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公里过路费费多少钱一公里(150公里要多少过路费)

长途出行,很多人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走国道还是高速,走国道不需要缴纳过路费,但是耗时更长,而高速虽然需要缴纳通行费,但是用时更短,究竟该怎么选呢?咱们算笔账就知道了。

明面成本:走国道要比高速低得多

如果只算明面上的经济账,无疑是国道要更省油,这是毋庸置疑的。

一是过路费,目前国内的通行费大约是0.5元每公里,同样是300公里的路程,高速需要缴纳150元的通行费,而国道是不需要缴纳通行费的。

二是油费,很多人说,高速是最省油的,其实不一定,路况良好的国道绝对是比高速更省油的,因为国道不是市区道路,红绿灯比较少,长距离的国道,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基本上能够保持60的均速,是燃油车最喜欢的速度区间。而高速因为速度更快,需要克服更大的风阻,油耗一般要比国道高上1-2升,SUV车型尤为明显。

因此,在路况良好的情况下,同样的300公里里程,走国道至少要比走高速节省150-200元的成本。因此,如果你是冲着省钱去的,在路程不是特别远的情况下,走国道肯定是更省钱的。

隐性成本:国道可能要付出更多的隐性成本

但是,这笔账不是这么简单的,看起来,走国道的经济成本要低得多,但是还没算隐性成本。这样算下来,其实国道不一定能省钱。

时间成本

走国道,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同样300公里,高速可能3个小时就到了,但是走国道需要5-6个小时。而且,走国道意味着很多时间需要在路上解决吃饭甚至住宿的问题,如果算上这些,走国道需要花费的时间更长。

隐性的违章成本

国道相比高速而言,违章的概率更大,高速顶多只有超速和占用应急车道,但是国道有红绿灯、有超速、有压黄线、逆行等等违章,特别是对于你不熟悉的国道,违章的概率更大。

隐性的事故成本

相比高速,国道的路况更复杂,增加了对向的车辆,晚上走国道,对面大车的灯光让你刺眼的怀疑人生。此外,电动车、摩托车、行人、猫狗等动物都是交通参与者,都会增加事故的风险。

隐性的健康成本

走国道意味着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在路上,在长时间驾驶之后,会腰酸背痛,这也是走国道的隐性成本。

说到底,究竟是走国道还是跑高速,还是要看自己的时间安排,以及路程的远近。个人觉得,300公里就是走国道的极限了,再长的路程,没有太大的必要走国道了,除非是自驾游,虽然高速要缴纳过路费,但是其实算算隐性成本,高速不一定比国道性价比更低。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懂车帝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