与之前的车机系统相比,其变化的幅度完全是颠覆性的,首先是对于系统主页面的重新设计,可以看到过去的等分式设计已经被填充更加紧凑的模块化所取代。

同时显示的内容也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导航/车辆信息/收音机,而变为了附近地点、天气、在线媒体,融入了更多的出行服务相关的内容。

主页面默认显示的是附近的加油站信息,当然它也可以根据车主的喜好进行定制,如果比较喜欢旅游就可以替换附近的景点或者其他的信息。此外,在车内的语音和系统中,也增加了本地服务相关的内容,现在通过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已经可以查询当天的机票信息等。

空调与车辆控制操作区域

结合GL8车型本身的中控分区设计,让整体的操作逻辑更加的明晰,中部的空调控制区与底部的车辆控制区让人一上手就可以找到对应的功能控制操作。应该说在新的车机系统加持下,也降低了车辆整体的操作上手难度,同时也为不同使用习惯的用户保留了选择空间。

中控液晶屏下方的触控按键

对于偏向适应传统操作的用户,别克还在中控底部设计了物理的触控按键,这也是一种便于盲操作的设计。如果你是一个年轻车主,早已适应了脱离物理按键的纯触控操作,这套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也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它的基础操作逻辑也是围绕点按和滑动展开的。

航班查询

一块12.3英寸的显示屏,实际上它的显示面积已经超越了很多的平板电脑产品,因此别克在设计中更多地引入了类似“分屏显示”的同屏多重信息的排列方式。前面提到的首页UI变化就是一个例子,这里再以天气界面作为另一个例子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它日常使用中的效率提升。

天气显示界面

可以看到在天气显示的界面当中,屏幕被划分为了两个部分,一个是当天的天气(占左侧约1/3显示面积),另一个是七天内的天气走势(占右侧约2/3显示面积)。从设计方面来看,它很好的利用了屏幕的横向布局,同时在日常的使用中也能够在同一空间内对“天气”这一核心信息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导航界面最大化地利用了这块屏幕

这种设计思路几乎贯穿了整体的UI设计,在后面的语音、界面切换、多媒体等界面,都可以看到这种特性。在试驾这辆别克GL8的过程中,笔者还注意到,对于液晶仪表盘的利用率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无论是对功能的动画化呈现,还是多媒体等内容的嵌入,都很好地利用了12.3英寸的显示面积。

语音系统体验升级,终于能够“对答如流”

菜单内容切换

此次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的升级点不止是UI设计,在操控的逻辑上也产生了变化,比如现在最左侧一排按键从过去的系统操作变成了功能分区,第一个是系统的菜单相关操作,可以切换主页、寻找应用操作,第二是多媒体相关功能,可以切换在线媒体/收音机等选项,使得复杂的功能能够拥有明确的应用指向性。

语音按键位于方向盘

语音系统的升级则是此次体验中最大的惊喜,相信很多用户都会发现,在语音系统的体验上,国产品牌已经走到了前列,得益于科大讯飞、思必驰等一系列国内语音系统供应商的崛起,无论是识别率、功能还是执行效率上,都在升级。此次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也对语音系统进行了升级。

语音唤醒界面

升级后带来的第一个可视化的改变在于交互界面的变化,虽然语音激活的按键还是位于方向盘上,但是新的语音唤醒以及交互UI已经有了很多的变化。比如这次在液晶仪表盘上部设置了语音的波形图区域,会直观地看到目前语音的识别状态以及是否处于语音聆听状态。

在线媒体查找歌曲

语音系统的默认唤醒词为“你好,别克”,通过这个唤醒词就可以免去点按方向盘按键的操作,从实际的体验来看,唤醒的答复速率非常快,同时系统对日常口语的识别率覆盖也很高,此外,用户还可自定义唤醒词,非常人性化。

导航设置途经点

此前主要出现在国产车型中的多轮对话、对话打断、自定义语音唤醒等功能,此次也得到了一次性补足。其中,最常用的功能包括导航设置路径点以及连续的资讯类问询,过去导航系统能够接收的指令只包括“到哪里”和“找到哪”,如今可以设置一些途经点,比如先去天安门再去钛媒体创新园,对于接送亲友而言非常有用。

连续对话

在查询天气的时候,也可以连续对话,比如查询北京的天气后,可以直接追问:上海呢?广州呢?当然,还有很多的类似场景可以用到连续对话的功能,这一功能的核心体验升级就在于免去“唤醒词”的重复操作,更加贴近于正常交流的模式,而不是让人感觉在对着一台机器下达指令。

丰富的HUD显示信息

在两块12.3英寸液晶屏之外,针对驾驶中最常观看的HUD显示,别克也通过显示面积的提升以及界面的改进,实现了体验优化。过去HUD显示的主要内容无非是车速信息以及一些简单的道路信息,而在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中,HUD有了更多的图形化显示,同时加入了路口车道提示等功能。

设置菜单

除语音识别能力大幅强化、显示页面进一步优化之外,别克eConnect 3.0系统在多媒体播放上也取得了进步,不仅将多种音源集成,也提供了2200万+音乐曲库和1亿+有声读物。此外,这套系统还支持主动触达服务,也就是可根据位置、时间、天气等维度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智能判断用车场景变化,进而主动提供服务引导。

总结

通过对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的体验,不难看出其在车辆智能交互体验上的不断进步。根据别克的规划,将在未来逐步为旗下更多车型推送OTA软件服务包并保持一年多次的更新节奏。在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与安吉星系统的双重加持下,目前别克已经在远程操控与车内驾驶两个场景的交互体验上走在了合资品牌的最前列。(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邓剑云、编辑/项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