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T 是多少目(180t是多大排量)

5月1日就注塑类的产品排程做了简单的表头设计开始,总结一下设计思路。

通过订单池→确定注塑订单→订单找到对应工单→工单找到料号→料号找到模具号→找到合模周期。

注塑排程前的基本工作算是完成,效果如下图


这一步出来后,不着急排程,先进行产能粗能力计算。我们在边增加一列,工时(H)

粗能力负荷计算

计算出订单量对应的用时

小时产能= 3600 除 合模时间 乘以 模穴数

订单对应时间=订单数/小时产能

录入公式:=D2/(3600/I2*J2) 向下填充

得到以下结果:


这里需求重点注意:

有些工厂的ERP把一套模具出出多个产品,单位是套,在ERP中只一个料号,有些公司则是分开,如1出3个,分别3个料号,单位是个,这时候的模具产能如果按上图的话,就计算了3次,所以我们在计算产能时候要特别注意注塑行业中这样的特殊的情况;

在ERP中,两种情况各有优势。

合在一起的的优势,就是无论需求多少,都是一整套出来,对于平时跟进的话,效率高;劣势是,当零件需求不一致的话,如果我只需要其中一个的话,也是需要整套给你,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反之不合在一起,可以按需领料,生产的时候也可以极端一点,通过堵死模穴来达到生产其中某个产品(不推荐,容易损坏模具);

所以这里我们需要把共模的工单屏蔽掉。

这里我们先进行双条件排序:按订单批次和共模判定分别排序

录入公式=COUNTIFS($A$2:A2,A2,$G$2:G2,G2) 来判断是否共模

如果大于1的话就是共模,返回空,否则返回工时

合并公式填充后如下:

=IF(COUNTIFS($A$2:A2,A2,$G$2:G2,G2)>1,"",D2/L2)


这样求出来的工时才正确的

机台负荷

增加一个表命名为机台负荷:按下图录入标题

分别填写以下信息:


设备数:表示此吨位的注塑机有多少台

日出勤:注塑行业一般情况下都是双班倒,24小时开机,但有效产能一般计算为20到22小时。

工作日历:就是你排程中的注塑工单是多少天的需求,如是3天,就是代表3天需要完成的订单

设备时间:按设备数乘日出勤,计算出设备3日的最大工时;

以上信息填写完成后,增加一列,订单时间,求出对应订单在各吨位的实际工时:

=SUMIFS('4. 待排订单'!M:M,'4. 待排订单'!K:K,B2) 向下填充

再增加一列,差异=设备时间-订单时间,求出差异结果


粗能力分析结果

从上面的分析结果可以看出,提前预排程的重要性,可以预警出机台产能不平衡,从而做出应对方案。

180T 的产能超了108小时,无论你怎么排程,180T这里就是瓶颈。90T和1000T的机台无事可做,可以看一下120T的机台中有没有适合调整到90T机台上的产品,一般情况产品是否能上看下图:



不用刻意去记,了解就好,原则就是不考虑成本的情况下,大吨位能够打小吨位的,小吨位不能打大吨位的。

大吨位机台1000T的产品此时也没有订单,这时候就需要和业务沟通一下,是否需要提前备库,一般情况下大吨位的产品,日产能都是非常低,当有订单过来的时候,就成为瓶颈了。

今日分享到此,关键词:

注塑共享判断、粗能力计算

我是古哥:
从事制造行业18年,在企业运营、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系统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企业智能化,柔性化计划运营管理专家,擅长通过企业流程优化规范,企业管理、导入计划运营提升企业效率;对提高企业准时交货率,降低企业库存,输出智能制造人才有丰富的经验。关注我,每日分享制造行业,特别是生产计划方面的一些职场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