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回笼什么意思(净回笼是什么意思)

10月19日(周五)央行时隔14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 今日净投放300亿元,计入MLF,本周全口径净回笼4215亿元。

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央行逆回购有什么用?逆回购就是资金融出方将资金融给资金融入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并在未来收回本息,并解除有价证券抵押的交易行为。央行逆回购,可以理解为就是央行用手中的钱向商业银行购买有价证券,并在购买时约定未来特定日期会将这次买入的有价证券再卖给商业银行交易。

如此,央行开展逆回购,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而钱就会通过商业银行流入市场,市场上钱多了,有钱的商业银行就不必高息去借其他机构的钱,市场贷款利率自然会降低。一定程度上代表货币政策宽松。

因为当市场一段时间内逆回购净投放持续减少萎缩,货币政策立场就会发生变化。

比如说,目前国家基调是降杠杆,那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锁短放长,提高了银行短期资金借贷成本,就能很好达到了去杠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