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米高多少个台阶(高36米需要几台阶)

最近在四川巴中做了一个四合院,经过反复的比例推敲和大胆的方案修改,最终形成的这个四合院实现了在外观比例上的最优。今天就从比例推敲这个角度,来介绍和分析一下这个四合院的设计。

首先是长和宽的比例为1:1。这个比例从我们最早开始设计四合院的时候就是这样,基本上没有改变过,廊坊四合院是30.5X24.7(包括围墙),只能说接近正方形,三年前的萍乡四合院是25米×25米,这次巴中四合院改成了20米×20米(不包括围墙)。

之所以做成正方形,是因为这个形状很容易做出雕塑感,不管是窄而深的房子还是宽而浅的房子,其雕塑感都不太好,都会显得单薄,所以如果你注意观察西方国家的独立住宅,你会发现它们大多是一个接近正方形的长方形,目的也是为了做出雕塑感,另外更加方正的外轮廓会有效地提高空间效率。

廊坊四合院

萍乡四合院


巴中四合院

第二个是高宽比,这个项目的总高度是14.7米,总宽度加上两侧围墙是24.3米,高宽比是0.605,非常接近0.618的黄金比例,所以从远处的正面看过去,这个房子的比例会越看越舒服。总高度14.7米的组成是室内外高差0.9米,一层层高4.2米,2层层高3.6米,三层阁楼加坡屋顶屋脊瓦作的总高度是6米。0.9+4.2+3.6+6=14.7米。

廊坊四合院

萍乡四合院

巴中四合院

室内外高差0.9米确实有点高,台阶都要做成6级,要分成两段来跑,看上去就是比较雄伟的样子,一层层高4.2米也是非常高,好多空间都要做吊顶,比如厨房洗手间,卧室等等,2层和三层也都非常高,之所以每层都做得高,还是因为要争取一个美好的外观比例。

说到这里,我想解释一句,我向来都是一个效率至上的人,我对效率的追求已经到了病态的程度,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能跟我在追求效率这件事情上相比。但是我为什么愿意提高层高呢?这好像是一件效率不高的事情。我的解释是这样,四合院本身就不是以效率为目的的建筑形态,你想嘛,中间一个庭院,交通空间那么大,又是门楼又是回廊又是过厅的,效率怎么高得起来?反倒是独栋别墅可以追求更高的空间效率。

要解释的第2点就是,农村的房子跟城市的房子有一个本质的区别就是空间尺度大,周围的环境就是天宽地阔的,对效率的追求仅仅是我们作为匠人的一种本能的执拗,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必须。好的下面接着说外观比例问题。

第3个比例是厢房的开间和主楼的进深之间的比例,你好像觉得这个比例不重要,但实际上这个比例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主楼之所以为主楼,就是因为它的体量能够形成对厢房的碾压优势,只有主楼的尺寸和厢房的尺寸达到了一定的落差,才能主次分明。在我们以前的四合院设计作品里面,甚至出现过倒挂,也就是说厢房的开间甚至大过了主楼耳房的进深,这样从外面看上去会觉得厢房很胖,而主楼很单薄,即便是主楼比厢房高,也有一种镇不住堂子的感觉。

廊坊四合院

廊坊四合院厢房开间8.59米,主楼进深7.88米,这就出现了倒挂,如果从空中俯瞰,会觉得厢房太胖,主楼有点镇不住堂子。

萍乡四合院

萍乡四合院厢房开间7.7米,主楼进深9.1米,比例为0.846,比例还算可以,但厢房仍然显得有点微胖。

巴中四合院

这一次巴中四合院厢房的开间是5.8米,主楼的进深是9米,他们之间的比例是0.64,非常接近黄金比例,为了实现这个比例,甚至把天井四周的回廊都大大的减窄了,还记得以前我们的四合院这个回廊宽度一般会在三米以上,这次只有1.2米,其目的并不是为了节省交通面积,更不是为了加大天井,因为以前设计的20来个平方的天井都是够用的,这次的天井达到了33平米,而且场地总尺寸还只有20×20。

我已经完全放弃了之前想要在回廊里面长时间停留的设计理念,回廊就是一个过路的走廊,把天井做大,把走廊做窄,得到的结果是厢房看上去特别的秀气,和主楼之间的比例有点像小鸟依人,或者叫傍大款,或者叫众星捧月,总之就是很和谐,很美很耐看,相信再过几百年附近的人们看到这个房子还是会停顿3秒钟,因为它的确是一个让人感到视觉愉悦的东西。

巴中四合院

第4个要分析的比例是主楼的正房和耳房的比例,关于这个比例,我还专门发了一个抖音视频来展示当时推敲这个比例的过程,经过长时间的反复比对之后,还是采用了高差最大的那个方案。采用这个方案,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利用正房和耳房之间的那个落差,我想在三层阁楼里面开一系列的侧窗,只有当正房比耳房高1.2米以上才能实现,而这一次我们做到了1.6米,所以正房侧面开窗的高度比较宽裕,做出来的窗户够高够敞亮。

第5个要分析的比例是堂屋、家庭厅和卧室之间的比例,我设计的四合院主楼,中间都是堂屋,堂屋两侧是家庭厅或者茶室,再往两侧走就都是卧室了,这个大格局从来没有变过,一般来说都是堂屋最宽,家庭厅次之,卧室最窄。萍乡四合院的时候,堂屋5.4米,家庭厅4.5米,卧室3.9米,廊坊四合院堂屋6.9米,家庭厅4.5米,卧室4.5米。最新的巴中四合院堂屋4.8米,家庭厅3.9米,卧室3.6米,是三个里面最窄的,而高度又是最高的,所以巴中四合院空间感觉最特别。以前我很害怕这种又窄又高的感觉,现在我必须重新思考。

廊坊四合院

萍乡四合院

巴中四合院

目前我还没有100%的把握,等建成以后去看看就知道了,如果实在太高可能要做一些吊顶。但是从电脑模型上看,我个人觉得很好很舒服,不用做吊顶。我这个思想的转变来自于两年前去重庆出差的时候,住过一个五星级宾馆,那个宾馆的层高我估计有4.2米,而且室内设计很大方,居然没有吊顶,只是在床头位置需要做灯的地方,吊了一块实木大板,结果是我并不觉得很高,反而觉得很舒服,从那以后我就对很大的层高不再有抗拒的心理。

对比例的推敲是我们日常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这首先要求设计师对外观比例有审美上的苛求,不然就那么一点点尺寸差,高一点,低一点,或者胖一点瘦一点,完全不会影响使用,甚至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注意到,但是最后的最后,比例给房屋外观造成的审美影响,实际上是致命的、决定性的,所以必须对这个工作加以足够的重视,否则比例一旦失调,将来装修是没有办法修改的。

就好像看美女,年少的时候喜欢看可能是因为她的头发很黑,也可能是因为她有一条花裙子,后来年轻时代看美女可能是因为她脸蛋漂亮或者胸部丰满,再后来人到中年还看美女,可能就是因为她腰细、腿长、平和、自信。越年轻的人越关注打动人的细节,越年长的人越关注细节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比例的协调,以及因为比例而生出的气质。建筑作为一个可以矗立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超级大龄美女,在设计阶段有极大的需要去寻求大关系的和谐,也就是比例的协调。比例不好的房子大部分人看上去并不知道是哪里不好看,只会隐隐觉得不舒服,只有学习美术的人会一眼看出太高或者太矮,太胖或者太瘦,所以这真的是一个高层次的审美要求。

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些比例关系固定下来,将来的人们不用再一点一点的去摸索和研究,直接用就行了,这就可以实现设计经验的累积。比如长宽比是1:1,高宽比、主楼与厢房之比都是接近0.618黄金分割最好,按这个比例做设计,外观想要不好看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好了,今天就写这么多吧,下次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