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的保修年限是多少年(360保修多久)

散热器是我们装机时必不可少的配件之一,优秀的散热器才能保障处理器长时间稳定地运行。如今,市面上我们见得最多,同时也是应用得最广泛的散热器有风冷式和水冷式两种。其中,水冷散热器又分为一体式和分体式两种,由于分体式水冷散热器的安装更加复杂,价格也比较昂贵,所以安装更简单和价格更亲民的一体式水冷散热器成了主流。

相对于风冷散热器,一体式水冷散热器的兼容性更好,其冷头部分更小,不会与主板处理器插槽周边的内存、散热片等部位产生冲突。反观风冷散热器,特别是双塔式的风冷,由于体积较大,就容易对内存、散热片等位置产生安装不兼容的问题。同时,大部分一体式水冷散热器的安装也更简单,并且很多水冷散热器都配有炫彩的灯效以及拥有不错的散热效果。

近几年,随着一体式水冷散热器的价格不断降低,它被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如今市面上的一体式水冷散热器规格繁多,价格跨度大,从一百多元到两千多元不等,这让很多消费者在选择上犯了难。那么一体式水冷散热器该如何选择?让我们为你支招。

明确需求,找准定位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主流一体式水冷散热器有120mm、240mm、280mm、360mm、420mm等规格,这些规格主要是指冷排的长度。此外,风扇主要分为120mm和140mm两种,我们日常所说的120mm冷排是指冷排可以安装1个120mm的风扇,240mm则能安装两个120mm风扇,280mm则能安装两个140mm风扇,以此类推。通常来说,规格越高,其散热性能往往越好,比如360mm规格的产品比240mm的更强。当然这也并不绝对,也有一些高端的240mm规格的产品通过改进设计、提高用料的条件下也会有比低端360mm规格产品更强的性能。同时,同规格的一体式水冷,由于用料和设计的不同,也会存在性能差距。

消费者在选择一体式水冷散热器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自身需求。如果你使用的酷睿i3或锐龙3系列的处理器,由于这类处理器的功耗和发热不高,不需要性能太好的240mm及以上的水冷,普通120mm规格的一体式水冷就能完全满足散热需求。酷睿i5或锐龙5系列的处理器在没有超频需求的前提下,建议搭配普通的240mm规格的一体式水冷,但是如果是像酷睿i5-11600K或锐龙5 5600X之类可超频的处理器,那么建议购买高端的240mm或280mm规格一体式水冷。酷睿i7或锐龙7系列处理器,由于功耗和发热都比较高,则建议搭配中端的360mm规格一体式水冷,而对于顶级的酷睿i9或锐龙9系列,那么则建议使用高端的360mm规格甚至是420mm规格的一体式水冷。

▲市场上在售的一体式水冷品牌众多

不仅如此,用户还需要根据机箱的类型选择散热器。虽然市面上绝大部分的ATX机箱都能支持360mm规格,但是鲜有能支持420mm规格一体式水冷的机箱。同时,对于打造“小钢炮”的用户来说,由于很多ITX机箱最大仅支持280mm规格的一体式水冷,所以需要根据使用的机箱、处理器级别来选择散热器的规格。通过我们评测过的机箱来看,绝大部分机箱的前部或者顶部可支持安装240mm、280mm、360mm规格的一体式水冷,后部仅支持120mm的水冷,消费者在选购一体式水冷之前,建议先提前了解机箱的冷排安装规格。

一体式水冷用料有讲究

很多消费者可能在电商网站上选择一体式水冷时会发现,相同规格的一体式水冷,价格差别有的几百元,有的甚至达到上千元,这是为什么呢?通过仔细对比就能发现,价格低廉的一体式水冷在水泵方面采用的2相马达,而中高端的则是采用的3相甚至是更高端的马达。马达的好坏可以直接决定水流速度(扬程),加快热传递,提升散热效果,这也是贵的原因所在。同时,高端一体式水冷冷头的覆盖面积也更大,并且都是采用的纯铜加镀镍设计,而低端的则是采用尺寸更小的铝质冷头。

此外,在冷排方面也有讲究,目前大部分冷排都采用铝质的薄排设计,厚度都在27mm左右,这主要是为了兼容性更好。不过中高端一体式水冷的冷排铝鳍片的密度会更高,更高密度的鳍片,可提升导热效率。另外,在风扇的配备上,高端一体式水冷的散热器所搭配的风扇的风压、风量更高,比如在相同转速下,高端水冷的风扇风压和风量可以达到3.94H2O和71.6CFM,而低端的则只有2.5H2O和62CFM,差距非常明显。

▲通常机箱都会将支持安装的风扇或冷排的位置、规格、数量标示出来。

比如,ROG龙神Ⅱ360仅搭配的3个猫头鹰NF-F12风扇价值就达到了540元,完全可以购买到一个低端360mm规格的一体式水冷。此外,在水管方面,低端水冷为了控制成本,往往只会采用长度在300mm左右的普通橡胶管,而高端的一体式水冷水管会达到400mm左右,可满足很多中大型机箱的使用,并且经过了多层编织网包裹,提升韧性不易被弯折。

品牌很重要

其实,在散热器领域被我们所熟知的品牌就那么几个,但通过电商网站上搜索“一体式水冷”关键词你会发现,相关品牌竟然多达近50个。其中大部分品牌别说见过,甚至闻所未闻。通常这类品牌都是采用的OEM生产模式,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负责销售即可。这种模式的优势是投入的成本较低,产品的质量比较一般,并且几乎没有研发成本,所以这类品牌产品的价格比专业品牌的价格更低。

我们并不建议购买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一体式水冷,为什么呢?首先,这类品牌的产品品质一般,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出现问题的概率比较大,如果一旦出现漏液,那么很可能会出现烧坏主板元器件的情况,得不偿失。我们咨询了某品牌的客服,其产品提供三年质保服务,但却是店铺质保。也就是说,如果在这三年间产品没有出现质量问题,或者说店铺一直都在,那就还好。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店铺也不在了,消费者就只能自认倒霉。如果是购买的一线大品牌,即便是当时购买的店铺倒闭,也能通过官方售后进行质保,在售后服务上相对来说更有保障。

其次,在技术实力方面,一线品牌往往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研发,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比如某品牌散热器全系配备了动态平衡防漏液技术,让一体式水冷散热器自动保持压力平衡,避免漏液风险。还有像华硕龙神一体式水冷散热器,通过在冷头部分内置散热风扇,强化冷头性能,进一步提升散热效率,这些都是采用公版设计的小品牌所不具备的。

▲大品牌会在产品的研发上投入更多的资本,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用户在购买一体式水冷散热器时,可根据以上要点按需索骥,相信就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读者,我们倒是有几款值得选购的产品推荐。

360mm规格一体式水冷散热器

ROG RYUJIN龙神Ⅱ360一体式水冷

参考售价:2499元

冷头尺寸:78.15mm×87.5mm×81mm

冷排尺寸:121mm×394mm×27mm

冷管长度:380mm

风扇转速:450~2000RPM

风扇风压:3.94mmH2O

风扇风量:71.6CFM

风扇噪声:29.7dB(A)

支持平台

Intel:LGA 2011(v3)/2066/115x/1200/1366 AMD:AM4/TR4

质保年限:6年

RYUJIN龙神Ⅱ360在上一代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屏幕部分升级为3.5英寸的24位全彩LCD,其分辨率为320×240。这块屏幕可以显示系统信息,通过Armoury Crate软件还可以进行个性化设置。ROG RYUJIN龙神Ⅱ360在冷头部分的屏幕下方设计有一个60mm的散热风扇,而传统水冷散热器只是铜底加水泵的结构,RYUJIN龙神Ⅱ360通过加入了散热风扇后,可吸收一部分导热铜底的热量以及增强冷排的散热效能,同时也能让屏幕所发出的部分热量及时排出,还能对主板供电电路提供辅助散热。经过MC测试,在酷睿i9-11900K@5.1GHz下,RYUJIN龙神Ⅱ360可将处理器的封装温度压制在88℃左右,而这是普通360mm规格一体式水冷达不到的。

AORUS WATERFORCE X 360(水雕PRO)

参考售价:1999元

冷头尺寸:82mm×82mm×74mm

冷排尺寸:394mm×119mm×27mm

风扇尺寸:120mm ARGB

风扇转速:700~2500RPM

风扇风压:0.25~3.14mmH2O

风扇风量:16.92~60.07CFM

风扇噪声:16.12~37.6dB(A)

支持平台:Intel:LGA 2066/2011(v3)/1366/115x/1200 AMD:TR4/AM4/sTRX4 质保年限:3年

AORUS水雕PRO 360冷头内置了一块60mm×60mm的全彩LCD显示屏。这块显示屏在配合专用软件后,可以选择信仰模式、功能模式、文字自定义、图像自定义等多种预设显示模式,同时它还新增了AORUS小雕养成模式。此外,它在冷头上盖部分加入了Micro SD卡插槽,允许用户扩展内存容量,并且支持大容量的存储卡,从而可以显示更大、更多的自定义内容,而这是市面上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水雕PRO 360的水冷管相比市面上同级产品更粗,这是为了解决像Intel酷睿i9-11900K这类新一代处理器发热较高而设计的。它的水冷管直径从上一代5.1mm增加到现在的7.8mm,水流量比上一代产品增加了37%,能更迅速地带走热量。

240mm规格一体式水冷散热器

恩杰海妖X53

参考售价:899元



冷头尺寸:80mm×80mm×55mm

冷排尺寸:275 mm×123mm×30mm

冷头转速:2800rpm

风扇转速:500rpm~2000rpm

风扇风量:18.28~73.11CFM

风扇噪声:36dB(A)

风扇风压:0.18~2.93mmH2O

支持平台

Intel:LGA 2066/2011(v3)/1366/115X AMD:AM4/TR4

质保年限:6年

恩杰海妖X53与上一代X52相比,整体设计没有太大的变化。它在水冷头上依然采用了镜面+透明灯效的设计,相比上代增大了镜面无线循环RGB灯圈尺寸,并且冷头顶部采用可旋转设计,无论从哪个方向安装水冷,都可以按需调整Logo方向。内置了Infiniti Mirror LED灯效,具有层次分明深邃的背光灯效,可通过官方提供的“CAM”专用软件定制背光和模式。这种灯效与普通产品不同的是,它看上去有一种3D效果,并且灯效具有一定的层次感。它的风扇部分提供了两种版本可选,普通的是不带灯效的风扇,如果喜欢灯效,也可换购RGB风扇。

九州风神堡垒240Pro

参考售价:419元

冷头尺寸:86mm×75mm×71mm

冷排尺寸:282mm×120mm×27mm

风扇尺寸:120mm

风扇转速:500~1800RPM

风扇风压:2.42mmH2O

风扇风量:69.34CFM

风扇噪声:≤30dB(A)

支持平台

Intel:LGA 2066/2011(v3)/1366/115x/1200 AMD:TR4/AM4/AM3/AM3+/AM2/AM2+/FM2/FM2+/FM1

质保年限:3年

堡垒240Pro是在之前的堡垒240上升级而来,其中泵体升级为分体式腔室,可有效降低湍流噪声和性能损失,从而大幅提升散热效率。此外,九州风扇堡垒240Pro还将外观升级成无限反射RGB模式,并且增加动感的RGB腰线,内置有1680万色ARGB灯珠,发光更均匀。堡垒240Pro的采用三相全波IC水泵,拥有高转速和大扭矩,并且兼顾静音效果,其散热功耗也达到了250W,可满足中高端处理器,哪怕是有小幅超频需求或高负载使用场景,它也能轻松应对。九州风扇堡垒240Pro还加入了动态平衡黑科技,通过在冷排末端增加泄压装置,使冷排内部水压始终处于动态平衡,确保长时间使用也能安然无恙。

280mm规格一体式水冷散热器

美商海盗船H115i RGB PRO XT

参考售价:998元

冷头尺寸:56mm×56mm

冷排尺寸:322mm×137mm×27mm

风扇尺寸:140mm×25mm

风扇转速 :2000rpm

风扇风量:97CFM

风扇噪声:36dB(A)

风扇风压:3.0mmH2O

支持平台

Intel:LGA2011(v3)/1366/115X/2066/1200 AMD:AM4//AM3/AM2/sTRX4/TR4

质保年限:5年

美商海盗船H115i RGB PRO XT在冷头上加入了酷炫的RGB灯效,它配备了16颗可单独可寻址的RGB LED灯,通过搭配iCUE软件,可以定制你想要的灯光效果。在噪声控制上也一直是美商海盗船的强项,115i RGB PRO XT采用了低噪声设计,它搭配了转速在400RPM~2400RPM之间、支持转速调节的美商海盗船ML120 PWM风扇。风扇采用了噪声更低的磁悬浮设计,相比一般的滚珠式或液压式轴承,磁力轴承拥有较低的噪声和更高的性能,并且使用寿命也更长。风扇还采用了定制转子设计,能够在高压和高风量以及静音效果上进行平衡。此外,风扇并不支持灯效,如果需要调整风扇转速或者开启零转速模式,都可以通过iCUE软件完成。

120mm规格一体式水冷散热器

ID-COOLING AURAFLOW X 120

参考售价:219元

冷头尺寸:72mm×47mm

冷排尺寸:156mm×120mm×27mm

风扇尺寸:120mm×120mm×25mm

风扇转速:2100rpm

风扇风量:74.5CFM

风扇噪声:35.2dB(A)

风扇风压:2.15mmH2O

支持平台

Intel:LGA2066/2011(v3)/1366/115X/1200 AMD:AM4//AM3/AM2/TR4

质保年限:2年

这款AURAFLOWX 120拥有较高的性价比,两百元出头的价格,却配备了RGB风扇,冷头也支持RGB灯效,并且能够与主流主板灯效平台进行联动。需要注意的是,AURAFLOW X 120的RGB灯带采用的是12V@4pin接头,需要确认主板是否支持相同插口。AURAFLOW X 120的冷头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第五代高效能水泵,水泵应用了三相电机,能够加快水冷液循环速度,可提升散热性能。AURAFLOW X 120的冷排内部应用了微流道设计,同时还焊接了高密度的散热带,加上薄排设计,相对来说更容易被风扇吹透,并且兼容性也更好,更适合空间较小的ITX机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