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为什么我会走到这一步)

有位女士跟我留言说,她和她老公结婚七年了,明明这些年俩人都在为了这个家而努力,可彼此的感情却越来越淡,交流也越来越少;直到最近她老公提出了离婚,打了她一个措手不及,她不明白,为什么俩人走到了离婚这一步。


以我作为情感zi询师的经验来看,他们的婚姻并不是突然破裂的,而是早就出现了问题,只是双方没有察觉到,或是觉得无关紧要,最后小问题发展成了导致婚姻破裂的大问题,变得难以解决,只能以离婚收场。

从爱情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婚姻从幸福到破裂,通常有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照顾彼此的感受,相互忍让。

在婚姻初期,两个人发生摩擦时,由于顾及对方的感受,或者担心对方不高兴,双方都会选择忍让和妥协,觉得一些小事忍就忍了,没必要说出来闹得俩人都不高兴。

在这个阶段,双方愿意相互忍受,也相信彼此能把日子过好,俩人处得甜蜜又幸福。

第二个阶段:互助指责,累积不满。

婚姻里,一时的忍耐容易做到,长期的忍耐却会累积不满,因为你的忍耐可能会换来他的肆无忌惮和变本加厉。

这时你就会觉得:明明我为你妥协了那么多,付出了那么多,可你一点不珍惜我的好,反而一次次地伤害我,让我受尽委屈,到底凭什么呢?

这时你再开口和对方沟通,多半会带着情绪,你会开始指责他、控诉他、攻击他,以发泄你的不满;而他感受到了你的攻击,也会产生防御心理,开始反击你。

第三个阶段:对彼此产生负面认知,开始相互仇视。

夫妻间相互攻击的沟通多了之后,很容易导致双方对彼此产生负面认知,比如觉得他脾气差、懒惰、不上进、不顾家、自私等等;

而这些负面认知一旦形成,彼此就容易相互仇视、相互伤害,比如在双方沟通的时候会频繁地相互中伤、吵架、冷战等等;这些行为都会消耗彼此的感情,导致彼此的感情越来越差,隔阂越来越深。

第四个阶段:消极回避,感情不再流动。

当相互伤害的阶段过去后,两个人就会进入陌生人阶段,彼此很难再感受到爱了,这个时候两人的关系和合租舍友差不多;就算有一方在积极沟通,想要缓和关系,另一方为了不受伤害也会选择逃避。

这种情况下,彼此的沟通渠道就会关闭,感情就会停滞,彼此的情感联结慢慢就会开始中断,彼此各过各的,婚姻名存实亡;直到最后一方再也忍受不了这种痛苦的状态,提出了离婚。

大多数婚姻从幸福到破裂,都会经历以上四个阶段,其实婚姻在这四个阶段中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过度的忍让、压抑自我、指责、攻击、中伤、仇视、误会、吵架、不沟通等等,婚姻正是被这些问题一点点瓦解的,它们都是有迹可循。

因此,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婚姻里存在问题,不要觉得无关紧要,而是要重视起来,并解决它们,以防它们发展成为导致婚姻破裂的大问题,到时候就覆水难收了。

愿你珍惜身边所爱之人,学会爱,付出爱,收获爱。

有任何情感/心理问题,都可以来找柠檬,我会为你出谋划策~

Tips:点击我的头像,找到si信键私我,你就能找到我了,快来找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