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定义是什么(交通工具的定义)

交通工具发展很快,有汽车、火车、飞机等。不过,交通工具也分层级,就好像人生分等级一样。不过这些等级都是人为划分的,并非绝对合理,也并非绝对正确。

在古代物质条件不发达的年代,人们出行都是走路。要是出远门就要骑马或者坐马车,当然也有步行的。在军队里,等级森严。将军要骑马,士兵只能步行。要是行军八十里地,将军骑马还好说,步行的士兵就要跑断腿了。军阵不整,怨声载道是有的,跑丢了的现象也是有的。尤其是在夜里行军,走着走着就会丢了人。 有开小差的私自跑掉了,还有走累了开溜的。尤其是在打仗的时候,兵力折损严重,并非只是战死,而是很多当了逃兵。虽然逃跑的士兵不一定骑马,也跑不太快,但逃跑了就能保住性命,在战场打仗,就有可能丢了性命。两害相权取其轻,还是逃跑要紧。于是,将军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军规,防止士兵逃跑。要是抓住临阵脱逃的士兵,就要把他们公开处死,以儆效尤。将军骑马,在后面督阵,一方面要鼓舞士气,一方面防止士兵临阵倒戈或者直接逃跑。便利的交通工具给了他们有利的态势,可以冲锋陷阵,也可以惩罚投降和逃跑者。

在民间,人们大多步行。有了马车之后,人们才会乘坐马车,而乘坐几匹马拉的车成了礼制的需要。有两匹马拉的车,还有三匹马、四匹马拉的车,在汉代出现了用六匹马拉的车,而且只有天子才可以享用。一般情况下,还是四匹马拉车比较常见。一般的老百姓要是用马拉车,只会用一匹马拉车,要是用了四匹马就相当于违反了礼制要求,会受到惩罚的。当然,一般老百姓也养不起四匹马。到了机动车时代,人们出行也不是坐机动车,而是骑自行车。那时候,二八、二六的车子是主流,即便人们结婚的时候,也是骑着新自行车去迎亲,热闹风光,领一时之风骚。高级干部可以坐绿色的大解放汽车,还可以坐拖拉机。只是,那时候的手扶拖拉机并不好看,只有老百姓要坐,连村干部都不喜欢坐。于是,在步行、骑自行车、坐手扶拖拉机、坐一般拖拉机、坐大解放汽车、坐绿皮火车、坐红旗国产轿车之间就有了一定的层级,就好像按照人生的高低贵贱排列一样,丝毫不差。

到了现在,分工更细,交通工具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局面,只是汽车就有烧汽油、柴油的,还有新能源汽车,还按照价格分出好中差。打破了以前只有国产汽车和桑塔纳汽车的局面,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汽车了。于是,很多人受不了诱惑,主要还是手里有点钱了,就要买汽车,还要贷款买车,享受一点贷款的福利。其实,他们中的好多人根本不用开汽车,距离工作单位比较近,骑自行车就能到,出门就能坐公交,却非得自己买了汽车,出门买菜都要开着去。过年过节回家的时候,开着汽车,拉着一家老小,风风光光,也算是人生得意之时了。在他们的观念里,开私家汽车比起步行和骑自行车以及骑电动自行车要高级很多,而且不用忍受到冬天的冷风吹夏天的热风,车内有空调,直接打开,就可以享受四季如春的待遇。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就是不论身份多么高的人,只要开了汽车,就会秒变司机,无一例外。真正有钱人自己不开车,而是配了司机,让司机专门开车接送,免去了开车的紧张和烦恼。看来,汽车除了按价格分类和排序,还会按照自己开不开车来分类和排序。自己开车的都是不自由的,而真正有钱有权的,让司机给自己开车,也就实现了一定的出行自由。当然,交通工具还有更高级的,也分了很多类别。仅仅火车就分为一般的火车,高铁、动车等,车内还设有商务舱,普通座位。普通座位还分为卧铺、硬座、站票等,对于一般商务人士来说,都坐商务舱,享受高级的服务。对于一般人来说,只能坐普通座位,还得用抢票软件提前抢票,不然票就卖光了。从飞机方面来说,也是如此,有头等舱、公务舱、经济舱。头等舱一般设在客舱的前部,座椅本身的尺寸和前后之间的间距比较大,经济舱的座位在机身中间到机尾的地方,座位尺寸小,安排得比较紧,公务舱介于两者之间。价格不同,提供的服务也不同。

交通工具已经分出了好中差,和人们的人生层级是一样的,一 一对应。要是有钱人或者有权人,直接坐最好的,或者拥有最好的,要是一般人,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再不行,就再次退而求其次,坐最差的,买最差的,享受最差的服务。当然,最差的服务就是自己照顾自己,而不能要求有专门的服务生照顾自己了。有人得出结论,要想坐到最好的交通工具,就要拼命挣钱,拼命抓权,做到人上人。固然有着励志的成分,不过,他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人不可能长生,终究会死的。即便有人富了,传给下一代,也富不过三代;有权人让下一代继续掌权,也不可能实现权力的世袭。就好像交通工具始终存在,坐的人却不同一样,人生也是如此,来来去去,争名夺利,你方唱罢我登场,却并不真实。很少有人能明白浮生若梦的道理,等到一些人明白之后,已经垂垂老矣。

交通工具的层级和社会的等级一 一对应,或者说是社会的等级需要催生了交通工具等级的产生。而很多人的人生似乎都迷失在里面,不能自拔。要拼命挣钱,追求乘坐高等级的交通工具。其实,走路才是人类的本能,才是最健康的出行方式。只要不是出远门,还是走路为好,不忘本,也不数典忘祖,更不会眼里只有功名利禄,而失掉了自我。人生如此,平平淡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