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发明为什么兴旺(新四大发明的原因)

中国科学技术史流行一种观点,那就是定义新世纪的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为我国引领世界的重要科技创举。

坦白的讲这新的四大发明,除了共享单车,其他原创并非为中国,但是中国却将之发扬光大,并引领世界潮流。中国为何能引领世界新四大发明的潮流呢,小编在此分析一下:

一、中国科技界和企业家的民族使命感

由于错失近代两次工业革命,导致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的科学技术一直与世界的先进水平有着很大的差距,中国商业文化也落后于西方先进的企业文明。

这就造成很多有民族荣誉感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希望能通过网络等新兴技术革命的创新,一举超越西方洗刷百年的耻辱,并引领科技发展的前沿。

二、国家对科学技术的投入和对新兴企业的支持

一改百年的积弱落后,实现民族伟大的复兴,成为中国政府的历史责任。而要实现复兴就必须科技兴国,就必须对新兴产业进行扶持,而中国政府顺应了时代,顺应了潮流。

以BAT三大巨头为代表的网络科技公司、以国企为代表的民族工业,抓住了国家大力扶持新兴产业的历史机遇,弯道超车一举超越西方同行,引领世界技术的发展。

三、国民的厚爱与社会的支持

在BAT三大网络巨头没有起来之前,中国网民使用的网络服务基本都是国外公司垄断。正是后来BAT崛起,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国网民的生活方式。同时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将外国的高铁产品挤出了中国。

国民在享受中国自己公司创造的网络服务和出行方式时,发现原来我们做的比老外好很多,支持国有品牌成为国民与社会的共识。

正是由于国家政府的重视,科技工作人员和企业家的使命感,国民与社会的大力支持,古老的中国在错过两次工业革命以及电子科技革命之后,终于抓住了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潮流,一举引领世界新四大发明的发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首那段落后的历史,我们不能骄傲,更不能妄自菲薄。所谓的新四大发明只是 一个起点,创造中国乃至人类的希望正在向我们这个民族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