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贡献是什么意思(保费贡献度)

解读保险经纪人的不同和核心价值!


上周二,一位高中同学问我:“你们保险经纪人,究竟是干什么的?”



在解答了她的疑问之后,我陷入了思考: 我和她认识有19年了,彼此也算了解,也时有接触。 在同学群里,我发过二十几篇原创文章,对保险经纪人的作用也作出过一定的阐述,没想到,认识这么久,经常接触的朋友还跑过来问这个问题,那其他朋友,情况是不是更甚? 这让我猛然觉得,自己工作做得太不到位,我必须写一篇文章,广而告之-什么是保险经纪人? 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理解保险经纪人,我采用问答的方式来阐述。

什么是保险经纪人?


很多朋友可能会说,我只听说过明星经纪人,没听说保险经纪人。 OK,为了便于理解,我们拿明星经纪人做比较。 明星经纪人的工作是帮艺人联系工作,比如进哪一个剧组,接哪一部戏,为各种经纪活动牵线搭桥等,还包括开发艺人的潜质,帮助艺人寻找机会。 专业型经纪人的工作很多,很琐碎。艺人没有签约之前,要做调查,了解艺人的人品、才艺; 签约之后要做好艺人的推广与宣传工作,根据艺人各自的特点,为他们确定更能为观众所接受的角色,通过这些角色把他们推出去,使他们成为"腕儿"。 你看看,明星经纪人为谁服务的? 是为明星在服务,代表的是明星的利益对不对?


我们再来看看,<<保险法>>第118条对保险经纪人的解释: 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机构。 法律定义保险经纪人是代表的是投保人利益,那么保险经纪人到底是怎么代表投保人利益的?

我们不一样!


现在市场上能够从事保险销售的只有4个渠道:

第一个是保险公司的代理人,队伍庞大,在全国有八九百万人,最常见;
第二个是银保渠道,包括银行的客户经理,也有保司代理人驻点;
第三个是电销渠道和互联网,发展蓬勃;
第四个是保险经纪公司、代理公司的经纪人,代理人。


这四种渠道都可以销售保险,并什么说,保险经纪人就不一样呢? 那要看,其背后代表是谁的利益和立场!

我之前在银行上过班,讲真的,银行的考核指标非常多,存款、贷款、发卡、网银、基金、理财、保险等,哪一项没有完成,都会影响绩效。 当其他指标都完成了,唯有保险指标没有的时候,怎么办? 银行人对银行自身业务了如指掌,但面对复杂的保险,却不一定能够正确的理解它的功用,引导客户购买时难免出现误导。 可以这么说,银保渠道是保险销售误导的重灾区。保险监管机构治理销售误导时提出,针对财产险领域,重点整治车险渠道的销售误导;针对人身险领域,重点整治银保渠道。

究其原因,根源在于以卖方为主,以业务指标为主的销售模式。 保险代理公司也可以销售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也声称代表的是投保人的利益,事实上真如此吗? 保险代理公司在某个期间、某个阶段,哪个产品利润高,就推哪一款。


更有甚者在把这几家保险公司的业绩推上去之后,反过来要求在之前的点位基础上加点,如果不行,那明年就换几家保险公司的产品推。 其代表的是公司自身利益。

我们再来说说保险代理人,哦,对了,<<保险法>>第117条是这样定义保险代理人的:

保险代理人是根据保险人的委托,向保险人收取佣金,并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者个人。

为了便于理解,就做一个名词解释吧: 保险代理人:就是我们平常接触到的某平某寿的保险业务员。 保险人:指保险公司。 说白了,保险代理人就是保险公司请的人。 保险公司请的人,他自然代表保险公司的利益。

你要买保险,产品是保险公司设计好的,条款是保险公司规定的,价格也是保险公司制度的、到最后销售环节,人都是保险公司的,这样好不好?你想不想有个第三方,代表你的利益和立场的第三方帮你?

我想,这是肯定的。 我们来看看保险经纪人与代理人有什么区别:

1、立场不同:保险经纪人是站在客户立场,为客户量身定制最适合它的解决方案,包括性价比高的产品,代表客户利益。



保险代理人站在保险公司立场,代表保险公司利益。

2、产品不同:保险经纪人是多家公司、各种产品都可以做,代理人只能做一家公司的产品。 截止到2019年底,明亚保险经纪在全国签约人身险公司67家,财产险公司48家,相互保险公司2家,可销售产品达千余款。


3、理赔服务不同:如果将来客户理赔有一些问题,我们可以站在客户一边帮客户向保险公司理赔、维权甚至争取更大的利益。
4、法律上承担的责任不同:客户与保险经纪人是委托与受托的关系,如果因为保险经纪人过错造成客户损失,保险经纪人对客户承担相应的经纪赔偿责任,而保险代理人与保险公司是代理被代理关系,被代理保险公司仅对保险代理人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后果负责。 我这样阐述,大家应该能够理解,我们那哪里不一样了吧!

保险经纪人哪里冒出来的?


早在18世纪的英国,伴随着海上保险的发展出现了保险经纪,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在成熟的保险市场,经纪人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如英国,保险公司有800多家,经纪公司3200多家。法国保险公司500多家,保险经纪公司2400多家,瑞士保险公司30多家,保险公司近1000多家。 但在中国,第一家保险经纪公司2000年才成立,也只有20年的时间。 我所在的明亚保险经纪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家专注寿险业务的经纪公司。

国外为什么那么多的保险经纪公司?


一方面客户客户的需要

在国外,保险市场很成熟,很多的家庭(尤其是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当他们面对几十家,甚至数百家保险公司的产品的时候,也会无所适从。他该相信谁呢?谁来了不都说自己家的好吗? 在这种情况下,从客户的角度来讲,他可能更加愿意相信一个专业的第三方 ,而且不是说名义上的第三方,是真正能够代表客户的利益,这样的话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才能赢得市场。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需要


保险市场越来越开放,信息越来越对称,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保险公司当然希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就要先有更多的投入。
是选择场地租用、组建营销队伍、劳动力成本等风险性的投入好?
还是选择跟专业的经纪公司合作?
不言而喻,他当然更加愿意与经纪公司合作,虽然保险公司也要100%付给经纪公司佣金,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经纪公司不出单,保险公司也1毛钱都不用付。
而且,保险经纪公司对保费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理所应当,保险公司愿意和经纪公司合作。

找保险经纪人买保险会不会贵一些?


保费多少由年龄、性别、保额和产品决定,不管在哪个渠道销售,只要前面四要素一样,价格都是一模一样,绝无可能乱价销售。 银保监会也有相应监管制度要求。

找保险经经人买保险有什么优势?


省钱 在国内保险公司分为国有、合资、民营三种类型,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由于历史原因、市场定位、经营策略等不同,价格相差巨大,最多可以相差50%左右。 而且,不同的保险公司其优势产品也不一样,保险经纪人可以帮助你精选多家公司的优势产品加以组合,至少帮你平均节省10%-30%的保费支出。

省时 买保险是件复杂的事情,不说真正了解各险种具体的功用和意义,光保险条款,就够让人头疼了,更不要说你要对比不同保险公司的优劣势了。 由于保险经纪人熟悉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因此,找保险经纪人买保险,你无需自学大量的保险知识,无需约见多家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就可以理清自身需求,客观、全面的了解市场上各家产品的信息。

省力保险经纪人提供投保前、投保中、投保后全流程服务,万一需要理赔,保险经纪人会协助你办理理赔等各项手续,让您深刻体会保险经纪模式的专业优势。

省心一旦出险,需要理赔,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会积极帮助您争取合法权益,确保你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好了,对保险经纪人的解读就到这里了,总而言之,保险经纪人是站在客户的立场,代表客户的利益,帮客户买保险的人。 在充分了解客户的身体情况、预算、家庭结构、对保险公司品牌偏好等之后,帮客户从众多产品中挑选最适合客户(包括性价比高)的产品,推荐给客户。

如果您对保险经纪人还有其他的疑问,欢迎留言或微信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