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乘a是多少(3a乘a等于多少)

二年级的孩子即将开始乘法的初步学习,表内乘法是小学计算重要的基础内容。

虽然很多孩子学前就已经熟背乘法口诀,但其实只是机械记忆,并不理解每句口诀的真正含义,也就是不理解乘法的含义。乘法计算和加法计算有关联,在自然数范围内,乘法是加的相同行为的多次重复,即乘法是同数累加,是加法的简便运算。

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可以用加法计算,也可以用乘法计算,乘法计算比较简便。

王老师设计的乘法口诀表,需要PDF可私信王老师。


二年级乘法学习

回到今天探讨的主题,乘法教学还是有一些疑问的。

5个3相加应写成3×5还是5×3?如果是3个5相加呢?

为什么没学习乘法交换律的前提下两种写法都可以?

乘法列式写法顺序哪种合适?到底应不应该区分被乘数和乘数?

……

认识乘法含义时,必然涉及到基本量和算子(重复加的次数)。

图中兔子一共有多少只?

选自王老师二年级趣味数学图文课程,欢迎订阅系统学习。

Ⅰ,如果按着行来算,5只+5只+5只,如果按乘法书写时,有以下两种写法:

5+5+5=5×3 ①

5+5+5=3×5 ②

5只是基本量,3是一个算子。算子写在前面还是写在后面合适呢?

在以前教材中,基本量是被乘数,算子是乘数,被乘数在乘号前面,采用写法①,因为这样符合算法的顺序。

5 →重复加三次→15。

但是按照我们语言顺序,3个5相加,应该3放乘号前面,写法②,这也和初中代数写法一致,比如3个a相加写成3a。王老师还是倾向写法②

课改之后,不区分被乘数与乘数,统一用乘数,也不严格区分位置,可以说是对两种写法采取了回避的模糊处理。王老师认为还是要严格含义区分的,至于为什么5×3也可以写成3×5,需要后面学习乘法交换律去理解。

Ⅱ,如果按着列来算,3只+3只+3只+3只+3只;

这种情况和前面一样,也就是说5个3相加,3个5相加都可以写成3×5或者5×3,虽然不严格区分之后,降低了学生掌握难度,但如果深究其义,必然造成理解困惑。比如下面这道题目。

3×5代表()个()相加,读作( )。

你觉得应该填3个5相加,还是5个3相加呢?

结束语:因为二年级初学乘法,理解乘法含义,就要区分两个乘数的不同含义,数学是严谨学科,不强调书写位置,不区分被乘数和乘数,虽然减少认知过程中的“人为障碍”,减轻学生负担,但是理解乘法含义,在没有交换律学习基础下,还是比较模糊,造成出现其他的“认知困惑”。

王老师建议还是要区分,教学中需要确定规范写法,但可以考察上不必过于苛刻,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

欢迎关注王老师头条号及趣味数学

学习更多好玩有趣的数学学习方法

二年级乘法口诀强化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