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七鳃鳗吃什么了(七鳃鳗吃啥)

七鳃鳗Lamprey一种长鳗形的鱼类。科学家认为,七鳃鳗是最低等的脊椎动物之一。与多数鱼类不同,七鳃鳗没有骨质的骨骼。它们具有一条似脊柱的脊索,脊索由叫做软骨的胶冻状组织组成。七鳃鳗背面有鳍,体侧无鳍。圆形的口无颌骨支撑,但是它们能产生强大的吸力。部分种类的成体长有角质的齿,它们用口吸附于其他鱼体上,用齿锉破体壁,吸取受害鱼的血液和其他液汁。身体七鳃鳗的皮肤光滑、有光泽、无鳞片。

溪七鳃鳗遍布于欧洲、亚洲和北美洲温带地区的小溪中。体长约20厘米,较大的种类生活在河流和湖泊中。海七鳃鳗可以长到90厘米,它们生活在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所有七鳃鳗的体色都是暗淡的,从浅棕褐色到杂棕色或蓝黑色。

它们没有真正的骨质齿,其齿是口内表皮发育成的角质齿。习性七鳃鳗在清澈的淡水溪流中产卵。雌雄亲鳗在水底的砾石或卵石中挖一个浅窝,雕鳗在窝中产卵,产卵后雌雄亲鳗死去。幼鳗叫做鳃鳗幼体,它们看起来像蠕虫,眼盲且没有齿。幼鳗在溪流水底的泥沙中生活几年,然后变成具有眼睛和齿的成体。寄生的七鳃鳗吸附于鱼体,在皮肤上钻洞、吸取血液和其他液汁。非寄生的七鳃鳗成体不取食,它们的消化器官退化,仅生活到产卵季节,然后产卵、死亡。

危害大型海七鳃鳗被列为鱼类的最大危害,成体时游人海中捕食大型鱼类,但是,某些海七鰓鳗也曾通过韦兰运河进入北美五大湖上游,它们的后代不再游人海中,而是取食湖红点鲑、白鲑和其他大型湖泊鱼类。到20世纪50年代后期,它们杀死了五大湖中的大部分湖红点鲑。

科学家为了控制这些七鳃鳗,横跨溪流设置电栅,以阻止七鳃鳗产卵,由于花费太大难以为继。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做TFM的化学药品能杀死七鰓鳗而不会杀死河流中的其他鱼类,在河流中使用了这种药品后,20世纪60年代中期七鳃鳗的数量急剧下降。随后野生生物官员在湖中放养了银大麻哈鱼、湖红点鲑和其他鱼类。曾有一度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七鰓鳗被当做食物。

科学分类七鳃鳗属于圆口纲七鳃鳗科,海七鳃鳗的学名为Petromyzon mar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