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办房贷需要什么资料(2016办房贷需要什么资料和手续)


在稳楼市、稳经济的政策下,楼市信贷正在宽松、且幅度越来越大,其中的一个表现就是房贷利率的下降…这对于新房奴们是绝对利好,那正在还贷的老房奴们如何享受到这种红利呢?


1


楼市利好不断,政策底已到、市场底或正在出现。


当然今天我们不是分析楼市、教大家如何抄底买房的,毕竟这都是一种观点和预判…楼市是不是真的底、买房到底能不能赚钱,只有事后才知道、事先说的都是一种猜测。


我们要说到是事实、是确定性的收益、是能实打实能拿到手里的真金白银,即如何通过省钱来实现赚钱。


对楼市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能感触到,楼市信贷在宽松…审批更松了、放款更快了、甚至有城市首付已降至20%,而直接关系到大家月供压力的房贷利率也实打实的降了。


近几年全国房贷利率走势


深圳已出现首套房4.9%的低利率,而其他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贷利率也很多降至5%左右。要知道房贷利率在2018/2019年最高点时曾上浮30%、至6.37%。


什么概念呢?


相对最高点、现在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降了1.5%,如果贷款100万、每年的利息就能节省大约1.5万,三十年下来就是45万。如果贷款300万呢?那每年就节省4.5万、三十年下来就是100多万。


如果贷款500万呢?那省的利息就更多了。要知道,利息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如果再能回到之前9折、甚至8折的利率水平,那省的岂不是更多了?


但一个问题也随着而来。


这里房贷降息的利好主要针对的是才买房的新房奴们,而之前已经上过车、正在还月供的老房奴们,如何享受到这种房贷降息的红利呢?


想必很多人也猜出来了…转按揭,用一笔新的按揭贷款置换之前旧的按揭贷款,但现实操作中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先别着急,请接着往下看。只要懂得了其操作原理和注意事项,才能助力操作成功、并拿到确定性的收益。


2


在过去十余年中,共出现过两轮高息房贷置换成低息贷款的机会。一个是2016年,另一个是2020年。


前者置换的是2013年前后出现的最高上浮30%的房贷,用的新房贷置换之前的老房贷;后者置换的是2018年前后出现的最高上浮30%的房贷,用的则是低息经营贷置换之前的老房贷。


这两轮高息房贷置换的机会,只要把握住了窗口期,利息节省少则几十万、多的能达上百万,这可是确定性的收益。


而新一轮的房贷置换窗口期正在酝酿、即将到来。


贷款置换的前提,是得有低息的贷款产品。


2015年底开启的房地产去库存行动,在2016年出现了最低8折房贷利率,若之前的房贷利率上浮30%、则有了50%的浮动差额。2020年疫情冲击下对实体企业的信贷让利,出现了4%左右的低息经营贷,相比之前最高6.37%的按揭房贷、利息差有近2个百分点。


只要利息低就完了吗?当然不是。


除了利息低之外,还要考虑贷款的时长。如果某个贷款年利率只要3.6%(2020年时普遍存在,当下仍存在),但贷款时长只有1年,要不要选呢?不选。


因为你置换的是房贷,而你短期内是还不清房贷的、否则你就全款买房了啊。


若新的贷款时长太短,就得经常倒贷——用新的贷款再去置换到期的贷款,而再办一次新的贷款一般需要再做一次抵押、抵押是要全款房的哦。你这就需要借用垫资、这会增加再贷款的成本。同时在新审批贷款时,可能贷款利率涨了、或者你的征信发生变化审批不下来了…这都是风险啊。


好在2020年的低息经营贷,出现了等额本息20年期贷款、每月还息到期还本的5年期贷款…这就具有了置换的条件。


虽然出现了两轮贷款置换,但它们的操作原理却不同。


2016年的房贷置换,是老房贷置换老房贷,它的关键是房产得有买卖交易…相当于新的买房人(新买房人一般是家人)做了一笔新的房贷,而新房贷利息8折、所以省了利息。2020年的房贷置换,是用经营贷置换老房贷,它的关键是得有经营实体…以用于公司经营的目的申请一笔长期的、低息的经营贷,而新的贷款即经营贷、其利率在4%左右。


那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


3


在2016年监管宽松的年代,夫妻离婚并把房子析产至一方名下,之后这对前妻和前夫再彼此买卖房子,买房人就做了一笔新的、低息的房贷,从而实现了房贷置换。


房产析产至谁的名下呢?当然是资质差的一方啊,另一方因资质好、就更容易审批下新的贷款。当然这种操作,在当下因监管变严、估计很难办了。


但有其他的办法。比如儿媳买了婆婆的房子、并以儿媳的名义做了一笔新的房贷,或女婿买了岳父的房子、并以女婿的名义做了一笔新的房贷,就是正常的房屋买卖交易、几乎就没有问题。


那婆婆买儿媳的房子、岳父买女婿的房子可以吗?交易可以,但实现不了贷款置换的目的,因为贷款有年龄限制、若借款人年龄大其贷款的时长就短(一般不超过65岁,若借款55岁了、可能最多贷款10年)。


对于那些有经营实体、又有在还房贷的中小企业主来说,低息经营贷是给这个群体的定向红利、置换高息房贷也就顺便接住这个红包。


对于那些没有实际经营、通过包装实现了贷款置换的人来说,这是银行流程合规及监管的问题,随着监管变严、这种包装的难度也在增加。


其实通过贷款置换,不仅直接降低了贷款利息,还能减轻月还款压力、同时还能筹备一笔低息的备用金…而这期间会有很多的套利机会,因不是本文重点、这里就不详述了。


现在或不久后…大致在3月至9月间,会出现更低的房贷利率、也就出现了又一轮的高息房贷置换期。若加上现在本就存在低息经营贷,也就有了绝佳的贷款置换窗口期。


若你是中小微企业主、可以考虑用低息经营贷置换高息房贷,若你没有经营实体、则可以考虑用新的房贷置换老的房贷。


确定的钱就在那里,你捡或不捡、它都在,只是有一个窗口期。


想置换的人该怎么做呢?提前筹划。


首先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用哪种置换方式、之后去有意识的提前筹备(征信完善/流水规划等),再就是了解贷款信息…虽然利息下降大的方向一致,但各城市的贷款产品和资质要求还是有差别的,所以要了解房产所在地的信贷产品、那种利率低而时间又长的信贷产品。


话已摆到这了,行不行动、那是你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