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跳水什么意思(集体跳水是什么意思)

还有2天,2020年就过半了,回顾今年上半年的手机市场,大概没有比"峰回路转"四个字更好的总结了。半年前,所有专家都在叫你做好今年5G手机会涨价的心理准备,半年后,这些高攀不起的5G手机却纷纷上演跳水秀。

所谓站得有多高,跌得就有多痛,今年618,你买的每一部5G手机都伴着厂商的苦和泪,2020年上半年的手机市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前所未见的降价力度

"今年618你买到心仪的手机了吗?便宜了多少?"如果你周围朋友618买了手机,大概率会讨论这样的问题,因为今年手机产品尤其是旗舰机降价幅度之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老实说,在这行里干了这么多年,我也很少见这场面。

首先发动降价攻势的是Redmi,618期间,Redmi K30 Pro标准版开启限时特惠,降到2397元起,部分地区甚至更低,3月底才上市,3个月内降幅就高达20%,甚至有人说,仿佛一夜重回小米1999时代。

有了Redmi做销量后盾,友商小米就要有底气多了,不过决心高端的小米10系列也还是降了200~300元,原因无他,架不住对手们都太疯狂啊。

同样是2月发布的vivo子品牌iQOO 3手机,原来卖3598元起,618降到了2998元,顶配版本降幅超过16%。4月15日才发售的荣耀30系列,从2999元降到2699元,降幅也有10%。打着越级旗号的realme,旗舰机型realme X50 Pro也没撑住,三五百元的降价是必须的,最高降幅也有12%。

就连极少降价的一加,也加入了这场跳水大战,发布短短2个月的一加8京东自营店最高降幅600元,还送耳机、送碎屏险、送手机壳……这还是我们认识的那个一加吗?华为、OPPO这类注重线下的品牌,虽然线上价格变化不大,但线下渠道也有300元~1500元不同幅度的下滑。

我们通常的认知是,手机产品溢价较少,即使促销也没有太大降价空间,一般也就送点耳机、充电宝之类的配件,要是还能有个一两百元的优惠已经很不错了。

让今年618显得如此不同的,除了价格跳水幅度大之外,一早开始主动大幅调价的,不是渠道商而是官方,且针对的都不是旧机型清仓,而是才发布两三个月的新机,尤其是5G旗舰机啊。

预想的5G换机潮没等到,先来的反而是集体跳水。


5G吸引力不足

从去年开始,"换手机要等5G"的言论就甚嚣尘上,各大厂商也一早就纷纷预测今年随着5G的大规模落地,新一轮的5G换机潮将至。

乍一看这很合理,手机市场从增量转变为存量,也就是说只能靠老用户换机来拉动,而5G的到来就是一个最好的换机理由,更有望成为刺激市场增长的"兴奋剂"。

然而,这几个月的市场真实表现已经说明,5G的消费号召力明显不足,手机厂商只能自行发力,5G机型的普及也是"全系5G"的战略来实现的。

更重要的是那些疯狂降价的4G手机,反而打了5G一个措手不及,对,说的就是苹果。今年的苹果iPhone堪称5G手机市场动荡的一个最大的不安定因子,原以为5G足以促使钉子户们换机,甚至有机会转化一批iPhone用户,但事实证明这想法错了。

在618大战开始之前,苹果就已经有过多次降价,央视财经上月就报道了"苹果手机线上渠道开启挥泪大甩卖",iPhone11最高降1600元,iPhone 11 Pro系列最高优惠2600元。

如果这还是渠道商为回款降价促销的常规手段,那么苹果中国的官方直营店参加今年天猫618促销就真的是破天荒头一回了。活动价iPhone SE直降200元,iPhone 11全系支持跨店满减和会场优惠券,相当于8折起,各个版本都有一千到两千多元的缩水。

618才过去没多久,渠道商方面又传来了更大的降价信息,iPhone 11直接下探到3000元价位,iPhone 12还没来,苹果这已经有了清仓的节奏啊。已经写好的5G围剿iPhone的剧本就在这一波又一波的降价中逐渐垮掉。

现在大家才看明白,5G和4G手机其实没什么不同,都要靠低价来笼络消费者。


冲击高端策略的误判

那么这次618的集体大降价,就是因为iPhone清仓吗?当然不完全是。

每次通信制式的迭代,手机市场都会迎来新一轮洗牌,而在当下手机行业整体滞涨,苹果缺席5G抢位战的空窗期下,华米OV头部厂商在冲击高端方面达成了一致的共识,因为高端手机市场通常也意味着高利润和更高的增长空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年初时,5G为整个手机行业迎来了一波涨价潮。

在春节后的首场新品发布会上,小米10系列率先向5G高端旗舰发起了攻势,小米10 Pro起售价直接达到了5000元价位;紧随其后的OPPO Find X2 Pro更是以6999元的定价,这是除联名定制版外,OPPO从未达到过的售价。

二线的Redmi、一加、realme、iQOO的5G新品起售价也向着4000元价格线看齐,当然,早已坐稳高端市场的华为也没有让大家失望,P40 Pro+直接将国产手机售价冲高至8888元。

表面上看,突发的疫情并没有阻碍手机厂商的高端化进程,但疫情的影响却切切实实的反映到了消费者的钱包和消费市场上。

根据财政部的报道,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下降3.9%,消费市场因为居民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下滑得更为严重,一季度的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12.5%,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下降17.0%,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下降36.1%。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375.9万部,环比-19.10%,同比-11.84%,前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2,444万部,同比-18.00%。

受疫情影响,即便要换机的消费者也更倾向购买总价低、性价比高的手机,市调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分析,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换机率已经放缓,37%的人推迟了购买新智能手机的计划,32%的人推迟了升级5G服务。

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报告也显示,目前,各个行业和经济体遭受了巨大冲击,在此期间消费者支出也大幅下降,有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用户在购买下一部智能手机时会降低20%的预算。

电子产品的发展路线必然是螺旋上升式,头部厂商对5G高端市场发起的抢位战也并没有什么错,但从上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此次的5G手机高端化进程中,手机厂商至少出现了3个误判:一是5G的换机吸引力本身不足,二是因此错估了苹果大幅降价的影响力,三是低估了疫情对经济和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冲击。

从中可以发现,虽然冲击高端没错,但今年上半年5G手机尤其是旗舰手机的定价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所失误的,因此这次的618大降价更像是一场5G手机市场价格的"拨乱反正"。

对于手机这类产品尤其是线上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一旦出现这类大幅度调价,消费者会默认你就值这个价,线上市场基本很难再涨回去了。这次厂商的618降价大促本质上是对未来销量的一次提前释放,顺便也给下半年旗舰让路了。

因此我们也可以做出这样的预测,面对后疫情市场,以及即将到来的iPhone 12,安卓旗舰的5G先发红利正在慢慢消逝,伴随元器件生产、机身设计等环节的成熟,厂商也将重新考虑5G新机的定价,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超大杯vivo X50 Pro+,该机还未上市,就因4998元的"良心售价"引起热烈讨论。

不难预见,下半年的5G旗舰手机竞争,实实在在的价格战,堆料拼刺刀还会来得更猛烈。所以,"今年双11还会有这种新机狂降价的盛况吗?"答案是:很难。这样的618,哪个手机厂商还想再经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