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氧化米(米会氧化吗)

广义的米口袋是豆科一个属的名称,也是多种植物的名称,即米口袋是豆科一个分类群,全属一共有12种,我国有10种,常见的如米口袋、甘肃米口袋、少花米口袋、太行米口袋等等;狭义的米口袋仅指米口袋这一种,今天我就谈谈狭义米口袋的情况。

一,米口袋的植物学特点

1,名称和分类地位

米口袋是正式中名,其得名是因为它的圆棒状的荚果内有多粒如小米粒状种子的缘故,在《中国植物志》中作为亚种处理,是少花米口袋的一个亚种,学名为Gueldenstaedtia verna(Georgi)Boriss.subsp.multiflora(Bunge)Tsui;别名在《救荒本草》和河北叫米布袋;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为紫花地丁;在多地叫地丁、甜地丁、多花米口袋、女儿草、草桔梗、地槐、破血丹等等;在植物分类学中属于豆科米口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2,分布和生长环境

米口袋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陕西、甘肃东部等地;通常生长在海拔1300米以下的山坡、路旁、田边等处。

3,外形特点

一是为多年生低矮草本植物,主根圆锥状,地上分茎极短,叶和总花梗在分茎上丛生。

二是叶为单数羽状复叶有小叶7-21片,叶在早春时长度仅2-5公分,夏秋间可长达15公分,早生叶有长柔毛,后生叶几乎无毛;小叶片椭圆形、长圆形或卵形,长1公分左右,叶边全缘。

三是伞形花序有花2-6朵,花冠蝶形,紫堇色,4月前后开花;

荚果圆筒状,长1-2公分,表面有长毛,种子三角状肾形,5-6月果实成熟。

二,米口袋的主要用途

第一,米口袋的全草及根药用,其味微苦,性寒,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功效;主要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如芹菜素、槲皮素、葡萄糖苷及叶虱硬脂醇、谷甾醇、大豆皂醇、有机酸、挥发油等有效成分。药用时请遵医嘱。

第二,根据有关研究,米口袋的乙酸乙酯提取物对食用油脂具有最强的抗氧化作用;这个作用不仅可以减缓油脂的氧化变质,提高油脂营养价值,而且使食用油脂具有保健功能。因此米口袋的提取物可作为食用油脂和含脂食品的添加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