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丈(树高千丈落叶归根什么意思)

(时字辈)吴时展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各位宗亲: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21年4月4日,农历辛丑年清明节。马埠吴氏后裔、至爱亲朋,齐聚马埠吴氏始迁祖墓地,谨以果品佳肴、香帛冥金之仪,致祭于始祖墓前,告慰列祖列宗。这是我们马埠吴氏家族的一件盛事。我很荣幸在此和大家一起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作为马埠吴氏家族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受马埠吴氏文化促进会领导小组委托,首先代表马埠吴氏宗亲辈字最长者对大家来参加这个盛会,表示热烈欢迎!

树高千丈必有根,水流万里必有源。祭祀先祖,追忆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今逢盛世,国泰民安,家兴族旺。马埠吴氏遍及华夏,无论从农、从工、经商、从医、从教、从政,皆事业有成,和谐美满。此乃先祖保佑之功德,子孙奋发之果报啊!

为了继承先祖优良品德,不忘始祖福泽佑护,感激先辈养育教诲,今清明良辰,全体族人齐聚始祖墓前,三跪九叩,焚香纳礼以表追思!愿我始祖护佑全族显贵昌荣,子孝孙贤,世代忠良,使祖德宗功万古流芳。我马埠吴氏子孙一定牢记祖宗教诲,克勤克俭,耕读传家,治家有序,教子有方,传承八德,名扬桑梓。今天我们祭拜先人,就是要把这些优良品德传承发扬光大。

古语道“乱世藏金,盛世修谱”。一个家族知源道本的重要载体, 就是家谱。家谱是我们的家,也是我们的根。从1882年的族谱五修到现在,一百三十多年,重修《马埠吴氏族谱》,一直是马埠吴氏族人的夙愿。 如今恰逢国运昌盛,在以吴信东教授为组长的“马埠吴氏宗谱六修小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铁军和宗亲的共同努力下,族谱六修工作得以圆满完成。一卷在手,犹如全族在胸。这部家谱的成功面世,是马埠吴氏族人对祖辈的精神诠释和继承的最好体现,也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此,我谨向所有为重修《马埠吴氏族谱》而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马埠吴氏宗贤相聚,当是崇德敬祖,敦睦宗谊,凝聚合力,共谋发展的良机。祝愿我们马埠吴氏家族,以这次致祭始祖、新修族谱功成为新起点,凝聚亲情、励精图治、贫富相助、携手共进,共建幸福和谐的精神家园,为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作出新贡献,谱写出光辉灿烂的时代新篇章。

最后恭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马埠吴氏全体族人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2021年4月4日