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芝麻是什么东西(阿里巴巴芝麻)

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这表面上看,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金融活动对吧?但其实背后隐藏的是阿里帝国版图的变更,尤其是芝麻信用。

有几个问题啊:花呗2015年就上线了,为什么现在才接入央行征信?他就不怕我们借钱不还吗?

核心秘密是什么?

因为阿里有芝麻信用,也就是他们通过大数据自己搭建的一套征信系统。这是阿里花重金打造的业务版图,因为征信是一切金融活动的最底层支撑,花呗借呗,还有各种高利息贷款都要依赖这套征信系统,除此之外,阿里还可以把芝麻信用开放给其他金融机构,银行或者是小额贷款公司。


有的人可能会问了,为什么不直接使用央行征信呢?

以前芝麻信用搞这个的时候,我也有疑问,直到蚂蚁金服高利贷被曝光,才突然明白了,因为有些东西是见不得光的,你一年收别人30%的利息,别人违约了,你能去央行告状?这不就成了贼喊做贼了吗?

阿里要搭建征信系统,必然要依赖大量的数据,央行是国家机构,自然不缺这个,有司法机构,金融机构,还有社保,交通等一大堆机构提供信息。

但是阿里只是一家企业,怎么办?

通过互联网手机大数据呗。

前几年,支付宝玩了命的帮地方政府搭建政务通,实话讲,的确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不过这些数据,还有通过阿里旗下平台购物、娱乐、打车的数据,可都存在了他们的数据库里,在这些数据面前我们都是透明人。但是阿里有没有好好用这些数据,有没有保护我们的隐私,大家都很清楚,都了解的就不说了。


支付宝曾经还干过一件啥事呢?推出过一个叫校园日记的功能,也就是大学生小姐姐发自己的朋友圈,配上美美的照片那种,但是你想互动,还得芝麻信用750分以上,当时被骂为支付鸨。

互联网企业做征信这事其实是需要慎重再慎重的。

征信的意义太牛批了,这就相当于经济领域的“法院”,我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可以给你判个“死刑”,你就别想借钱了。

有一部电影《大空头》相信很多人看过,讲的是2008你那美国金融危机的事情,这里面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就是标普惠誉等信用评级机构,美国的次级贷款已经是非常垃圾的产品了,但是这些机构依然给他们很高的评级,引导市场继续炒作泡沫,结果泡沫破裂,全球受到了波及。还有上世纪的拉美经济危机,信用评级机构都是恶行累累。


并不是说芝麻信用就一定不能搞,有些企业也是有国家授权搞征信的,而是最好不要蔓延出一个企业的范围,而阿里帝国的版图过于庞大,全国十几亿人的数据掌握在他手里,信息的安全问题谁能保证?利用数据垄断,做擦边球的生意,打击竞争对手等等都是无法预料的。

所以,当阿里旗下的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的时候,我觉得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情,征信在未来的重要性和利用空间,是远超我们想象的,数据掌握在央行手里,或者至少以央行信用为权威,是对我们老百姓的极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