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该买什么基金(2019年最值得买的基金)

创成长ETF源于创业板,优于创业板。

文/每日财报 杨悦

今天,全市场唯一一只以创成长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华夏基金创成长ETF上市三周年了。创成长ETF(159967)昨日大涨2.38%,像是在为自己庆生,更是回馈投资者。

三年来,创成长ETF为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创成长ETF近三年净值涨幅144.16%,年化收益超过33%,位列全市场ETF第一(2019年6月30日前成立的所有ETF),也跑赢了同期87.5%主动型基金(包含主动偏股和股票型)。

可以说,其显著的超额收益除了受到广大基民的追捧之外,更在行业内具备了一定的象征意义。

源于创业板 更优于创业板

众所周知,创业板本身就是个股成长属性较高的板块,而创成长指数(399296)是从成长、动量两个维度对创业板中的1000余家上市公司进行综合评价,再筛出50只股票来“提炼精品”。

因此,创成长指数“脱胎于”创业板。作为投资者,创成长指数可以极好地满足标的“品质控制”这一环节,而之所以要选择优异的投资标的,就是在风险面前可以尽量减小损失,在利润面前可以更加“大快朵颐”,这亦是一众基金公司所致力的方向。

创成长指数每季度要对持仓股票进行一次优化,相较于创业板指、创业板50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创成长指数优化频率更高,优胜劣汰节奏更快。也由此,更具成长性、更加优质就是创成长指数最显眼的两大标签。

紧密跟踪创成长指数的华夏创成长ETF成立于2019年6月21日。《每日财报》了解到,在华夏基金smart beta的升级策略下,创成长指数基金运用主动选股的思维重构了指数投资组合,更突出有业绩支撑的“成长”特性,从而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

华夏创成长ETF基金经理荣膺介绍说,他们smart beta策略希望在保持创业板风格的基础上,改进简单的市值加权指数策略,通过主动选股思路如加入业绩增速等成长性指标,规避投资中常犯的错误,让指数的成长性因子更多。

在荣膺看来,创成长指数的ROE增速长期来看会持续高于创业板指数,估值也不会比创业板指数更低,因为看好成长股时,其估值就会有所扩张。不过,创成长指数稳定的业绩增长有利于估值消化,同时,成分股聚焦核心技术,具备较高的行业壁垒,有较强的护城河,是高估值强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创成长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分别为东方财富、宁德时代、汇川技术、德方纳米、圣邦股份、晶盛机电、温氏股份、先导智能、博腾股份、当升科技,涵盖金融、工业、信息技术、主要消费等多个行业。

显然,创成长指数相较创业板指数在表现方面也更值得预期。Wind数据显示,创成长指数已连续于2019年~2021年跑赢创业板指,前者过去3年的涨幅分别为49.04%、97.14%及20.71%,创业板指同期涨幅则分别为43.79%、64.96%及12.02%。创成长指数过去3年的超额收益累计达46.13个百分点,对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这也意味着,若投资者想抓住创业板的投资红利,参与创成长ETF(代码:159967)就是比较理想的选择,而场外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创成长ETF联结基金(A类:007474,C类:007475)。

过去3年,华夏创成长ETF规模快速增长,从初始发行的3.91亿元到如今的31.25亿元,增长幅度高达7倍,也可见受欢迎程度。

买入正当时 看好创业板成长逻辑

对于今年的股市表现,在4月底触底后出现了一波反弹,创成长指数也不例外,截至6月27日,该指数从底部已上涨了四成左右。

我们注意到,期间经济数据上没有看到明显的见底、反弹迹象,市场对整个成长赛道的预期也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唯一的变量是国内的短端利率一直在下行,这或导致了市场流动性充裕,刺激了本轮成长股及其他一些对流动性格外敏感板块的反弹。

展望下半年,多家主流券商观点表示看好成长风格,如西南证券研报认为,从市场风格看,美国实际利率与 A 股成长/价值风格呈负相关关系,随着海外经济动能衰减对风险资产形成进一步冲击,美国鹰派政策将会转向,但国内成长风格则会表现出相对韧性,同时,利率对经济周期触底有一定前瞻性,经济完成筑底时,可以配置利率敏感型资产。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的市场环境中,外有新增的通胀压力,内有短期疫情冲击,政策刺激中稳增长和调结构兼有,本轮市场的选择和2020年更类似,成长仍然是下半年市场的重要配置方向。

荣膺也坚定创业板值得长期配置。过去20年,我国将房地产作为拉动整个经济产业链的引擎,从地产到建筑,到大宗投资,包括家电、消费等都围绕地产产业链展开。但自2014年、2015年起,我国推出了很多新兴战略产业方向,慢慢地,我国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兴产业发展成一个值得投资的市场板块;另一方面,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托而不举”的状态,出台的政策主要是为了防止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

“总的来说,后续我国经济和企业的增长点、增量肯定不在房地产上了,资金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流入新兴成长的企业和行业中,创业板的企业有望最终将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动力。”荣膺称。

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要长期看好创业板,那就有必要选择更优质的创成长指数。况且目前,创成长指数还没有收复前期跌幅,截至6月30日收盘,今年以来跌幅达19.8%,仍然是好时期。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买入创成长ETF(159967)不要追高,且应有一定的配置思路,买了就不要轻易“下车”,因为这类基金波动性很大,如果追高入场,跌了就“割肉”,将对资金损害很大。

所以,定投创成长指数就是较好的参与策略。更重要的是,定投可以弱化择时,当前市场正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这能帮助投资者避免很多试错次数,更安全的享受到远期β;更重要的是创成长指数有业绩支撑,成长属性较强,是当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持有周期越长,指数相对创业板指数的收益就会更加明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