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4小时驾驶扣多少分(驾驶超过4小时 扣几分)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近日在互动栏目中发布一批对网民司机朋友的留言回复,其中针对众多司机朋友提出的疲劳驾驶设定4小时是否合理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在答复中表示,将会同公安等部门,进一步优化疲劳驾驶管理顶层设计,以更好地维护司机朋友的合法权益。

疲劳驾车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由于驾驶人员专注于驾驶,如果长时间不休息,就会使身体和精力变得虚弱,在驾车过程中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情形严重的不仅危害到自己,更有可能造成他人的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此,目前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同时,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规定,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扣12分;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扣6分。

而一经查实为疲劳驾驶的话,驾驶人还将被处以200元的上限处罚。

然而,在实际运用操作中,疲劳驾驶设定4小时是否合理,部分司机朋友以自己的切身感受,提出了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有网民司机留言说:就卡车司机而言,现在规定的4小时休息20分有点不合理,我们早上6点左右就起来跑车,3个半小时就得找服务区休息,两个司机4小时倒的话,饭点都碰不上,而且频繁换班更容易累。建议把GPS时间修改成5到6小时休息20分钟,这样人也休息好了,到服务区也正好到饭点,运输时效也能提高。

有网民司机在留言中还提出建议:4小时强制休息时间不合理,应该按照行驶公里数来规定强制休息,如遇高速道路堵塞,离服务区还远,但强制休息时间到了,一样会被认定疲劳驾驶,建议改为行驶600公里强制休息半小时。

而为了节约人力、提高通行效率,也有网民司机朋友建议,应8小时内休息1小时,这样驾驶员可以自由调整,堵车了也可以不用太紧张。还有网民司机建议,应该改成6小时休息20分钟,这样的话,俩司机的就会方便很多,时间到了可以在应急车道换班换卡就能走。

此外,关于超时的处理问题,也是网民司机朋友关注的一个热点。其中一位司机朋友就留言咨询:在没有服务区或者下一个服务区还有很远的情况下,而北斗没有报警提示即将疲劳驾驶,由此造成疲劳驾驶被处罚的,交通运输部门该怎么处理?

对于网民司机朋友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交通运输部在答复中表示,关于疲劳驾驶认定标准,国家出台驾驶员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的规定,是为了切实保障驾驶员人身安全,避免出现疲劳驾驶,这本身也是对广大驾驶员朋友负责任的体现。

司机朋友留言中所提的建议,对于加强司机疲劳驾驶精准管理具有积极参考价值,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公安等部门,进一步优化疲劳驾驶管理顶层设计,更好地维护司机合法权益。也建议大家合理安排行车作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

此外,关于疲劳驾驶行为处罚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在答复中表示,目前,关于疲劳驾驶行为的处罚,主要由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司机朋友们如遇到连续行驶时间超过标准如何处理的问题,可以向公安交管部门进行咨询。

的确,正如回复所言,疲劳驾驶是引起车祸的隐患之一,国家出台相关规定,也是对驾驶人负责任的体现,尽管在实际运用中存在个别问题,但机动车驾驶人还是应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以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幸福平安。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