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百公里油耗多少公里多少钱(百公里油耗13是多少钱一公里)

92号汽油迈入8元时代,燃油车主看到新能源车型1公里花费不到1毛钱,是不是觉得它很香?如果你真这样认为,那就错了,从经济角度来看,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插电混动、油电混动、增程式这些车型都是“省油”不省钱,我用亲身经历来告诉你真实的情况。

纯电动汽车优势很明显,但是续航焦虑的痛点一直伴随着它,为此,很多车主就会选择混动车型,的确,插电混动与油电混动的车型都解决了续航问题,而且还很省油,但是它们仍有3大硬伤,个个戳心。

插电混动很省油,加满一箱油跑了1500公里

插电混动的车型,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默认都是使用纯电模式,这时候它和纯电动汽车是一样的道理,当电量不足以支持驱动,系统自动切换到燃油模式,不仅很省油还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续航焦虑的烦恼,到底有多省油,下面细说。

以比亚迪宋PLUS插电混动车为例,其电池容量为18.3kwh,官方NEDC纯电续航为110千米,从实际用车情况来看,不在冬天低温环境下用车,纯电模式可以行驶90多千米,百公里耗电大约17度左右。

如果使用家用充电桩,谷电和峰电平均算下来,一度电花费6毛左右,如果使用外面公用充电桩,服务费、停车费、电费算下来大约一度电花费1.5元左右,家用和公用两种充电模式平均算8毛一度电,也就是说百公里纯电花费约13.6元左右。

如果日常短距离用车,基本都只用纯电模式,那它就相当于一辆纯电动汽车,跑长途用燃油模式,两种模式综合算下来,百公里耗电约13度+油耗约4L左右,当前92号汽油为8.2元,这样算下来平均百公里电费和油费共计约43.2元。

假设插电混动车一年行驶1.5万公里,总花费为6480元,我们再算一下燃油车一年总花费,同样1.5L排量,百公里也油耗算7.5L,8.2元/L,一年1.5万公里燃油费用共计9225元。也就是说,开1年插电混动汽车可以节省2745元。

当然了如果日常上下班代步用车较多,超过100公里以外的用车情况极少,那一年大约可以节省2000-2500元左右,日常上下班代步,城市周边用车,几乎都是用纯电模式,有时候加满一箱油,一个月才用完,一箱油跑了近1500公里才用完。因此,插电混动车型省油这一点毋庸置疑。

另外,在一些一二线限牌限号的城市,有的车主花了一两年时间排队选号都没中,而插电混动车和纯电动汽车都可以享受“绿牌”,不限牌不限号,这就成了很多车主曲线买车的方式。

其次,新能源车型动力性能碾压同级燃油车,可以说20多万的纯电动汽车,动力可以媲美40多万甚至五六十万的燃油车。以比亚迪汉EV与宝马525为例。

宝马525使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为135kw,184匹马力,峰值扭矩为290N·m,百公里/小时加速为8.6秒。

比亚迪汉,单电机功率为163kw,222匹马力,峰值扭矩为330N·m,百公里/小时加速为7.9秒。

不仅动力参数上纯电动汽车完胜,从实际驾驶中来看,纯电动汽车电机驱动,可持续输出较大的动力、扭矩,这样的动力性能几乎是燃油车发动机的天花板。

虽然插电混动车型优势很明显,但仍有3大痛点,这才是看一辆插电混动车到底适不适合自己的关键因素。

痛点一、纯电续航太短,充电太心酸

目前市面上插电混动的车型纯电续航里程普遍都在120千米以内,很多车型都是50多千米,这还是官方续航,实际用车场景下,冬天低温+暖空调+车速快,这几乎是动力电池的“克星”,续航里程至少打7折,也就是说,官方续航120千米的车型,实际续航也只有80多公里。

纯电续航里程太短,每次行驶几十公里后,电量用完就变成燃油车了,因此,省油、省钱那基本都只有在城市周边活动,用车半径在100公里范围内,而且需要经常充电。

假如自己没有充电桩,那就相当于买了一辆燃油车,毕竟到外面公用充电桩充电是一件很麻烦的事,现在的充电桩主要集中在商业地段、写字楼、小区密集等地方。

但这些地方经常有人在充电,也可能被其他燃油车占用或者不兼容或者是坏的,而远一点的地方来回跑,费时、费心,因此,这种情况真不推荐选插电混动车型。

痛点二、换电成本、保养成本都较高,保值率偏低

电池寿命随着用车年限增长,续航不断缩减,原本纯电续航就短,到时候只能频繁充电,甚至当燃油车来开,尤其等8年后,过了电池质保期,想要自费换电池,一度容量的电池成本大约在900元以上,20度电容量的电池,换电也需要2万起步,看到这样的换电费用,估计没有车主愿意换电池。

插电混动或者油电混动的车型,都是两套动力系统,自然后期保养和维护的费用也会翻倍,尤其是纯电动力系统,一旦涉及维修,其维修成本远高于燃油车。

二手保值率方面,由于二手市场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新能源车型评估标准,市场保有量也较少,而纯电动汽车电池质保只针对首任车主,电池寿命、安全等问题都是车主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多种因素导致目前二手保值率偏低。

同事16万买的插电混动车,开了3年多,才行驶了3万多公里,准备卖掉,找了很多二手车商,要么不收,要么给的价格很低,7万多都没人愿意接手,最后只有自己继续开,完全不划算。

痛点三、省油是真,省钱是假

比亚迪宋PLUS插电混动车百公里综合油能耗:“耗电13度+油耗4L左右”,1年可以节省2745元,10年行驶15万公里,共节省2.7万,看似节省了不少,但是,由于插电混动的车型普遍比同级燃油车贵。

比如说比亚迪宋PLUS插电混动车落地价约15万左右,而宋PLUS燃油车同版本的车型加上购置税落地只需12万左右,相当于10年省下来的油钱还没有买新车时多花的钱多,而实际上一辆车很少有车主开10年以上,普遍都在6-8年左右出手。3年后二手车保值率也远没有燃油车高,这一项插电混动又比燃油车亏了至少3万以上。

这还不算几年后保养成本、换电成本等,因此,从经济层面来说,插电混动车型虽然省油,但综合用车成本却远高于燃油车。

同样的道理,另外油电混动、增程式混动车型都是一样的道理,新车多花的钱+二手车亏的钱+保养等费用综合算下来远高于同级燃油车。

一句话,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油电混动、增程式这几种车型,它们共同优势都在于“省油”,动力性能较好,科技感十足,但是缺点也很明显,综合用车成本较高。

因此,如果仅仅是为了省油、省钱,那选新能源车型要三思,如果不是很在乎用车成本,更多看重动力性能、NVH舒适性、科技感、功能配置等方面,那还是新能源车型更香。

如果又想省钱又想入手新能源车,那可以选择几万以内,价位较低的纯电动车型,几年后也不用担心保值率,也不用关心新车多花了多少钱,或者说日常用车频率很高,每年行驶几万公里以上,那入手新能源车型确实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