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什么成功(阿里巴巴为什么成功,优势是什么)

“很多人问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我说没有秘诀,而如果一定要说,第一是女人,第二是年轻人,第三是专注小企业。”

阿里巴巴能够在20年的时间内,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江湖霸主”,女性对其的贡献是非常之大的,以至于马云都说,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是:只因女性当家。

当然,这里的女性贡献不止是指女性们在阿里巴巴旗下各大品牌的巨大消费,主要还有女性们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创业以及创新。

“我相信这个世界只有女性好,世界才会好,首先没有女性,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

这是马云在今天召开的第三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再次表达了女性对阿里巴巴的重要性。

不过,比起早几年,马云开始担心公司男员工比例有点高,“我们以前有一半的员工是女性,现在情况不是很妙,一个礼拜以前,我们在上海郊区开了一次会,我们发现阿里巴巴最近收购了几家公司以后,一下子女性的比急剧降下来,还好我们公司女性领导者的比例依然有34%。”

为此,马云专门放话管理层,“阿里巴巴必须设一条警戒线,女性员工低于33%,要成为我们公司未来领导考核的一个重要KPI,绝对不能低于33%。”

由此可以看出来,女性的价值在社会上是越来越重要了。

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于8月28日在杭州举办,这已经是阿里巴巴第三次为女性举办盛会了。

坚持举办女性大会,这与阿里是一家女性当家的公司不无关系。

马云曾说:阿里成功的秘诀就是多招女性,几乎50%的员工是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没有女性就没有阿里巴巴。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就连家喻户晓的“淘宝”和“支付宝”的名字,都是一名女性员工取的。她叫叶枫,花名阿珂,是阿里第567号员工。受家里人收藏古董影响本身又爱逛街的她,接到了为商品交易网站取名字的“秘密任务”,灵机一动起了“淘宝”这个名字。此后这位宝藏员工,又陆续发明了“支付宝”等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称呼。

可以说,阿里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女性的重视。事实上,阿里只是一个范本,它用实际证明了女性当家一样可以把公司做大做好,就像这次女性大会上致敬的创业女性们一样。

谷亚芬原本是一名蛋糕店的普通员工,由于每天要装上万个蛋糕,多年下来练就了一双“无影手”,2013年以7秒钟装20个蛋糕的速度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两年后她开始创业,仅1个月就开了自己的第一家蛋糕店,如今已经有三家门店了,生意十分兴隆。

同样创业成功的还有被称为“海妈”的邱亚敏。十年前,海妈在做电脑销售之余,迷上了种花,兼职开了家花店。一年后花店倒闭了,但不甘心的她决定全职经营园艺,逐渐将几十平方米的花店发展到2000平方米的花艺园,还成了成都爱花人的“网红打卡地”。

而这些女性也在创业的过程中获得了自己的价值感和满足感。

什么是价值感?

价值感就是你可以对别人贡献什么,别人对你的需要产生的感觉。

阿里因女性而成功,也在不断地通过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帮助女性、使世界更加平等,更加美好,“因为没有她们,这世界将会没有意义”。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