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是多少cc(16t是多少匹马力)

长安汽车最引以为傲的蓝鲸发动机并不是第一次受到质疑。前有「虚标门」争议,长安UNI-T宣称的132kW最大功率与车门铭牌的123kW存在差距;最近又有多款主流SUV的实测数据显示,热效率高达40%的长安1.5T蓝鲸发动机实测油耗远高于同级别热效率更低的竞品。

自2019年以来,蓝鲸NE 1.5T发动机陆续搭载在长安的新款车型,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被认为是同级市场当前的「性能最强」、「技术最强」。不过,关于油耗的质疑正好对应了我此前的一次试驾经历,在同样搭载蓝鲸NE 1.5T发动机的长安锐程CC上,这种宣称与实际的油耗差异更为明显。

「表面功夫」赢了一半

在长安汽车的体系里,锐程CC是轿车领域的最后一面盾牌:用料、配置、价格,方方面面都是要与同价位合资轿车掰腕的。

2019年10月,锐程CC上市,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接替此前的睿骋CC,推出5款车型,售价9.49-12.89万元。今年8月,2021款锐程CC上市,升级蓝鲸NE 1.5T发动机、换装7速DCT,去掉入门手动款,自动挡最低配降价9000元,次低配升级成LED大灯,中控也普惠了全系10.25英寸触控和语音识别……显然,这又是一次车企表达诚意和实力的好机会。

表面功夫最能考验整车品质,在有限预算里把表面功夫做足,向来是国产家轿对自己的高要求。锐程CC也是如此,内饰有一定设计感的,起码不会「味同嚼蜡」,如果真要比,我认为比天籁高级。

但正因是「表面功夫」,为了在细节上补回成本,锐程CC还是取消了全系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低配音响也换成了4单元。不过这都可以理解,一方面是动力整体提高24匹、75N·m,涡轮介入点下探750rpm,另一方面是「看不见之处」的妥协之道,这与TNGA后的卡罗拉全系L2+织物座相同道理,若是后者换成自主车标,想必分分钟被喷成麻瓜。

另外一点是装配工艺。事实上现在消费者买车最终还是在买整个供应链,价格、配置可以说谎,但供应商品质不能,换言之什么价格买什么质感,消费者也理应心知肚明了。

如果把内饰精致度分成拼接缝工差、材料质感的话,那么锐程CC在前者上表现很不错,后者略微欠缺,比如硬质饰板按上去的咯吱声听起来五味杂陈——不知道几年几万公里之后会老化成无需外力介入的异响。

值得肯定的是空间,4800mm车长、2770mm轴距带来的空间具有很强真实感,甚至后排有些超出预期。不过在吉利星瑞亮相之后,我真不认为1825车宽和不超1600mm的轮距是中级轿车了。

动力调教暴露水平

我在试驾锐程CC之前也开过蓝鲸版的CS55 PLUS,对长安蓝鲸1.5T动力的习性略知一二。在CS55上,这款蓝鲸1.5T表现得很突兀,可能是涡轮介入太早的缘故,初段的动力闯动尤其明显,不过这也能侧面证明1250rpm的涡轮介入点并非浪得虚名,而且7DCT的降档也足够积极。

有了此前的体验,在锐程CC上反而完全无法体验这款蓝鲸1.5T的初段闯动感,除了起步时有些激进外,一切都很从容。要知道,长安汽车是把CS55 PLUS和锐程CC称作「蓝鲸双雄」的,在账面数据完全相同的情况下,理论上两者的调校差异不会很大。事实上,锐程CC那种从容感反倒让人颇为惊喜,城市路段驾驶我完全感受不到双离合变速箱产生的任何负面影响。

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蓝鲸1.5T发动机在锐程CC上暴露的问题其实是,油耗。

在高速路行驶几十公里后,锐程CC仪表显示的复位后油耗为9.6L,我和同车试驾老师一致认为此油耗偏高,有可能是出发前复位+怠速工况较多情况导致。接着我再调入仪表瞬时油耗,显示为8.5L,很显然在高速工况下也是偏高的,即便把地板油的几脚通通算上,如此的实际油耗也不理想。要知道,在综合工况下,锐程CC 蓝鲸版的工信部油耗也只有6.2L/100km。

其实对于小排量车而言,高速工况并没想象中省油,但锐程CC的油耗明显偏离正常值,甚至还偏离不少。而此时仪表盘显示的时速为100km/h、巡航转速为2100rpm,这数值并不离谱,似乎很难找到任何高油耗的端倪。

这里有一个细节,试驾当天我们在限速100km/h内编队行驶,无法保持满速前进,大多情况下车速在70km/h到80km/h之间,开启了ACC自适应巡航后,70km/h的巡航转速也高达1800rpm,这让人有些费解。

锐程CC蓝鲸版用一台7速DCT变速器取代了6AT,理论上更多档位意味着更低的巡航转速,猜测长安的这台7速DCT超速档为第6、7挡,那么7挡巡航转速压低在1500rpm理应是分内的。

以我的B200为例,7G双离合变速器配合1.6T发动机,高架路70km/h巡航模式下,转速从未高过1500rpm,动力账面数据也要比锐程CC蓝鲸版低许多。

实际上,在后续的试驾中发现,锐程CC发动机转速攀升并没有一套合理逻辑,波动幅度颇大,城市路况下轻轻一脚油也能爬到2200rpm上下,然后逐渐恢复到1800rpm左右。

个人认为,这并非动力总成硬件导致,而是工程师有意为之。

一般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的搭配都存在先天缺陷——顿挫。消除或者减弱这种负面影响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成本最低的一项是主动提高转速。

正如锐程CC蓝鲸版,它除了怠速之外,全路况下几乎看不到转速在1500rpm以下,这样既能规避DCT最不爽的转速区、又能让1.5T发动机始终处于扭矩峰值区间。如此一来,高转速「完美」解决了顿挫,驾驶者获得的全是优点,那种中段二次动力请求的提速快感更为强烈,直接消除了增压+双离合总成给新车主带来的「驯化成本」。

但是,这种讨巧的高转速标定背后其实是自主品牌的无奈。首先是长安汽车想极力打造锐程CC的舒适质感,即便用高油耗换取也在所不惜;其次,研发阶段死磕调校功底费神费力,用在销售体量本就不大的轿车上意义不大;最后,国人对国产家轿的「表面功夫」要求实在太高,甚至让车企对多维度产品力矫枉过正。

比如,长安汽车选择了一种讨巧的方式处理机械性能,但是在很多配置上又略显浮夸或浪费:方向盘提供多模式可选,并且转向手感过于细腻;提供了ACC自适应巡航,但车道居中功能形同虚设;液晶仪表显示画面很高级,但切换模式提供了长达7秒的过场动画;后备厢容量可观,但金属弹簧弯杆浪费了太多空间。

诸如此类,还有很多,不妨试驾一番,可能会有「意外收获」。

图 | 来源于网络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