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 680填什么能打中(650-680填什么数才能打中)

6月26日晚,中考直播专场来到第六期,应该是志愿填报之前的最后一期了,本期讨论的是600分-680分区间的学生(包括非户籍生)的志愿填报建议。这个分数段的学生众多,尤其是600-640分的学生,多一分大概能超过有350人。

ps:680分以上可以回看上期:直播回顾:志愿填报实例建议——680分以上篇


事不宜迟,直播回顾马上开始!

600-680分数段的目标学校

在前面提到过的“广州高中档次划分”里,二三四档的学校应该是该分数段学生的目标,分数越高,目标学校档次可以越往前。这其中又出现一个分水岭(约640分),640分以上可以考虑三档,640以下一般只能选择四档。


第二档学校

参考学校:七中、仲元、十六中、广州中学、省实天河(民办)、黄冈广州(民办)

高考高优率:约60-80%

录取情况:提前批高保线以下第一志愿录满

填报建议:起码在670以上,第一志愿填报


第三档学校

参考学校:真光、五中、培正、南武、天中、秀全、中大附中(民办)、广外附设

高考高优率:约40-60%

录取情况:提前批高保线以下第一志愿录满

填报建议:起码在640以上,第一志愿填报


第四档学校

参考学校:一中、三中、四中、西外、协和、华侨、育才、培英、番中、113中、南海华附(民办)、南海执信(民办)等

高考高优率:约25-40%

录取情况:公办录取分数一般在提前批分数线上,民办则略低于提前批分数线

填报建议:公办在提前批后三个志愿填报,民办在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


可以看到,档次的差距体现得最明显的就是高考高优率。四档学校一般来说重点班高优率能够达到或超越二档学校的整体水平,例如一中去年院士班高优率是超过九成的。此消彼长,平行班能上高优线的比例非常低了。

注:这是一个会变化的数值,个别学校由于合并,换校区,换校长或者某一年招生给力,会导致数据波动,没有列出的不代表差距很大。


截止目前,很多在这个分数段的学生或多或少会收到一些学校的签约邀请,究竟是选择低一级学校的(次)重点班,还是冲高一档的学校,下面有一些意见仅供参考:



这三个考虑因素里。第一个答案一般是否定的,因为三档或四档学校的最重点班,一般是有高出学校录取分数线至少50分甚至更多的实力,显然600-680分这个区间没有达到。

而第二个问题,关于洗牌,一般来说分科必然洗牌,有的学校在高一下学期,有的在高二;而高二学年结束后,又有的学校会重新组建重点班全力冲击高考,三四档学校普通班或次重点班逆袭的例子远高于前六学校,但是有没有这个心气和自信,建议结合孩子情况考虑。

最后一个问题主要是非户籍生需要关注。学校给出的合约一般是广撒网,也就是达不到分数线很有可能合约作废,问清楚是否能够给钱(很少免费)捞回来,也是考虑是否签约的重要因素。


650-680分填报建议

例子1:荔湾区户籍生,估分660分

关键解读

这个分数段的学生,区属龙头(越秀区前三均可)应该是首要目标,因此指标与提前批均可填报,如果估分贴近680,并且在所在学校里拥有市属指标的竞争力,不妨一试。另外,该分数段学生指标后两个志愿建议不填,因为一旦填了被录取,则失去了提前批录取的机会,极易造成高分低录。

提前批后三个志愿,都选择了四档学校,其实四档的这几间学校差距并没有多大,还是结合交通,是否住宿以及对学校环境的喜爱程度作出选择,没有必要考虑过多。

第一批是拿来保底的,建议稳字当头,依据去年经验,该批次第三第四志愿基本上是没有用的,并且今年有个别学校不在第一批招生,预计第一批竞争会很惨烈。


例子2:黄埔区非户籍生,估分670分

关键解读

该志愿建议表格里,给出了绿色和红色两个部分,充分展示了什么叫做“贵的东西除了贵没有什么缺点”。是的,只选公办学校,670分根本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余地,更好的玉岩和86中分数不够,更差的实在差得难以下手,并且去年最低也要625分。一个大写的“难”字!

如果考虑民办学校,甚至能在提前批冲一冲,再用第一批第一志愿冲一冲,最后用第一批第二志愿以及第二批第一志愿保个底。


620-650分填报建议

例子3:越秀区户籍生,估分625分



关键解读

倘若就读学校是一般的公办学校,那么指标批第一志愿,就是该分数段学生最好的,也几乎是唯一的低分高录的机会,南武中学同理。

指标二三志愿,提前批前三志愿,均可以在四档学校里按照喜爱程度依次填入,第一批再作保底。该分数段的学生注意,保住提前批以上的分数是第一要务,最后一个月千万要挺住,考试不要浪,否则将非常危险。


例子4:任意区非户籍生,估分625分

关键解读

很多人问,625分的的非户籍生,又该怎么填志愿呀?很抱歉,准备好银两,民办来一波吧,因为公办几乎没有选择了。

真的,非户籍的家长们,如果你孩子处于本文提及的分数段,非常建议让他们看一看社会的现实。可能你多做对几道题,就能省下15万,或者20万。那可是20万啊,能给马家的游戏充值308个648,能每年换一部iphone换到iphone30;能喝6666杯30元一杯的喜茶;能买200双AJ……


600-620分户籍生填报建议

例子5:海珠区户籍生,估分600分



关键解读

这个分数,其实没有什么好纠结的,老三区仍然有公办可读,没有必要选择民办(学籍优势充分体现)​。

至于选择哪一所?其实没有过多区别,以海珠区为例,海实、41中,97中,大概都差不多,没有偏好的话,就选择​离家最近的那所。每天多睡20分钟,一年200个上学日,三年600天,可以多睡12000分钟,合200小时​;同理,每天放学节省20分钟,三年节省2​00小时。说不定这200小时的睡眠时间与200小时的路程时间,就是​高考取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