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电什么意思(电是什么意思)

如何攻破燃油车最后的补能优势防线?蔚来汽车正在尝试给出自己的答案。

7月6日,在蔚来汽车举办的NIO Power Day 2022上,蔚来正式公布了NIO Power的成绩,并发布了2025年高速换电网络建设计划,即在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的高速换电网络。

在整场NIO Power Day上,如果要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莫过于蔚来汽车提出的“要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的愿景。

坦白的讲,要实现这一愿景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这一愿景。因为,加速补能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投资,而蔚来汽车把这个时间定在了2025年。

如果没有过去四年来的成绩,或许有很大一部分人都会觉得蔚来汽车的这一愿景有些过于“理想化”。是的,自从2018年NIO Power正式推出以来,蔚来汽车在补能基建上的速度,的确超乎想象。

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在全国累计建成换电站1011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占据256座。仅仅是7月6日这一天,就新增了12座换电站投入运营;建设充电站1681座,拥有充电桩9603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过52万根;安装家充桩超过12.75万根;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1,00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82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作为对比,一年前的2021年NIO Power Day 上公布的数据是:换电站301座,超充站210座,目的地充电站382座,累计为用户提供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累计为用户安装家充桩超过7.5万根……对比下来不难发现,仅仅一年,蔚来汽车NIO Power补能基建中的各项成绩就翻了一倍甚至数倍。

不得不说,蔚来汽车的补能体系建设速度,是值得肯定的。就拿换电站的建设速度来举例,这一年来蔚来汽车也以平均每天新增2座换电站的速度在加速扩充。

据蔚来汽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6日,蔚来用户总的加电量中,有52.3%来自换电,24.2%家充桩充电,0.9%来自一键加电,11.4%来自顺路充电。

这也就是说,在这四种便捷加电的场景下,蔚来车主事实上已经实现了“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的体验。不过,基于蔚来汽车不断增长的用户数量,以及庞大的补能需求,在交付不断刷新纪录的同时,补能也需要进一步走到市场用户的前面。

按照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的高速换电网络规划,蔚来汽车将覆盖九条包括G6京藏高速、G25长深高速在内的纵向高速公路,九条包括G40沪陕高速、G42沪蓉高速在内的横向高速公路,以及长三角城市群、大湾区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在内的十九大城市群。

目前,九条纵向高速已经完成五条,九条横向高速已经完成四条,十九大城市群已经完成四条。在已建成的基础上,蔚来汽车还将继续加大换电站的密度。

按照规划,今年内将完成G3京台高速、G40沪陕高速、G42沪蓉高速,以及关中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站点布局。其中G3、G40、G42将在2023年完成贯通,形成六纵五横九⼤城市群⾼速换电⽹络。

另外,在NIO Power Day 2022上,蔚来汽车还透露,接下来蔚来汽车还将陆续发布包括峰值功率500kW、峰值电流650A的液冷超级快充桩和第三代换电站等全新加电设施,并宣布向全行业开放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及配套的换电体系。

红点观察:

作为造车新势力车企中的头部品牌,蔚来汽车已经用创新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生态,在市场中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建设的落地和持续推进,蔚来汽车的补能体系还将更为完善。随着效率更高的创新电池和充电技术的推出,蔚来汽车的补能效率也将随之提升。而这些体验进一步升级的背后,蔚来汽车的前景,变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