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打火原地等多少时间(车辆原地打火几个小时)

都说汽车怕放不怕开,天天开的车只要定期保养很少出现问题,反而是长期停放的车却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但现实中却有很多车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长时间停放,这时候一些车主就会定期启动发动机原地怠速一段时间,那么这样做有道理吗?需要多久启动一次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有没有必要启动车辆原地怠速?

我的车也经历过较长时间的停放,比如去年就连续停了两个多月没开。我的做法很简单:放在原地就行,啥也不管。最终也没发现有什么异常,包括电瓶也是一把就着。

但是考虑到每辆车的情况不同,我认为定期启动一下发动机并无不妥。而启动周期根据天气条件决定,冬季可以每隔一周启动一次,春夏秋季可以每隔半个月启动一次。每次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行20-30分钟。

定期启动可能带来的好处

1、给电瓶充电,防止亏电

车辆长期停放所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电瓶亏电,定期启动发动机就可以给电瓶充电。一来防止真正用车时电瓶亏电耽误时间,二来长期保持电瓶充满状态有利于延长电瓶的寿命。因为铅酸蓄电池最怕充不满的情况下长期存放。

只要电瓶灯没亮,那么汽车怠速状态下发电机的发电量就足够给电瓶充电了,而且只要你不是经常短途行驶,那么正常使用的蓄电池一般怠速二十分钟甚至更短时间内就可以充满了。

2、避免老化速度过快

中国有句古话叫“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意思就是说流动的水很难腐臭,经常开关的门轴不会被虫蛀。汽车上很多零部件都是会老化的,一方面是材料自然老化,这是我们无能为力的。另一方面就是环境因素导致的老化速度加快。众所周知的比如高温、潮湿。而我们不容易察觉的就是长期放置不动。因为长期放置不动可能更有利于创造加速老化的条件。

我认为老化本身也是一种化学反应,其反应速度有快慢之分。长期放置不用的东西其表面和内部一直保持某种状态,可能更适合老化反应快速进行。而使用过程中各种外部因素会打破这种状态,影响老化反应速度,使其老化速度变慢。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些汽车启动时雨刷会轻轻动一下,这是因为雨刷使用频率偏低,怕长时间不用导致雨刷胶条老化变形或者粘连挡风玻璃。还有一些车开大灯时灯光会先上下摆动然后才恢复正常高度,这是带有大灯高度调节装置,由于这个装置的使用概率也比较低,为了防止长期不用出现老化或者其他问题,所以每次启动时都要自动执行一次调节动作,让调节机构一直保持良好状态。

3、让油液循环

这就是“流水不腐”的道理了,熄火状态下喷油嘴内部、输油管内部、润滑油道内部的各种油液都停止流动,然而这些油液与管道内部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微妙的化学或者物理反应。比如汽油中的杂质可能会沉淀积累、汽油中容易被氧化的烃类物质可能会氧化生成胶质,这都会对供油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定期启动一次发动机可以让各种油液循环起来,终止之前沉淀、氧化的过程,打破其沉淀氧化造成的现状。


另外长期停放时发动机摩擦部位的润滑油会越来越少,少到一定程度后再次启动时可能导致更大的磨损。而定期启动可以让润滑部位有相对多的油膜。

原地怠速时的注意事项


1、原地怠速并不会增加积碳,起码在我看来原地怠速时发动机仍然是按照标准空燃比控制的,不存在喷油更浓的情况。而且怠速时进气量是发动机运行时最小的,每次燃烧的混合气量非常有限,所以不必担心增加积碳。

2、原地怠速一定要让发动机在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后再运行一段时间。一般来说只要天气不是太寒冷,原地怠速十分钟基本上就可以达到正常工作温度了,夏天所需要的时间更短。

3、如果是密闭车库的话怠速运行时一定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以上内容更多的是来自自己的经验体会,只是从某些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意见,不敢说一定有道理。如果您恰好认为有一定道理,那么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去应用。当然了如果像我一样嫌麻烦的话那停在原地不动应该也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总之养车就是这样,不断探索尝试,不一定要绝对的科学合理,能让我们心里舒服这本身就是一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