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加速3秒什么感觉(百公里加速三秒什么感觉)

不管你是资深车迷,还是普通的车友,或多或少都听说过“百公里加速”这个专有名词。“百公里加速”指的是一辆汽车在完全静止的状态从0km/h到100km/h的加速时间,这个加速时间对于评价一辆车的加速性能有着最为直观的体现,通过这个“百公里加速”我们也可以大致了解一辆车的动力性能,于是经常就会有如下的对话:

“你,多少秒啊?”

“不多,不多,3秒啦”

“不愧是快男!!!”



“百公里加速”这个指标常常用在超跑上会多一些,毕竟超跑之间的竞争多上零点几秒都是打压对手的最好方式,但是如今这个指标已经渐渐成为了车企们的宣传手段,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强调百公里加速时间,仿佛比对手多上几秒就有更多的竞争优势。那么“百公里加速”对于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来讲是否真的重要呢?


这一期,教授就和大家来聊一聊这个参数指标。“百公里加速”的单位是时间,那么不同的破百时间感受会有何不同呢?3秒-13秒会有怎样的体验呢?教授把这个时间分为6段,来和大家说明百公里加速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一起来看看吧!

13秒......以上

对于这样的百公里加速,我们常常喜欢用“佛系”来形容。如果你不佛系一点,等红灯会紧张,因为后面可能有车子催你;高速超车,眼看油门见底,速度还是上不来,这个时候也只能“阿弥陀佛”;高速还有一点,想要速度上去,转速肯定高,这时候看着平均油耗,只能深吸一口气说一句“算了”。



这个速度实在太过“佛系”,在考虑买不买之前,想想自己够不够“佛系”。


10-12秒


如果说13秒开外是“如来佛祖”,那么10-12秒则是一名“菩萨”,性子也会相对急上一些,但是的确动力上会好上很多。不再为等红灯苦恼,高速超车也能有些信心,不过仍旧没有任何驾驶激情。


这算是比较正常的水准,买车如果不是太在意动力的话,这个速度还是能满足日常驾驶的(堵车的时候下车聊一聊佛系的人生也是非常棒的)。

8秒-9秒



加速时间来到了9秒以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跨度,已经完全从一个出家的和尚转变成了血气方刚的少年,见到了漂亮的姑娘,虽然不至于“恶狼扑兔”,但内心也有了一丝丝的悸动,8秒多的加速已经能体会到推背的感觉,深踩油门还会有些刺激。

6-8秒

这个速度已经开始接近性能车的水准,很多的性能车其实也就6秒多一些的水平,比如说高尔夫GTI。那么这个数值是怎么样的感受呢?



随着破百时间的减少,车辆全力加速带来的感官刺激也会成几何倍数增加,周围的风景已经开始模糊,你已经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了一代大侠,能够些许的功夫,偶尔深踩油门还会带来一些坐过山车的感觉。

3-6秒



这个速度已经是实打实的“过山车”,如果车内人员没有心里准备的话,一脚油门下去会引来阵阵的尖叫。

3秒以下


大脑开始充血,恍惚间大脑一空白,这时候发现自己已经练就了绝世武功,车辆的行进好似进入了时光的通道,你已经能够“穿越时空”了。

百公里加速重要吗?

说了这么多,那么百公里加速重要吗?当然重要,因为它是一个硬性的指标,它能让你最直观地了解一辆车的动力。咱们普通消费者并不是什么科学家,一辆车也不可能被你拆开来看,踩开来也不会知道它动力啊!那么,如何大致知道它的动力如何呢?这个时候就可以看看百公里加速了,大致知道一款车的动力,购车才会更明确自己的需求。


那么,既然百公里加速重要,是不是越快越好呢?当然不是,一般来讲越快的车型,它的售价也就越来越高,如果你有足够的预算买辆迈凯伦720S,这篇文章也就不用看了。如果没有足够的预算,那么在自己预算内选一辆加速相对还不错的车型就好,毕竟咱们在城市中行车,再快也不能完全发挥它的性能。所以,一辆车加速时间在10秒左右就已经够用了,没必要追求太强的动力。当然,你有动力的需求,那么按加速时间选购车型也没太大的问题,不过加速不等于操控,千万别弄混了!


此外,有很多的车型只是“傻快”而已,变速箱调校比较一般,逻辑非常混乱,加速会带来突兀的感觉,所以,在追求加速时间的同时,教授也建议大家多多试驾,亲身体会才能买到适合自己的车型。

写在最后

其实,百公里加速的原始意义主要在于让车辆最快速度高效汇入高速公路,减少妨碍高速公路正常车流。但到了咱们国内就失去了这个意义,因为国内司机的驾驶习惯,开车不注重他人,唯我独尊,汇入高速从来不加速,都是慢慢吞吞,百公里加速在中国也就彻底失去了实用意义而已。

但是,“百公里加速”作为一个购车的参考指标还是有一定意义的,只不过不要作为唯一的参考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