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广东总部电话号码多少(广州东风日产总部电话)

佛山市整车配套行业协会搬迁落户,产业集聚更趋明显;落户9年的佛山市鼎和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有增资扩产意愿;国内知名特种设备生产商(迪马股份产业发展集团)将投资25亿,建成特种车、特种机器人华南总部……2022年上半年,三水区芦苞镇的汽车产业加速驶入“快车道”。

日前,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全面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其中芦苞就被列入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范围。

“芦苞处于几家知名整车制造厂地理中心,且有三水区唯一的千亩工业用地(熟地),通过发挥大载体、大空间优势,能为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芦苞镇副镇长朱嘉浩表示,芦苞镇被列入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指明了芦苞产业发展方向,给芦苞充足的发展信心。

芦苞被列入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范围。芦苞镇供图

“东联西拓”做大汽车产业朋友圈

单论工业总产值,位于佛山西北角的芦苞镇不突出,但如果看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芦苞的发展空间广阔。

翻开地图可以看到,芦苞镇恰好处于多个知名整车厂的地理中心,可以成为广佛肇汽车产业链上的“新星”。

在芦苞镇东面,佛山市南海区的一汽大众工厂与它相距20公里,广州市花都区的东风日产工厂也仅28公里;向西,落户肇庆市的小鹏汽车,距离芦苞大概为27公里。

“作为一家总部在重庆的企业,我们发现全国有14.5%的特种装备制造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考虑到产业链会向核心区集聚,所以公司决定把第二总部往南迁移,布局粤港澳大湾区。”迪马股份产业发展集团广东区域负责人张弛表示,公司在芦苞落户后,将与广州市花都区的汽车产业集群、特种设备产业集群产生良好互动。

朱嘉浩认为,“东联西拓”有利于做大芦苞汽车产业朋友圈。“本次市委全会报告提出,花都是广州国际航空枢纽所在地,三水是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主战场,要用好两地的产业大载体、大空间,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新产业,建设珠三角北部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北部产业协同联动发展轴。”

芦苞能成为广佛肇汽车产业链一部分,不仅可以依赖地理优势,而且它的产业用地能满足更多企业加入。芦苞已总体规划了1.62万亩的产业用地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一部分。其中首期3800亩已经完成征地工作,并落实了1700亩建设用地,这是三水区唯一的千亩熟地,它将成为承接龙头产业项目快速落地的优质载体,也是佛山市内目前少有的成熟、连片的产业载体。

为此,芦苞镇大力推动园区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秉持“先地下后地上,先看不见、后看得见”原则,将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加速推进首期约1000亩园区的填土工程。年内,芦苞将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包含约17公里的园区道路、开展3公里河涌整治、8000立方米/天污水处理厂、大型综合体建设。此外,芦苞还将绿色用电纳入规划,探索普及清洁能源的途径。

争当佛山整车配套新引擎

“朋友圈”是芦苞汽车产业扩大辐射范围的助推剂,但“打铁还需自身硬”,芦苞还将优化、强化辖区汽车产业链。

作为佛山市整车配套行业协会预备会长单位,佛山市鼎和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涉及汽车内饰、外饰产品表面处理、生产制造和相关服务,为大众、日产、丰田等整车厂提供产品和服务,2021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今年有增资扩产意愿。

佛山市鼎和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有增资扩产意愿。 南方+ 尹辅华 拍摄

“佛山的产业发展有变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向北发展聚集。协会正是看中芦苞周边50公里内,有一汽大众、北汽福田、小鹏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有利于协会单位更好地服务这些制造商。”佛山市整车配套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苏晓透露,协会会员单位的销售规模已经达到300亿元以上,结合佛北战新产业园发展规划,加上三水区这边的人才政策以及芦苞较多的优质工业用地,协会成员单位能获得更好发展。

“芦苞本地装备制造、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塑料制品产业等相关产业发达,芦苞及周边区域就囊括了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子、汽车车身、动力电池等汽车相关企业600家。”朱嘉浩介绍说,芦苞已落户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中南铝车轮、鼎和盛汽车配件、广东博萨汽车部件、依芙科汽车材料、大宽过滤、华庄汽配等一批汽配企业在芦苞并茁壮成长。今年上半年,投资25亿元的迪马智能设备产业项目落户芦苞,也将建成迪马特种车、特种机器人华南总部。

作为广佛肇汽车产业链上一环,芦苞还拥有便捷的交通,可促成“半小时物流圈”。当地实现了南北两条快速路、东西两条高速公路的布局,10分钟内达到高速路口。此外,芦苞的物流输送还可以东至广州白云机场,南到未来的珠三角枢纽机场,同时还有4个水运码头加持。

修炼“内功”激活汽车产业

地方政府如何支持产业发展,成为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为一大关键。

“在产业定位方面,芦苞将重点引进高端装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等产业龙头项目,彰显自身特色,切合市委部署,与其他区域的园区实现差异化发展。”朱嘉浩指出,接下来芦苞要加快推进广佛同城合作,“深圳创新+三水产业”联合发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一环创新圈的重大机遇,在市区镇的联动下,落实产业龙头项目的引进,加快园区建设成形,为建设珠三角北部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贡献。

为此,芦苞还会探索“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的招商模式,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形成产业培育合力。以芦苞高新装备产业园的开局为契机,探索镇国企与区国企联合,再通过与央企合作的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服务该镇新园区建设。另外园区有规划80亩地留给生活配套,这些设施除了人才公寓外,还会有商场等消费场所。芦苞希望通过上述做法,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投资信心,加快园区的开发进度。

“除了直接对产业的服务外,今年还将启动三水中学附属芦苞学校建设,作为区重点建设项目,它将辐射三水北部的人群。同时芦苞还会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朱嘉浩称,芦苞将坚定走好“人城产”融合的发展路径。

【南方日报记者】尹辅华

【作者】 尹辅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