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猫是什么模式赚钱(健康猫赚钱软件)

一天为20只宠物猫提供上门服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90后北京女孩杨晓萌说:“酸爽并快乐着。”

今年春节假期前后,杨晓萌异常忙碌:早晨睡醒后就开始奔波在北京市朝阳区各个小区,爬了数不清的楼层,为独自留守家中的宠物猫铲屎、喂粮,最忙的一天甚至喂了20只猫。即使节后上班,也要在下班后继续为还在留守的宠物提供服务。

近几年,随着家庭养宠规模扩大,消费者对宠物行业细分服务提出更多需求,宠物上门喂养服务兴起。因其工作内容简单,节假日需求旺盛,许多年轻人做起了上门喂养的兼职工作,他们也被称作“伴宠专员”。对于为什么做这份工作,许多年轻人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喜欢宠物,愿意照顾它们”。

既能赚钱又能撸猫逗狗的工作不“香”吗?

杨晓萌在北京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工作。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接触到这个新行当之前,她在二手交易平台售卖盲盒玩偶,“偶然看到平台上竟然还有提供宠物上门喂养的工作需求。我家养了三只猫也算有经验,可以尝试一下”。

男友认为杨晓萌对宠物上门喂养有很大“执念”,自2021年国庆期间开始接单后,就“停不下来了”。“即使前一天很累,第二天还是要爬起来继续,甚至做到深夜三点才回家”。杨晓萌则认为,既能撸猫又能赚钱,还能解决宠物主人外出期间的担心,“这样的工作不香吗?”

近日,记者跟随杨晓萌体验了一次宠物上门喂养。

输入密码进入宠物主人家,名叫“奶酪”的猫咪便“迎”了上来。杨晓萌一边熟练地查看猫咪进食、如厕和健康状况,一边给宠物主人拍照发送过去。洗手后,她开始配粮、铲屎,简单打扫猫咪生活区域的卫生,再把服务后的照片发送给宠物主人确认,接下来的时间,就可以跟猫咪进行互动玩耍了。

“宠物主人会提前交接房屋钥匙或告知密码锁密码,也会告诉宠物粮、零食和猫砂在哪里。我只需要带上塑料袋和一次性手套、消毒喷雾等用品即可,既做到了个人防护,也防止宠物之间交叉感染。这些工作都很简单,所以入行没有门槛,只看有没有耐心和爱心了。”杨晓萌说。

和杨晓萌一样,95后长沙女生曾妮也度过了一个繁忙的春节假期。她告诉记者,最忙的一天早晨6点起床,先去一户人家遛狗,再根据提前规划的路线挨家挨户喂猫,直到晚上8点多才回到家中,“有点像外卖员,一天跑了8单,因为有些客户住得远,等公交车的时间长,耗时就多了”。

每次上门喂养,曾妮还会拍摄视频记录下工作内容,发布在社交平台后,许多网友留言说“被可爱的猫猫狗狗治愈了”。她也觉得,这项工作“很治愈”,“看着别人家的宠物从警惕到亲昵地趴在你身边,感受到了它们的信任,很开心也很享受”。

记者浏览社交平台和二手交易平台发现,不仅是节假日期间,可长期提供宠物上门服务的年轻人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单次价格从20元到90元不等,在同一城市,一般会根据距离远近、宠物种类和数量等,确定最终服务价格。

“节假日价格会高,基本上下单的客人都会预定多次服务,比如每天上门一次或隔天上门一次。如果宠物正在生病、有攻击性等特殊情况,一般都不会接单。”杨晓萌说,如今还有一些上门喂养服务类App,在平台注册后就需要根据平台标准进行服务计费,通过此类专业平台,他们还可以将顾不过来的服务单分发给其他同行。

工作全凭“人品”和“自觉” 但需注意暗藏风险

作为新兴服务,许多人在下单前都会提出疑问:“让陌生人进入自己家中真的安全吗?”杨晓萌笑称:“进入陌生人家,我也会担心自己的安全,但恐怕对方更担心我会偷猫,毕竟现在宠物都成了家庭的一分子。”

为了规避风险,杨晓萌和曾妮都会在下单页面写清服务约定,“可全程视频,建议屋主家里也有摄像头”“请把贵重物品收好”等。在杨晓萌看来,这份工作需要双方的信任,“养宠人之间也有天然的信任,我也没留意过主人会不会打开摄像头,但我不会随意碰别人家的东西”,她还提到,“如果不放心,可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但曾妮觉得,身份证信息并不方便透露,不过可以提前签订书面协议。“双方会添加微信进行日常沟通,从朋友圈中也可以大概了解一个人,也有客人会要求提前见面,交接钥匙的同时也能看下对方是否靠谱儿”。

不过,也有一些让曾妮“惴惴不安”的经历。第一次接单时,对方是一名男士,要求她提前到家中进行交接,“当时挺害怕的,我提前打通了朋友的电话,一边保持通话,一边到了客人家。还好最后对方仅是详细告诉我粮食、猫砂在哪里。”另一次,因为当天服务单较多,她弄丢了一位客人的钥匙,“我一边道歉,一边和他商量怎么解决”。杨晓萌提到,“有时会遇到合租的情况,进入房间后,可能还有合租人在,这时会比较担心”。

这样一份全凭“人品”和“自觉”的工作,是否暗藏更大风险?对此,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莹分析说,接受或提供宠物上门喂养服务和其他社会行业一样,也会存在法律风险。

“因为双方缺乏了解,尽管此类服务费用并不高,但一旦发生财物丢失等意外,就会给当事人带来不小的麻烦。陌生人喂养宠物,饲养动物损害纠纷也容易发生,上门喂养人员如果不具有丰富的动物饲养经验,有可能在喂养宠物时被宠物咬伤或抓伤,这时,雇主们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仍有可能负有一定的法律责任。 此外,信息泄露的风险不容忽视,一旦交易发生冲突,住址等个人信息就有可能被不法泄露,带来更多麻烦”。

对此,张莹建议,要尽量选择已经熟识的服务提供者,如果不得不选择陌生人,也应当尽量选择正规的中介平台,且尽可能多地了解对方的身份信息和信用情况。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在住宅内外安装监控等设备,可以更好地观察和记录下喂养人员的服务过程。尽量使用电子门锁,这样可以远程控制家门开关,避免实物钥匙落入陌生人手中。对于性格不太温顺的宠物,要提前将其锁在笼中,避免宠物伤人。

此外,她还提到,如果是以个人名义向他人提供上门喂养服务并收取劳务报酬的,可能涉及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的劳务报酬所得与工资所得都属于综合所得的概念范畴,需要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并适用于3%-45%的超额累进税率。如果喂养人单独注册了个体工商户,则其收入可以作为经营所得,适用5%-35%的超额累进税率,需要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由纳税人在月度或者季度终了后的15日内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并预缴税款;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31日前办理汇算清缴。总之,有收入就很可能涉及缴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