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片的火焰是什么颜色()

用火才能“洗”去污垢的布,历史上称其为“火浣布”。它确有传说中的神奇特性。

火浣布外形

首先,正史有记载。早在上古时期的《山海经》中便有其记载,后在正史《列子·汤问》中第一次正式提及了它的存在及功效,即“浣之必投入火”。后来在《马可波罗行纪》中,也同样记载了火浣布的存在。传闻马可波罗在西行时,曾发现过一个矿脉。矿脉中有如同毛线一样的细丝通过暴晒这种细丝,继而将它放入铁臼中,用水洗去其泥沙,只留下类似于羊毛的细丝,这就是火浣布的原材料。把它放到火中烧炼,取出来以后颜色洁白如雪。

火浣布原材料来源

其次,火浣布野史颇多。高密度的出现是在汉末,客观上佐证了它的神奇特效。一是汉桓帝时期的大将军梁冀在宴会上摆弄火浣布,令众人惊叹;二是魏文帝曹丕,见火浣布而焚《典论》。

火浣布汉服还原

最后,从科学角度看,火浣布也应有其功效。火浣布作为一种用石棉纤维纺织而成的布,天生即具有不燃性,焚烧之后又可去除布上的上污垢。由于我国对石棉的开采利用较其它各国更早有些,周代就已开始用石棉纤维制作织物。因而在科技不太发达的古代,留下许多关于这种布的传说,是可以认为是真的。

结语:

“火浣布”或许真的具有传说中的神奇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