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需要开什么类型发票()

作者 | 同观阁书斋

来源 | 孔夫子旧书网APP动态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小长假整理旧书,发现一本书的尾页上,贴有一张折叠的购书发票,购书发票是书中常见的夹带物,有的读者买书后随手把发票夹进书中,也有像上述那位购书者怕夹在书中弄丢,直接粘贴在书上。


建国初期新华书店发票与后来发票的名称略有不同,有“销货”二字,新华书店销货发票上面盖有统一的印花汇交税章,上面写有东北区财政部税收管理局核准,新华书店东北总分店字样。而当时私营书店,与其它行业一样,采用座商发货票,只有看到商品名称和商号名称后才知道是书店购书发票,座商发票上盖有辽西省人民政府财政厅税务局检印章。说明当时这类发票是政府税务部门印发的行业性统一发票。


购书发票是买书的一种票据,也可以作为报销的凭证。


有一张1954年发票一侧写有:本发票格式经中央财政部批准,可作为报销的正式凭证。


另一张60年代购书发票,题头是辽宁省新华书店锦州市支店“购书凭证”,上面写有注:此联随书交读者做购书凭证。不盖收款章,报销无效。


50年代初期,购书发票上没有图书类别各项,只有品名二字,下面书名需要手写。后来逐渐被印有图书类别的发票所代替,图书类别也称为图书品类,书店销售图书品类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变化。


1954年新华书店发票类别栏目有书籍,课本,画册,图片,杂志,少数民族文字书刊,进口汉文书刊,其他进口书刊。1958年新华社发票的品类有社会科学,文化教育,文学艺术,少年儿童读物,自然科学,工业技术,农业技术,课本图片,进口图书。


在50年代,进口苏联和东欧国家书刊较多,在全国各地书店及外文书店公开发行。所以图书品类上都有进口书刊栏目。


60年代新华书店发票类别拦下只有两个栏目,自然科学,其他课本,估计除以上两项外,其它书籍可写在空白栏上。


文革期间新华书店发票图书类别栏目有,马恩列斯著作,毛主席著作(其中:毛泽东选集1一4卷 毛泽东选集1---4卷合订本),毛主席语录,马恩列斯像,毛主席像(其中:毛主席标准像8开以上),毛主席像章塑像,中小学课本,图片,书籍。


可见文革期间书店售书种类具有时代特色,以出售领袖著作与图像为主,当时书店还出售毛主席像章塑像。


1977年发票上,除有文革发票一些栏目外,增加了华主席著作、华主席像栏目。


80年代,新华书店发票类别栏目达十种,有哲学、社会科学,文化、教育,文学、艺术,自然科学、技术,少年儿童读物,大中专教材,课本,图片、年画,其它出版物。最后一类是非图书商品,可能是经营文化类用品。还有年画一栏,看出80年代也是新华书店卖年画的繁荣时期。记得当年年画种类繁多,一楼层挂的都是年画,供顾客挑选。


一张张发票记录了近半个世纪书店销售图书品类的变迁。


岁月如梭,如今到书店买书交款后会打印出一张购书小票,如果需要发票,则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现在再看以前的购书发票,还能想起当年书店购书后把发票夹在书中愉快离开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