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瑞麒m5(奇瑞瑞麒M5)

7月8日,奇瑞正式将捷途从产品系列升级为品牌。至此,奇瑞品牌第三度出现了多品牌战略。让人不禁想问,为何奇瑞多次推出多品牌战略后,仍然“屡教不改”?

多品牌战略屡教不改?为何奇瑞在失败之后仍在继续?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奇瑞第一次发布多品牌战略了。早在2009年,奇瑞就发布了多品牌战略,将奇瑞扩展为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个品牌。而且,当时奇瑞将四个品牌独立规划,其中奇瑞是轿车品牌,瑞麒是中高端品牌,威麟是轻型商用车和越野车品牌,开瑞则是微面、微卡品牌。

虽然规划得很好,但实际产品线阵容中,奇瑞、威麟和瑞麒拥有高度相似度,譬如:奇瑞的东方之子和威麟V5、瑞麒M5和奇瑞旗云1产品线高度相似,甚至可以理解成“换标车”。结果,由于新的品牌影响力不如奇瑞,最终导致瑞麒和威麟因为销量乏力被迫停产,仅有奇瑞和开瑞得以保留。

而在2014年,奇瑞又规划出一个新品牌——凯翼。当时凯翼的定位是致力于年轻化的汽车品牌,满足当下敢想、乐享的年轻人对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当然,在实际产品线阵容,奇瑞犯了相同的错误:与奇瑞的产品线高度相似,甚至外观都高度相似。最终,奇瑞因凯翼的销量不佳,出售了其超过51%的股权,让出了绝对控制权。经历了这一番“折腾”之后,奇瑞的销量也与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拉开了差距。

不过,这次的奇瑞已经不一样了,首先,此前无论是瑞麒、威麟还是凯翼,都是以品牌的形式先出现,再出现车型,结果导致品牌知名度不高。而捷途在此之前一直以来都是产品序列,一直在积攒人气。目前,捷途的销量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定位。根据奇瑞控股集团公布的6月销量数据:今年6月奇瑞集团销量为7.31万辆,同比增长58.3%,环比增长11%;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2.45万辆,同比增长80.4%。其中,捷途6月销量为1.13万辆,占比超过15.4%;今年上半年销量为7.65万辆,占比高达18%。由此可见,此次捷途品牌独立并非“屡教不改”,而是权衡再三之后做出的决定。

“进阶”之后,捷途的明天会怎样?

现如今,汽车早已从出行工具升级为出行场景载体。同时,90后、Z世代人群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对于这类人群而言,户外露营、自驾游、房车游等旅游方式,早已成为了消费主攻方向。而捷途一直定义于“旅行+”产品线,在捷途的产品发布会、车展展台,都会明显看到车顶帐篷、拖挂式房车等元素。

除此之外,捷途从诞生以来就以超高性价比著称,其所有产品的配置、车身尺寸,都优于很多同价位的产品。在此次而品牌独立后,捷途势必会得到奇瑞汽车集团更多的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和宣传支持。所以,在捷途独立成为品牌之后,若能继续延续其高性价比的特点,必然会得到更高的发展。

有意思的是,在捷途品牌正式独立的同时,捷途汽车也开启了品牌新LOGO和捷途X新车名的全球征集。另外,捷途X无论设计、配置还是场景,都来源于用户的反馈与验证,且让用户真正参与到品牌建设中来、真正实现“用户共创”。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参与感。而捷途的新LOGO与新车名的征集活动,以及来自用户反馈得到的设计、配置和场景,都做到了让用户参与到品牌建设,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喜好。如此一来,捷途便会以更快的速度增加公众的认知度,对未来销量提振起到良好的作用。

在经历了多次“试错”之后,这一次奇瑞终于找到了多品牌战略的正确方向——捷途、奇瑞、星途之间就如同捷达、大众和奥迪一样,涵盖高性价比、常规和豪华三大领域。目前,奇瑞已经拉近了和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之间的差距。而此次捷途品牌的独立,势必会进一步提升奇瑞集团的整体竞争力,使其可以逐渐缩短和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