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服务都能干什么(华为云服务干什么用的)

2022 年 6 月 15 日,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召开。在大会首日的主题演讲中,华为云 CEO 张平安发布 15 大创新服务,覆盖经验即服务、技术即服务和基础设施即服务,同时也发布了新的伙伴合作框架 GoCloud 和 GrowCloud,致力于帮助伙伴提升能力、扩大市场。此外,华为 ICT 领域的顶级赛事“2022 华为开发者大赛”也在今天正式启动。


张平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耕,各行各业的 SaaS 渗透率在逐步增加,未来十年将是 SaaS 发展的黄金十年。华为云一直践行‘一切皆服务’,打造云上行业创新的最佳平台,加速 SaaS 进入千行百业。华为云将以不断创新的云服务,和伙伴及开发者一起,用创新点燃星星之火,照亮整个智能世界。”


华为云 CEO 张平安发布 15 大创新服务

云计算需求猛增,华为云如何应对“内卷”?


知名调研机构 Canalys 发布的 2022 年第一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云市场整体保持高增长,2022 年 Q1 中国云市场总体规模达到 73 亿美元,同比增长 21%。


但总体来看,目前国内互联网市场增长疲软,政企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难度比较大且见效慢,同时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对手也多了起来,有人认为当下云计算市场其实处于一个所谓的“内卷”状态。


张平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云计算市场本身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在高速增长的市场里面很多人跳进来做云计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云计算市场本身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得了。“既要有耐心、要有很强大的技术投资、要有很强大的资本,还要有长期的积累。除了这些,还要能俯下身来去倾听客户的需求,因为云计算不是直接面对 C 端,不是做个服务就可以,而是要帮助企业、帮助政府、帮助很多行业客户去提升他们的效率。”


张平安强调,做云计算要能倾听客户需求,而现在很多云计算厂家对于来自客户的潜在需求以及已有需求的满足度不高,所以其实需要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云计算的生态里。但生态可以分工,不一定大家一来就一窝蜂地做基础设施级服务,基础设施服务是一个苦差事。在张平安看来,云计算这个赛道足够宽阔,“我们更多呼吁在技术级服务、经验级服务、云生态的玩家,需要很多人沉下心来满足来自中国和海外的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通过云计算平台打造 SaaS 化服务。不一定一上来就做云计算平台,我相信最终活下来的只能是大的云计算公司。”

持续践行“一切皆服务”经验即服务,让优秀得以复制


去年,华为云发布开天 aPaaS,将华为自身 30 多年及全球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经验沉淀在华为云上,让开发者不必重复造轮子,快速实现行业 SaaS 创新。


据介绍,过去几年,华为云在政府、金融、互联网、运营商等领域获得了客户的极大认可,已经构建了几百个政务云、产业云,而在互联网 TOP 50 的客户中,有 80%都和华为云建立了非常深远的合作关系。未来,华为云还将助力千行百业的更多客户积极拥抱云。


在本届大会上,华为云重磅发布了 5 个行业 aPaaS 服务,分别是工业 aPaaS、政务 aPaaS、供热 aPaaS、煤矿 aPaaS 和教育 aPaaS。


其中,工业 aPaaS 是华为云基于数据模型驱动引擎 DataModel Engine 打造的服务,沉淀了 24 种工业数据模型,可以帮助伙伴和开发者快速进行开发。湃睿科技基于华为云的数据模型驱动引擎,只用 7 个月就构建了 SaaS 化 PDM,开发成本下降 10 倍。


政务 aPaaS 是华为云基于 600 多个政务云项目构建的,沉淀了 100 多个政务服务 API。在张家港,国泰新点基于华为云政务 aPaaS 的违规识别 API,可对渣土违章行为实现分钟级定位、小时级处理。


供热 aPaaS 沉淀了 98 个智慧供热 API 服务,能够保障供热的精准和均衡,让每家每户在寒冷的冬天保持舒适的温度。在哈尔滨,北明软件联合华为云打造了智慧供热系统,服务 13 万户居民,实现供热精算精控。


华为云通过“盘古矿山大模型”,联合伙伴沉淀了 18 个机器视觉类矿山作业 API,打造出煤矿 aPaaS,能够实现无人少人作业,让煤矿工人也可以“穿西装打领带”去工作,该方案可以在全国超过 4000 个井工矿复制使用。精英数智采用煤矿 aPaaS 的皮带异物识别 API,异物识别精度超过 98%,安全事故降低 90%,避免了停工停产带来的巨大损失。


教育 aPaaS 则涵盖了华为云联合伙伴共同构建的 5 类 30 多个教育 API 服务,如智能作业批改、口语评测、智能排课等,可以帮助老师从低效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学生个性化能力培养。好未来基于华为云教育 aPaaS 的智能作业批改 API,可将老师作文批改效率提升 70%,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快速获得优秀老师的经验建议。


此外,在本届大会,华为云还发布了 2 个基础 aPaaS 服务以及新的云商店,即一站式富媒体消息服务 KooMessage、使能数字孪生的云地图服务 KooMap 和华为云云商店 KooGallery。

技术即服务,让创新触手可及


去年,华为云发布了数字内容生产线 MetaStudio、AI 开发生产线 ModelArts 和软件开发生产线 DevCloud,在本届大会上,华为云对这三大开发生产线进行服务升级,并发布全新的数据治理生产线 DataArts。


据介绍,数据治理生产线 DataArts 可实现一站式从数据入湖、数据准备、数据质量、到数据应用等全流程的数据治理,同时融合智能化治理能力,帮助数据开发者大幅提升效率。比如,帆软通过 DataArts,将客户的经营报表生成时间从 1 周缩减到 1 小时;同时实现能耗数据可视化,使产线能耗大幅改善,每年可节省数千万人民币。


AI 开发生产线 ModelArts 则发布了新的 AI 应用开发框架 ModelBox,可以屏蔽掉底层软硬件的差异,实现了 AI 应用一次开发、全场景部署,将跨平台开发适配周期缩短 80%,将推理性能提升 2~10 倍。比如,在油气田巡检项目中,亮亮视野通过 Modelbox 将 AI 应用一键部署到 AR 眼镜、手机和机房服务器等多种设备上,帮助油气田快速实现对管线巡检的路线指引、设备故障识别等工作。


数字内容生产线 MetaStudio 升级发布数字人生成服务、直播服务和视频制作服务,大大降低了数字人制作和使用的门槛。其中,数字人生成服务仅需 5 秒钟就可根据用户上传的照片,生成自己专属的 3D 数字人;数字人直播服务让用户无需专业的动作和面部捕捉设备,只需单摄像头就可实时驱动 3D 数字人,时延低于 100ms;数字人视频制作服务,只需要输入文字,即可通过 AI 驱动制作出数字人讲解视频,使能数字人客服、课程讲解、新闻主持等场景的内容生产。


而软件开发生产线 DevCloud 则发布了桌面 IDE CodeArts,可以快速连接 220 多个华为云服务和 4500 多个华为云 API,让开发更便捷;同时 CodeArts 提供了智能代码搜索和全量代码补全功能,让开发更高效;CodeArts 还提供了开放的插件标准和插件市场,让生态更开放。

基础设施即服务,让业务全球可达


在基础设施即服务方面,华为云发布了全球一张网 KooVerse,给用户提供全球一致的业务体验。另外,基于 KooVerse 以及华为超过 20 年的海外本土运营经验,华为云为企业提供全球业务 Boosting 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全面开拓全球市场。


同时,华为云通过智能边缘小站 IES,让 SaaS 应用本地化部署,让伙伴既能享受公有云免运维的能力,又能够满足低时延、本地合规的诉求。用友基于华为云 IES,实现了 ERP SaaS 的本地化部署,将部署实施周期由 2~3 个月缩短到 2~3 周,运维响应时间从天级缩短到分钟级。


张平安表示,目前华为云伙伴数量已超过 38000 家,开发者数量超过 302 万,伙伴在华为云云市场上架的应用数量已达 7400 多个。而今年计划在华为云上新增 140 多万各类开发者,赋能开发者 500 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