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重仓是什么意思(保险重仓是什么意思啊)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发布报告称,近年来监管层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重点由规范险资举牌转向引导险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投资。2015年以来监管层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重点变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第一个阶段是2015年股灾期间,监管层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以稳定市场;(2)第二个阶段是2015-2016年险资举牌高峰期,监管重心在规范险资举牌以及万能险产品发行;(3)第三个阶段是2017年至今,监管重心是引导险资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为民营企业纾困。

从两个维度来看保险资金持股规模:(1)在A股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中,保险机构的持股规模和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都在不断增长,目前仅次于公募基金。截止2018年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包括基金)的规模达1.9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的5.45%(公募占比4.44%,外资占比3.27%);

(2)对比发达国家保险资金对股票资产的配置比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比重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2017年美国保险机构投资股票比重高达31.5%,我国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包含基金)占比仅为11.7%。

保险资金久期较长,平均久期超过10年,长久期的资金属性决定了保险资金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定位。寿险、财产险和健康险一直以来都是保险机构保费收入的重要来源。2018年4.6万亿的总保费收入中,寿险、财产险、健康险的占比分别为44.8%、23.3%和11.8%。这些保险产品的存续期较长,保费收入相对稳定,这也决定了保险资金的久期相对较长,以中国平安为例,截止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平均负债久期为14.5年。

从具体案例来看,从工商银行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平安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从2010年开始持有工商银行,持股时间长达8年时间。期间持股比例呈现上涨趋势,持股占总股本比重由2010年的0.25%上升到2018年三季度的1.03%。从上述具体案例可以看出,保险资金作为长期投资者,持股时间相对较长,换手率相对较低。

保险机构持股风格:以主板为主,重仓“金融、地产、消费”,偏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截止2018年三季度,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来看,保险机构重仓股持股市值为5778亿元。就板块分布而言,险资历来配置以主板为主(2014年开始允许配置创业板),2018年三季度主板市值占比高达94.9%。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消费”等领域。个股方面,保险资金体量较大,偏好流动性好的股票。此外,高股息率和高ROE的个股也备受险资青睐。

从板块分布来看,险资历来配置以主板为主,原保监会于2014年才开始允许险资配置创业板。在险资重仓个股中,主板占比较高,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主板市值占比高达94.9%,中小板和创业板占比分别为3.9%、1.2%。

就险资重仓股的行业分布而言,险资持仓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消费”等领域。截止2018 年三季度,银行、地产、非银金融、医药、家电和食品饮料的市值占比分别为58.5%、14.8%、4.8%、4.0%、1.9%和1.7%。

险资重仓个股特征: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

首先,保险资金体量较大,偏好流动性好的股票。从近6个月保险重仓的509只个股来看,平均流通市值达305亿,相比全部股平均值113.1亿高出不少;

其次,高股息率的股票也备受险资青睐。面对保户的赔付和退保需求,现金流对保险来说至关重要,所以那些现金分红较高的股票备受保险资金青睐,险资重仓股2018年年度股息率达3.3%,同样高于A股平均值2.4%;

最后,险资偏好盈利能力较强,业绩相对稳定的个股。险资重仓股平均ROE(TTM)为8.5%,远高于市场平均值 2.1%。

从各大保险公司重仓股持股市值来看:截止2018年三季度,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来看,“安邦保险、生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和谐健康、中国人寿”等六大保险机构重仓股持股市值相对较大,分别为1551亿、766亿、717亿、636亿、505亿、456亿。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持股市值仅统计了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保险机构的持股市值,并且剔除中国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以及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存在低估实际值的情况。

具体持仓个股方面,上述六大保险机构持股市值较大的个股有:招商银行(830亿)、浦发银行(617亿)、民生银行(431亿)、兴业银行(355亿)、工商银行(295亿)、华夏银行(209亿)、金地集团(206亿)、平安银行(159亿)、万科A(148亿)、华夏幸福(148亿)、云南白药(68亿)、同仁堂(65亿)、金融街(63亿)、金风科技(58亿)等。

本文源自证券时报网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