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是什么软件(oppo云服务是什么软件)

云服务技术将资源放在云端,促进物联网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医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未来任何远程服务都需要云技术的支持,那么到底什么是云服务,国内云服务市场的格局是什么?


【云服务是什么】

云服务是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的服务,根据所提供服务的内容不同,分为以下三类: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基础设施即服务)把IT基础设施作为一种服务通过网络对外提供,包括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当电脑的算力或者内存不够时,可以按需租赁。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平台即服务)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所提供的服务比IaaS更多,除了基础设施,还包括开发应用软件所需要的环境,用户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打造自己的应用软件。

SaaS (Software as Service 软件即服务)建立在云平台上的软件,用户可以直接拿来使用。

云技术使得计算能力、内存空间等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并且非常便捷,可以像使用家中的水电一样,即插即用。

【国内云服务的格局】

5g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云技术的发展,国内的各科技公司布局自己的云服务业务,争夺市场份额。

在Issa领域,国际市场上亚马逊的AWS占据了最大的份额。AWS诞生于2006年,国内的阿里云诞生于2009年。他们最初的主要业务就是云计算服务,这种商业模式显示出巨大的优势,而同期的IBM销售给客户硬件服务器,谷歌提供针对个人用户的云服务的思路明显后劲不足。

在国内的云服务方面,数据显示阿里云目前占据大约46%的市场份额,腾讯云占据大约17%的市场份额,是国内最大的两个公有云厂商。此外,还有百度云、华为云和金山云等。百度云增速较猛,天工物联网平台竞争力都很强。2017年,华为也进入云计算领域,起步较晚,但在快速发展中。

由于云服务初期投入大,一般的小创业公司很难撼动巨头公司,再加上马太效应的魔咒,国内云服务市场的格局初步形成。对于发展时间较长的IaaS和SaaS来说,国内的PaaS发展程度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