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什么话题最受欢迎(2017什么话题最受欢迎知乎)

阿尔法公社

重度帮助创业者的天使投资基金

━━━━━━


阿尔法公社合伙人Gang:“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 罗马城非一日建成。这是一句警醒世人不要急功近利的谚语。但让人好奇的是,罗马是如何在列强的眼皮底下,不断发展,最终成为帝国。颠覆性的新事物在初期总是具有很强的争议性、风险性和“劣势伪装性”,因为在早期这些新事物无法完全满足用户的期待。


那么怎么去发现区分一个产品是具有颠覆性的事物还是只是玩具,怎么在早期阶段使产品具有颠覆性?也许你能在文中找到一些启发。


超级个体之所以受人尊敬,是因为他们总是在非常初期时发现这些颠覆性的新事物,并在极其非共识的环境下信仰其价值,不断推进发展。本次我们讨论一个易被忽视但却极具分享价值的话题:颠覆性新事物的早期模样。


今天分享的内容来自于2022年问鼎The Midas List榜首的新一代风投之王Chris Dixon在2010年的一篇短文。你会发现,时至今日,它同样具有非常强的启发意义,总结历史的同时,又能预测未来。 我深知Capture The Next Big Thing(捕捉下一个颠覆性机会)背后的孤独与艰难。


为了给您更好的阅读体验,在不影响内容的前提下,本篇做了一定的调整。如果能够给您带来启迪,希望帮助分享推荐。让我们开始吧,Enjoy!





互联网经济发展变化之快令人惊奇,如今名单上的顶级互联网企业和十年前大有不同。不过这些前顶级公司并不会自满,为了不被取代,它们都疯狂地收购和制造新产品。


互联网巨头之所以会错过那些具有颠覆性的新事物,是因为下一个Big Thing一开始总是被它们看作“玩具”。这个观点来自于a16z合伙人Clay Christensen的颠覆性创新理论。他的理论始于对一个现象的观察,即技术的成长速度通常比用户需求的增长速度更快。从这个简单的观点中,可以得出各种关于市场和产品如何随时间变化的结论。



颠覆性技术一开始被当作玩具,是因为它们首次推出时“未满足”用户需求。比如世界上第一部电话的传输距离不过一两英里。当时的行业龙头西联汇款并没有收购电话,因为他们没有看到电话对企业和铁路(他们的主要客户)的用处,也没有预料到的电话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发展速度有多快(由于所谓的互补网络效应,技术采用通常是非线性的)。同样,大型计算机公司把 PC(微型计算机)当玩具看,现代电信公司把Skype(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当玩具看。(Christensen在他的书中还提到很多类似的例子)。



并非所有看起来像玩具的产品都会成为下一个Big Thing。想要区分一个产品是具有颠覆性的事物还是只是玩具,就需要把产品看作过程。产品固然会随着设计师为其增加功能而变好,但是这一点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外力的推动才是关键:比如微芯片价格越来越低,宽带越来越普及,移动设备更加智能等等。要使产品具有颠覆性,就需要在设计上顺应这些变化,顺应效用曲线。


社交软件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典型例子,用户行为是推动社交软件改进最强大的动力。正如Clay Shirky的新书中所说,维基百科实际上是一个过程——它每天都会被各种人随意篡改,但每天也会有人以更快的速度编辑优质内容。如果你回到2001年,把维基百科当作一个静态产品,它确实很像一个玩具。维基百科的成功归功于它微妙的设计,它塑造了一个用户编辑的洪流,随着时间的推移,维基百科的内容不断优化。由于用户对百科信息的需求相对稳定,只要维基百科不断完善,最终会满足并超越用户需求。


产品不一定要具有颠覆性才能有价值。有很多产品一开始就很有用,而且会一直有用,这些就是Christensen所说的延续性技术。当初创公司构建有用的延续性技术时,它们通常很快就会被现有企业收购或复制。如果时机合适、执行无误,你可以在延续性技术的支持下发展一个非常成功的业务。


但是,拥有延续性技术的初创公司可能并不会成为未来榜单上的新公司。上榜的新公司拥有的是一开始被看作玩具而被忽视的颠覆性技术。


本文授权转载自胖福馒头。


关于阿尔法公社

阿尔法公社(Alpha Startup Fund)是中国领先的早期投资基金,由曾带领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许四清和前创新工场联合管理合伙人蒋亚萌在2015年共同创立。


阿尔法公社基金的三大特点是系统化投资、社交化创业者社区运营和重度产业资源加速成长。专注在半导体、企业服务软件、人工智能应用、物联网技术、金融科技等科技创新领域进行早期投资。目前已经在天使轮投资了包括白山云科技、领创集团(Advance Intelligence Group)、Zenlayer、帷幄科技、所思科技等为数众多的优秀项目。


阿尔法公社获得36氪“2017年度最受创业者欢迎天使投资机构Top20”、“2019年中国企业服务领域最受LP欢迎早期投资机构”、“2019年中国企业服务领域最具发现力投资机构TOP10”以及“2020中国最受创业者欢迎早期投资机构TOP50”、“2021年度中国最受LP认可早期投资机构TOP30”、“2021年中国最受创业者欢迎早期机构TOP50”、“2021年中国跨境出海领域投资机构TOP10”等奖项;获得钛媒体“2020 EDGE TOP50投资机构”;还获得母基金研究中心“2018年中国早期基金最佳回报TOP30”、“2019中国早期基金最佳回报TOP30”,以及母基金周刊“2020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GP100科技力Top10”等奖项。


创始合伙人许四清获得2020年“福布斯中国创投人100”、投中“2019年中国最佳早期投资人TOP50”,以及36氪“2018年中国企业服务领域投资人TOP10”、“2019企业服务领域投资人TOP20”等奖项。创始合伙人蒋亚萌获得2019及2021年“福布斯中国创投人100”、36氪“2019年中国中生代投资人TOP50”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