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和为什么不支持ape(艾利和贴吧)

本文已获得作者授权,文中言论不代表乙迷观点。

作者:珺(图片来自网络)

买了自己心爱的耳塞和播放器是不是美滋滋?觉得自己已经退烧了?小心哦如果不注意这一点,你花大价钱买的播放器听起来和手机的差距真的不会很大哦,这一点究竟是哪一点?先从最近很火的SR15讲起吧。

如果你在百度搜SR15,和其他播放器型号的备选框内容不同,大多数播放器的备选框都是与同价位对比,SR15作为一款HIFI播放器搜索出来的第一个备选居然是教你如何安装QQ音乐?!这就好像你在耳机吧的贴吧首页看见switch一样。

之所以SR15会和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这些软体挂上钩,全因艾利和一贯的安卓系统支持,所以它旗下的播放器可玩性都奇高,前有SPK玩绝地求生,现有SR15安装各类流媒体APP。就连数字播放器这关联性不是很大的领域都充斥了安卓的身影。

安卓的好——丰富的可玩性

作为一个智能系统来讲安卓的好处有很多:首先就是opensource开源,开源给予了它无限可能,折腾无极限;对于软件开发者的低限度要求,使得目前安卓的应用市场十分之大。安卓玩的6的厂商除了上述的艾利和,国内还有个海贝。

艾利和就不多说,安卓的一把好手。海贝在软体方面的技术在国内应该算是最顶尖的那一梯队,不只是旗下播放器与安卓的兼容,甚至IOS端的海贝APP功能也是十分强大,DSD支持的十分不错。

有好奇宝宝就要问了:安卓的那些优势和播放器关联并不大啊,有必要上安卓吗?相信有这想法不只一个,其实连部分国砖厂商也是这么一个想法,所以它们坚持或是说固执的不肯使用安卓,而是非智能系统。像是享声、乐图和乐彼等。

享声不太一样因为它是按键机,乐彼和乐图都是触屏机,这里着重讲后两者。安卓是个免费系统,装上去了可以增加系统可玩性为什么这些厂商不使用呢?技多不压身啊,很简单因为这玩意关乎播放器最重要的那个点——音质。

安卓的坏——对声音的劣化处理

在上世纪末诞生了一个名为AC97的声卡规范或者说标准(有意向深入了解的请百度AC97,因为过于专业这里按下不表),它规定了声卡处理声音的过程——把所有信号都转化为统一的采样率进行输出。

也就是说不管原始声音的采样率是多少,它都会强行弄成一个标准,这样一来有些声音就会出现\"水土不服\":非整数倍的采样率声音转换会出现较大的谐波失真或是噪声。出来的声音好坏全看算法的好坏和转化器的质量。

也就是说SRC是一个不定时炸弹,是一个极有可能破坏音质的一个行为。AC97的本意是节省硬件成本,它能剩下一颗Crystal全称无源晶振或是谐振器,声音的好坏它并不关心。

一人吃饱吃饱全家挨饿——安卓对于硬件的高要求

这是软体层面的,在硬件层面安卓的影响也不小。安卓作为一个智能系统,数字部分它是十分庞大的CPU、内存等,如果你硬件不行安卓跑起来就不够流畅,硬件太多数字部分的功耗就会大大增加。电源是一个大蛋糕,数字部分这个大儿子吃的越多,影响音质的小儿子模拟部分能吃到的就越少咯。

所以乐图乐彼这种厂商虽然为了烧友操作便捷使用了大屏幕的触摸屏,但使用的却是自家系统和大趋势的安卓格格不入,都是基于音质的考虑。而海外品牌对于极致的声音要求没有国内厂商来得高,所以它们为了系统交互、可玩性方面的考虑使用的是定制安卓。

尽力在优化的安卓——效果未知

等等还有个国内喜欢安卓的海贝没讲,海贝当然知道安卓的SRC会影响音质,所以它旗下的机器解决或者说绕过(随你喜欢怎么说)了SRC,海贝改用了DTA安卓全局无损输出,虽然仍是那个安卓,但APP可以进行原声输出了。但真正解决了吗?不好说

这种问题还是问业内人士比较好,12月16日甲苯将与业内的资深人士老万进行一场对话,活动中老万会不会谈到乐彼不使用安卓的真正原因?我们将持续关注。

作者: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