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速腾无法转动钥匙熄火维修要多少钱(大众速腾钥匙坏了怎么办)

车型:配置1.6L 发动机。

行驶里程:85622km。

故障现象:打开点火开关后,仪表上指示灯不能点亮。将点火开关旋转到启动挡,启动机也不工作。

故障诊断:通过与用户沟通,了解到此车是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突然熄火故障,仪表上无任何指示,之后不能启动。维修人员首先用检测仪检查蓄电池电压,检查结果正常。维修人员尝试连接诊断仪对电控系统进行检测,发现诊断仪不能与车辆电控系统连接。根据故障现象和以上检查,说明是点火开关控制的15 号供电没有接通。

维修人员首先思考此车型点火开关控制原理,该车型点火开关与传统点火开关有明显的不同,传统点火开关是用电器的电流直接通过点火开关,随着汽车上的电器部件不断的增多,流经点火开关的电流不断加大,为防止因大电流经过点火开关而造成损坏,该车型上点火开关不是直接控制电流,点火开关只是起到产生挡位信号的作用。点火开关在不同的挡位,产生相应的信号并传送至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中,由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将信号送入中央电气控制单元J519 中,中央电气控制单元J519 再控制继电器工作,来决定是否接通电路电源,从而大大的保护了点火开关。

15 号正电的形成是由蓄电池给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提供30 号正电(即常火线),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给点火开关提高一个30 号正电信号,电流很小,点火开关旋转到ON 挡时(即点火开关打开),ON 挡接通,经15 号线向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提供一个正电信号,再由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向中央电气控制单元J519 传递一个点火开关打开信号,中央电气控制单元J519 控制15 号继电器J329 线圈中有电流通过,继电器吸合工作,为各系统提供电源,此时车内所有15 号电的供给,由继电器J329 提供(如图1 所示)。

图1 继电器J329控制电路

由简到繁的检查方法,维修人员首先拆下点火开关插接器,根据电路图(如图2 所示)测量点火开关的30 正电信号是否正常,使用万用表测量T12j/8插脚与搭铁之间的电压为12V,接着采用跨接线的方法,短接点火开关插接器的T12j/8 与T12j/12 脚试验,故障依旧。维修人员接着测量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与点火开关之间的线路,检查电阻值正常(电阻值均在0.5Ω 以下),线路之间也无短路现象;继续拆下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检查该控制单元的供电、搭铁线路都正常,最后测量了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到中央电气控制单元J519 之间的线路正常。

图2 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控制电路

通过以上检查维修人员将故障范围锁定在:

(1)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本身故障;

(2)中央电气控制单元J519 故障;

(3)15 号继电器J329 故障(此车型该继电器直接安装在J519 上,如图3所示)。

根据由易到难的检查方法,先拔下15 号继电器J329,对继电器进行检测,测量结果15 号继电器J329 正常。于是维修人员试换了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打开点火开关,仪表指示灯能够点亮,启动发动机,发动机也能顺利启动,重新将原车的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装复试验,故障再次出现,至此可以确定此车转向柱控制单元存在故障。但当维修人员更换了新的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后,使用诊断仪对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编码并清除故障时,发现在该控制单元中存储有4 个故障码,不能清除。故障码(如图4、图5 所示)是:00576,端子电路电器故障且静态;00883,点火开关D(端子S)电路电器故障且静态;00884,点火开关D(端子X)电路电器故障且静态;01744,点火开关(端子P)电路电器故障且静态。

图3 继电器J329位置

图4 故障码1

图5 故障码2

由于以上所有故障码都是点火开关相关的故障,维修人员直接试换了一个新的点火开关,故障依旧并没有排除。维修人员再次检查点火开关到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之间的线路,检查结果线路正常。此时故障陷入了僵局,维修人员找到笔者,笔者与维修人员一起,确定了此时该车的故障现象,发动机能够顺利启动,关闭点火开关拔下钥匙后使用遥控器能够闭锁车门,只是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中的故障码不能清除。接着笔者使用诊断仪进入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中读取了点火开关的信号数据流( 如图6 所示),发现点火开关在ON 挡时,此车P 端子状态显示为1(正常值为0),S 端子状态显示为0(正常值为1)。再次根据电路图检查点火开关线路,将点火开关置于ON挡,使用万用表测量点火开关T12j/9 插脚与搭铁之间的电压为0V(正常值为12V 或电源电压),说明点火开关的S 线信号不能传递到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中。为了验证此故障,直接将点火开关T12j/9 插脚与电源正极相连接,使用诊断仪重新检测故障,故障码变为偶发,能够正常清除。此时可将故障点锁定在点火开关,为了进一步确定,将原车的点火开关安装在点火开关支架上,拔下点火开关供电插接器,使点火钥匙旋转至ON 挡,使用万用表测量点火开关上的30 线接脚与S 线接脚之间的阻值为980Ω(正常的点火开关在该挡位阻值为0Ω)。拆下原车的点火开关,将维修人员试换过的点火开关装复在点火支架上,使点火钥匙旋转至ON 挡,使用万用表测量点火开关上的30 线接脚与S 线接脚之间的阻值为1120Ω(正常的点火开关在该挡位阻值为0Ω)。又重新更换了一个点火开关后故障排除。

图6 点火开关在ON挡时的故障数据

故障排除:更换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和点火开关。

故障总结:此车故障为综合性故障,发动机不能启动,原因是转向柱控制单元J527 损坏,更换后诊断仪检测点火开关存在故障。维修人员陷入的误区就是没有确认新更换的备件是否是合格的正常配件。

在维修故障诊断过程中,首先要理清该车型的结构和相关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对于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有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