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花园(三江花园二手房价格)

近年来,上饶市信州区聚焦无物业小区治理组织薄弱、居民参治意识不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因地制宜探索无物业小区“微治理”,形成两种典型的小区物业化管理模式,有效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动小区治理提档升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新格局,让群众居住得更安心、放心、舒心。

小区居民自治

“过去脏乱差,现在小区干净整洁住得很舒心。”“余师傅是真的好,你看我们楼下的路灯就是保安余师傅找人装的,可亮堂了。”提到小区环境变化,居民沈荷花赞不绝口。

沈荷花所住的康居小区位于东市街道茶圣中路,建成于1999年,共3栋楼房120户,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属于拆迁安置房。过去小区里居民随处种菜、晾晒,车辆随意停放,管线没下地,居民们意见很大。2019年12月,在茶圣中路社区党委书记黄靖的提议和牵头组织下,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负责维护小区安保、卫生清洁、停车等日常秩序,小区还新划了停车位,小区居民可免费停车,外来车辆停放需交纳临停费,另聘请了2名保安轮流值班,实行居民自治管理。沈荷花口中的余师傅就是业委会聘请的两位保安之一,因为对小区居民直接负责,所以办事效率极高,成为维护社区秩序的好帮手。

康居小区业主委员会由小区的退休职工和自由职业者构成,共五人,平均年龄五十岁左右,也有一些退休党员和专业人士提供志愿服务协助自治管理。小区按照每户每月30元的标准收缴管理费,费用不高大家缴费积极,居民可自由选择按季度、每半年或整年缴费,缴费后会收到盖了业委会红章的票据回执,资金收支情况定期在小区公示栏公示,一切公开透明,目前小区管理费收缴率达96%。

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居民脸上的笑意更浓了,黄靖书记感慨道:“居民们自己管理,没有复杂的流程和模式,大家热情不减。居民自己出钱享受自己的管理成果,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物业公司进驻

“小区改造后,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好了。现在小区有人管事了,还有健身休闲区供大人小孩锻炼,这以后的日子我们过得更舒心了!”在小区居住了几十年的毛大妈高兴地说。

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如今东市街道的五三小区内道路平整,墙面整洁,新增了智能道闸,黄蓝相间的健身器材和休闲凳成为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大家对小区的新面貌满心欢喜。

过去,小区仅靠市政保洁人员进行简单清扫,卫生环境差,停车无秩序、四面开放管理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而引入专业物业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和东市街道物管办的扶持筹备下,小区于去年12月10日成立了由在职党员、社区党员、企业代表、居民代表共同任职的五三社区业主委员会,齐心协力推进专业物管公司进驻小区。今年2月1日,五三小区业委会与华凯物业服务公司签订的服务合同生效,意味着五三小区终于有了“专业管家”。

有了“专业管家”后,小区除了环境变化大,精神文明面貌也焕然一新。今年小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元宵节包汤圆活动、学雷锋月、反电诈宣传、义诊等志愿服务等活动,住在小区的王阿姨说:“非常喜欢社区开展的活动,增进了与邻居的交流,学到了知识,也享受到了社区服务的温馨与温暖。”

政府持续推动

信州区现阶段正全面推进无物业小区物业化,按照“一年全覆盖、两年规范化、三年大提升”的目标,通过党建引领治理、物业公司进驻、居民自治等多元化模式,分批次实现全区218个无物业小区物业化。对有物业小区,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档次”的目标,通过星级评定和亮牌考核,实现有物业小区规范化。

2021年12月,信州区首轮在中心城区5个街道选取武装部宿舍、三江花园二期、丰溪小区、景山花苑、康居小区、五三小区、茶山花苑、茶山花苑B区、江光小区、槠溪人家等10个老旧小区作为试点对象,同步推进无物业小区物业化管理试点工作,初步建立了物业项目属地管理机制,即以各街道为物业管理的责任主体,社区(村)为落实主体,业主委员会为实施主体,物业服务企业为执行主体。目前10个试点小区均已完成物业化。

在资金方面,政府设立物业管理专项资金,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社区(村)物管员经费、物业企业及业委会考核奖励等工作。在人员方面,各街道物业办设置2名专职工作岗位,各社区(村)增设一名物管员,同时指派对小区情况熟的干部到社区(村)包干,统筹协调、积极化解各类问题。(贺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