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可疑账户什么情况(银行可疑账户什么情况下会冻结)

来源:四川日报-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彭瑀珩

“一年未动账且余额在100元(含)以下”“代发工资人员变动查询”“当天发生小于等于1元又发生大额交易”“首笔一元交易监测”“3户及以上主体存在同一个地址”“夜间1至6点发生交易”......这些模型是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基于电信诈骗涉案账户交易特征、账户特征分析总结得出。

今年9月,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正式上线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数字化“鹰眼”监测系统。系统由该行针对电诈典型特征自主开发,目前已设定了包括上述情况在内的10个模型。

记者了解到,上线2个月以来,该系统共预警数据14724条,排查出可疑账户64户。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屡见不鲜。随着科技发展,诈骗手段也变得防不胜防,在不断“打怪升级”的金融反诈、电信反诈之间,形成了一场攻防“猫鼠游戏”。

“为了应对当前的电诈变化多端的形式,我们特意推出了该数据监测系统。”据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主要负责人介绍。

反诈系统运作流程是怎样的?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某客户账户发生了一笔1元交易,随后又发生了一笔5万元交易,这时系统就会自动触发模型随即预警,并向柜面人员推送相关信息。收到预警信息后,柜面人员则要立刻对该预警所涉及的账户交易进行甄别,识别是否存在可疑情况。如确实可疑,便会对该账户进行系统管控,比如暂停非柜面交易。若不存在可疑行为,则根据分类分级账户管理制度,实施不同的关注措施。

反诈工作既需要线上技术也离不开人工协同。据了解,在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对辖内所有网点的柜面人员进行了相关专题培训,讲解模型原理、系统操作。上述负责人说,“各网点每日还要分析交易流水、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当日监测系统中各模型预警数据进行逐笔甄别,对可疑账户严格按照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分级分类管理机制要求,调整客户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在“鹰眼”和人工的双重保护下,该行连续两月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为零。“预计到明年,我们的典型电诈风险模型会增加至40个以上。”

本文来自【四川日报-川观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