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市场中介包括什么地方(保险市场中介包括什么地方的中介)


三、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价值分析


(一)保险中介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而诱人。


1、我国保险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场“蛋糕”的做大,必然会为保险中介带来大量的业务机会。


在保险发达市场,保险业与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对比一般为1:3左右。中国银行业在2019年的总资产规模约为三百万亿人民币,如果按此关系,则中国保险业资产规模应该达到一百万亿,如此的金融结构才称得上健康稳健。而现实的情况是,我国保险业当年资产规模只有二十万亿,相当于还有五倍的增长空间。


2、在发达保险市场,专业中介渠道(除专属代理外)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比均超过50%,而该项数据在2019年的中国只有2.4%,从2.4%到50%,也有至少20倍的发展空间。


(二)保险中介的投资回报率高于保险公司。


据我们的研究显示:就净资产收益率或者叫做投资效用而言,保险中介的投资回报率较高。以实际数据作为案例来看,2017年全年,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实现保费3368.6亿元。按25.5%的手续费计算,收入为858.3亿元,除以所有专业中介公司当年净资产总额442亿元,相当于每元资本投入带来营收1.94元。


而同年,国内所有保险公司的净资产总额约为1.88万亿元,保费收入是3.66万亿元,扣除大约20%的营销成本,其收入约为2.93万亿元,再除以净资产总额,结果相当于每元资本投入带来营收1.55元。


再以大童保险销售服务公司为例,2018年,其净资产是3.55亿元,年营收入是18.23亿元,净利润是2.1亿元。经计算得出,其每元资本带来的收入约为5.13元,净资产回报率约为59%。比中国平安高出一倍有余。


(三)保险公司业绩对保险中介的依赖性增强。


从保险中介保费收入与保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变化趋势来看,两者均实现了收入的逐年上涨趋势,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保险中介在保险行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近几年,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靠中介渠道实现的占比达到85%上下(包含个人代理和专业中介机构)。


(四)保险客户对保险中介的依赖同样强烈。


当下,社会对保险的需求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保险中介的价值,在于站在客户的立场,以专业中立的态度货比三家,并为客户获得知情权、拥有选择权和促进公平交易权,这是以客户利益为主的保险中介的制胜法宝,也更贴合保险回归风险保障的本源。


(五)保险中介发展的窗口期正在到来。


保险产销分离的大潮即将到来,保险中介将成为未来新的投资风口。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充分肯定保险中介在保险市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建立多层次、多成分、多形式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目标,对保险中介市场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特别是对专业保险中介的发展更是有积极地引导作用。这为保险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趋势研判


(一)趋势一:保险中介行业由粗放式逐步向精细化发展模式转变。


1、代理人结构与数量:


整体上看,目前保险中介代理人队伍仍以女性为主,占比为73%,而男性只占27%。其学历则以大专为主,约占40%,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代理人从2019年的22.76%,提升到2020年的26.97%。


当前,保险代理人的工作地域开始向省会城市集聚,达54.46%,比2019年高出11个百分点。2020年,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共吸纳了72%的从业人员。从年龄上看,25-45岁的营销员占据主体地位,近75%。


学历和年龄成为制约营销员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



2020年,我国代理人数量同比下降7.6%,减少87.2万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上市险企代理人数量减少130万人,传统的“人海战术”已经明显地难以为继。


在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庞大的营销员队伍将逐步精简优化,整个行业将通过优胜劣汰、清虚提质来进一步提升绩效产能。


保险中介机构亦需要摈弃人海战术,注重打造精英团队,转向轻资产的高效发展模式。并借助线上化平台的工具,优化运营流程,实现轻资产、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营。



2、工作业绩:


在工作业绩方面,约40%的保险营销员年完成保单数为12-24件,占比最大。


营销员月收入的主体区间则集中于3000-6000元,约占31%。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占到12.22%。


大部分保险营销员的年保单完成数相对较少,月收入水平仍然较低。



(二)趋势二:科技和创新是未来保险中介发展的核心因素。


保险中介的科技创新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科技赋能代理人和传统专业中介人员,提升效能与客户体验,展业和服务呈现线上化趋势。


2、新型专业中介创新业务模式,从单纯的基础引流向定制化场景转变,以实现高转换率和精准营销。


3、借助智能化的展业工具平台,实现展业与服务的线上化。



通过移动端、物联网设备等多方终端数据采集,利用大数据与AI技术实现用户需求深度分析,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善这一问题。


因全域数字化构建尚处于早期阶段,因此产品去同质化设计,目前也处落地早期,现阶段虽无法形成“千人千面”的保险产品;但可将产品的标的、条款责任、规则等信息等进行功能封装,结合用户需求进行组合配置,进一步实现产品组装与上线,可将上线周期由1个月缩短至2天,产品差异化配置时间可由1周缩短至数小时,并做到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



(三)趋势三:保险中介需要打造核心能力以驱动长期发展。


1、标准化与碎片化的产品越来越去中介化。


标准化和碎片化的产品容易被客户理解和接受,销售环节所需的专业技能不高,容易导致去中介的状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触达客户,减少中间环节和降低销售成本。


当前,很多保险公司的网销渠道和互联网保险公司,都是在沿着这一路经在做减法。在这一规律下,中介机构必须具备核心价值,才能在价值链条中生存下来。



2、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将是保险中介的核心价值和发展驱动引擎。


“产品+服务”的模式组建,将成为保险行业竞争的差异化策略。保险中介机构在传统产品销售的基础上,探索为保险公司提供产品改进和开发设计咨询服务,并集合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综合解决方案的三大实现方式:


(1)服务驱动销售,挖掘客户痛点和综合需求;

(2)以保障规划为切入点,延展服务内容和链条;

(3)场景化营销与服务,嵌入式渗透业务,构建保险生态圈。


内容来源:汇智保险智库报告《我国保险中介行业发展趋势调研》(2021年9月版),报告内容及相关数据将会持续更新,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