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日线(换日线是什么意思)

国际日期变更线是1884年国际经度会议规定的一条假想的线。



国际日期变更线(英语:International Date Line),又名国际日界线、国际换日线或国际日期线,这条子午线由于穿越陆地,而在陆地变更日期既不方便也不可行,故实际使用的国际换日线是一条基本上只经过太平洋表面的折线。



为了解决日期紊乱问题,大体以180度经线为日界线;由于照顾行政区域的统一,日界线并不完全沿180°的子午线划分,而是绕过一些岛屿和海峡:由北往南通过白令海峡和阿留申群岛、萨摩亚、斐济、汤加等岛屿到达新西兰的东边。



注意的是,由东向西直接穿越過此线(从纽约飞往北京)日期需加一天; 由西向东越过此线(从北京飞往纽约)日期需减一天。




例如:2020年4月8日15:45向东飞行跨过此线,时间应变为2020年4月7日15:45。 原理是从零度经線所在時区向东每跨1个区时间就拨快1小時,而向西每跨1个区时钟就拨慢1小時。如此一来,到了另一端经線180度附近,就会有24小時的落差。为了平衡此一误差,人们因而制订了国际换日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