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桥承载多少(单桥载重多少)

快递运输市场最热门的车型是什么?就是9.6米的大单桥车型,其容积已经达到了65立方,并且按照高速两轴车的收费标准,其性价比远高于现有的4轴车和5轴车。那么,大单桥车型货厢容积的极限是多少?如何进一步增大货厢容积?笔者将在本文中进行详细分析。

解放J6L大容量快递车

对于快递快运(轻抛货)运输车型而言,追求的第一指标不是承载重量,而是货厢容积。例如快递的货物密度只有90-110公斤每立方。目前国家已经开始严厉治理货物超限,超标货厢无法上牌,市场上在运营的超标货厢车型预计在未来3-5年退出市场。根据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要求,笔者将一款车型的货厢容积与承载重量做一个比值,称为“容积重量比”,来评价与抛货运输的匹配程度。两轴中卡大单桥车型整车长度12米,货厢长度通常为9.6米,整车总重18吨,承载8-9吨,容积在60方左右。如果9.6米大单桥为6,4轴半挂列车为2.7,五轴半挂列车为2.8。

大单桥车型的货厢容积从60方起步,向着63、65、68持续提升,那么极限是多少?货厢容积=长×宽×高。那么增加货厢容积必须从这三个方面同时入手。

第一,长度方面。由于两轴中卡最大长度为12米,排半驾驶室的长度通常在2.1-2.3米,加上驾驶室和货厢之间的间隙0.1米,则货厢长度通常为9.6米。如何增加货厢长度,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掉卧铺,采用单排驾驶室。对于很多固定线路的快递快运场景而言,司机是定点上下班,不需要在车内做饭、吃饭和睡觉,因此单排驾驶室能够满足司机的需求。目前中卡领域带卧铺的排半驾驶室是主流,前期只有专用车才需要单排驾驶室,因此各大企业考虑到需求量少就没有开发单排驾驶室。另外,单排驾驶室与发动机总布置存在很大问题,由于未来中卡6缸机将成为主流,6缸机长度比4缸机多了0.2-0.3米,因此单排驾驶室“盖”不住发动机,与货厢存在物理干涉。

2022年解放商务年会上,一汽解放最新推出的J6L大容积快递车,就采用了单排驾驶室,在驾驶室和发动机的总布置上进行了相应调整,最终其货厢长度达到10米,这是目前大单桥车型最长的货厢。减去前围和后门的厚度,其内长可以达到9.9米。

第二,宽度方面。由于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已经严格限定整车最大宽度为2.55米,外宽无法增加,只能在内宽上下工夫。目前很多货厢的侧围采用瓦楞板(W型),必然会吃掉一部分内宽,因此货厢内宽通常在2.3-2.35米。采用“框架+外平板”的结构可以减少侧围的壁厚,其内宽可达到2.4米,并且外平板货厢由于外表光滑,可以减少空气阻力并略微降低油耗。

第三,高度方面。由于GB1589-2016已经严格限定整车最大高度为4米,为了增大内高最有效的方法是降低货厢底板的高度。目前有两条技术路线:第一种,采用小尺寸轮胎。例如315/60R22.5或295/60R22.5,相对于目前中卡主流的295/80R22.5可降低高度0.13米;第二种,采用空气悬架,可以根据货物的重量对气囊压力进行调节,防止货厢与轮胎之间的物理干涉,可进一步压缩后桥轮胎与货厢地板的间隙。因此其货厢的内宽高度从原有的2.6米增加到3.03米。

目前主流的9.6米货厢容积为:9.5×2.35×2.6=58立方;大容积货厢的容积为:9.9×2.4×3.03=71.99立方。比前者容积增大24%,这对快递运输而言将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一汽解放J6L大容积快递车采用了单排驾驶室、小轮胎,对发动机舱总布置、后桥板簧悬架等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其货厢容积已经达到了71立方,如果再采用空气悬架则可以提升到72立方。

2022年,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车型和使用场景将越来越细化,一汽解放J6L大容积快递车就是针对细分快递物流市场开发的车型,每天行驶500-800公里,司机轮班驾驶,无需在驾驶室内睡觉的使用场景,凭借71方的货厢容积,比竞品增加10%以上,必然能够在细分市场竞争当中占据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